新浪财经 基金

收益权打7折 红岭创投对第三批小额出借人"太狠心"?

国际金融报

关注

收益权打七折!红岭创投对第三批小额出借人“太狠心”?

红岭创投兑付事宜又生变数。

7月22日,红岭创投计划开启对小额出借人的第三次优先一次性兑付。但兑付规则发生了变化——兑付比例将按照出借人资产收益权的七折进行兑付。

通告一出,投资人议论纷纷。有投资人直言:太狠了点。

记者依据投资人在红岭创投的帖文及对部分投资人的采访初步统计,不同意打折兑付的投资人占多数,同意打折兑付的占少数。记者也试图通过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了解打折兑付的原因及按七折兑付的依据,但截至发稿,其未作回应。

在业内人士看来,红岭创投拟对小额出借人打折兑付既是试探也是无奈之举,“预示着在后续的兑付过程中,难度可能会比预想的要大”。

1

拟七折兑付

依据红岭创投发布的兑付通知,此次兑付的是累计充值与资产收益权在100元到1.2万元之间且在2019年4月8日之前不存在借款逾期的小额投资人,符合上述兑付范围的总人数共498人,总兑付金额共332万余元,计划于2019年7月22日开始兑付。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特别指出将按照出借人资产收益权的七折进行兑付。若出借人接受上述兑付条件,可于2019年7月21日24点前,前往“我的账户-资产收益权账户-申请优先兑付”。

此外,红岭创投在通知中也注明:在规定时间内未前往“我的账户-资产收益权账户-申请优先兑付”进行同意兑付申请的出借人将不参与此次优先一次性兑付安排。

实际上,依据红岭创投通告,其已进行两次小额出借人兑付工作。

第一次优先一次性对累计充值与资产收益权在100元到1万元之间且在2019年4月8日之前不存在借款逾期的2964人,全额兑付金额1923万余元。

第二次优先一次性对累计充值与资产收益权在100元到1.1万元之间且在2019年4月8日之前不存在借款逾期的1410人,全额兑付金额1041.27万元。

此次打折兑付方案公布后,引发投资人热议。有投资者在红岭创投官网社区板块发帖称,“兑付方案明确保证本金,收益打折,半年内兑付完5万元以内的出借人,现在刚过3个月就一次次打脸”。

有投资人跟帖进一步表示,“连充值本金都要打七折,完全是毁约。”

还有投资者表示,“没成想过了三个月就收割小额了!可不是探讨,是实实在在的下车打折。”

2

意欲何为?

前两次兑付涉及出借人、兑付金额都明显高于本次,为何面对更少的投资人、更少的兑付金额,红岭创投拟以七折兑付?按七折兑付又有何依据?

带着上述疑问,记者试图通过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找到答案,但截至记者发稿,周世平未就记者的提问作出回复。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红岭此次提供折扣方式兑付,是给小额出借人一个选择权,可以选择接受条件七折兑付退出,也可以选择继续等待后续兑付。

此次涉及的总人数和金额都不高,于百程猜测,红岭此举背后有几层意思,“一是试探性,用小金额试探出借人对于打破刚兑的接受程度;二是也显示出红岭的无奈,此次兑付方案预示着在后续的兑付过程中,难度可能会比预想的要大。”

有不愿具名的网贷行业资深分析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红岭此次对小额出借人七折兑付,实际上是基于各方利益权衡下的一个选择。进入清收阶段以后,所回收的资产金额会随时间的推延而下降。一方面可供兑付的金额逐渐减少、兑付频率降低,这是退出阶段P2P平台面临的不争事实,而另一方面此前两次对小投资人的全额兑付引发一些大户的不满,或成为此次七折兑付的原因。

该人士分析指出,“P2P网贷出借人能够在机构清退阶段全额拿到回款,一般有两种情形:一种是平台待收规模比较小,股东、实控人等有能力通过提前回购、转让等方式将风险从散户出借人之处转移;还有一种则是底层借款人提前并且全额回款,这种情况不是没有,但是在当前逃废债较为严重的情况下较少。”

“因此,对于红岭出借人来说,平台既有大额标,又面临逃废债,情况确实不容乐观,要让平台做到对每个出借人全额还款是不可能的事情,这个是作为出借人应当知晓的一个现状,不能心存幻想。”该人士称。

上述分析人士还表示,“红岭优先对小额出借人兑付这个思路是没有问题的。从影响范围来看,优先兑付小额出借人能够迅速减少所波及的投资人数;从历史经验来看,良性退出的平台一般也是会优先处理小额出借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