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论合格的基金经理是如何炼成的 合格基金经理炼成术

新浪财经

关注

近观 | 论合格的基金经理是如何炼成的

来源:资管司南

金融市场风云变换,想要在这个市场上站稳脚跟不容易。日前,由于频频“踩雷”,财通基金辞退其旗下管理7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姚思劼,一位运气不好的基金经理倒在A股市场的滚滚行情之中。可见,要成为一名合格基金经理,无疑是一件很难的事。

日前,由于频频“踩雷”,财通基金辞退了管理其旗下的多策略福瑞、多策略精选、多策略福享、多策略福鑫、多策略福佑、多策略升级、福盛定增七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姚思劼。于是,一位运气不好的基金经理倒在了A股市场的滚滚行情之中。

金融市场风云变换,想要在这个市场上站稳脚跟不容易。作为基金经理,要做出不俗的业绩,还要时刻提防“踩雷”。

所以,要成为一名合格基金经理。无疑是一件很难的事情。

01

倒霉的基金经理

姚思劼也算得上是财通基金的老员工了。自从2011年7月加入财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之后,经历了助理研究员、研究员等岗位,姚思劼最终成为了公司的基金经理。

在成为基金经理的之后的3年多时间里,姚思劼也是被委以重任,财通基金将七只基金都交给姚思劼来管理。那这位财通基金的基金经理到底是出了什么问题,使得公司把他解聘了呢?

虽然财通基金的公告中没有明确说明。但根据资料可知,姚思劼管理基金的基金表现不佳应该是其中的重要因素。

财通基金的这位基金经理,可称得上是“踩雷”专业户了。

2019年,影视类股票暴雷不断,而姚思劼却在这段重仓了影视传媒类股票股,由此其管理的基金业绩大幅下滑。

比如说2019年4月份,视觉中国因为版权事件暴雷下跌。不巧的是,姚思劼就重仓了这只股票,不用问持有这只股票的基金净值下滑严重。

本以为上半年过去了运气也能换一换,谁知道没几天,新城控股事件又使得这位基金经理再次躺枪。重仓持有新城控股的姚思劼无疑成了“排雷”高手。

从管理的业绩来看,由姚思劼的成绩是不及格的。比如说他管理时间最长的是财通多策略升级混合基金,在三年多的管理时间里亏损了20.3%。其剩下的六只管理基金,除了财通多策略福鑫定开基金取得6.46%正向收益外,其余的五只竟是清一色亏损;其中管理时间最短的财通福佑定开混合发起基金,在管理基金的一年多时间里竟也亏损了接近15%。

确实,作为一名职业的基金经理,姚思劼的运气有些差了,连续踩雷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了他的基金业绩。

02

陷入困境的基金公司

看到了这样的踩雷节奏,司南君也不得不承认这位基金经理人的运气确实有些背。

这样的踩雷节奏,除了因为这位基金经理对行情把握出现差池之外,也和他同时管理多只基金有着不小的关系。

诚然,一人控制多只基金有一定的优势。比如从基金经理来讲:如果一个基金经理管理单只基金绩效很好的话,这时让这个基金经理管理多只和他原来管理的基金投资结构相同或相似的基金产品,十有八九也会获得不错的收益。

但反之亦然,财通基金的姚思劼就是最好的例子。其管理的财通多策略福享基金,其持仓就和财通多策略升级基金有着相似的投资结构。当然结果就是双双亏损。

根据数据显示,财通多策略福享基金的重仓股也同时包括视觉中国、分众传媒万达电影。其中视觉中国为财通多策略福享基金的第四大重仓股;分众传媒为财通多策略福享基金的第七大重仓股;万达电影为财通多策略福享基金的第八大重仓股。

对一基金公司来说,一般不同的基金制定的交易策略应当是不同的。所以如果让一个基金经理管理的不同类别的多只基金,其难度可想而知。

其实,每一个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当然基金经理也是人。所以如果让一个基金经理同时控制多只基金,必然会导致其精力分散。而分散的精力最终会影响到基金的业绩表现。

如果让基金经理在管理多只基金的同时,再要求基金经理以不同的交易策略去管理多只基金,这其中的难度可想而知。因此基金经理管理一只基金,与管理多只基金,呈现出的投资状态是大不相同的。

03

如何突破人才的匮乏之路

为何明知有这样的弊病,基金公司还是让一个基金经理身兼多职管理多只基金呢?

原因很简单,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人手严重不足。

当下基金行业发展迅速,基金产品数量也在快速增长之中。但可惜的是,在基金数量增长的同时,基金经理的数量却增长缓慢。 

为何基金行业会形成陷入这样的困境之中呢?基金产品发行的速度远远高于基金经理的培养速度。

一家基金公司,只要你的基金被批准发行,理论上来说基金公司可以无限制的发行基金产品。即使现实环境不可能出现这样理想的状态,一家基金公司一年发行几只或几十只基金产品还是有可能的。

但与发行基金产品不同的是,想要培养一个合格的基金经理人,却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一家基金公司别说一年培养几个基金经理人是不可能的,有时候基金公司几年都未必能陪养出一个合格的基金经理人。

04

成为基金经理的必要条件

司南君认为,想要培养合格的基金经理人其难度是很大的。基金公司在培养人才的时候,除了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之外,培养基金经理人自身的素质也十分重要。

一个合格的基金经理,除了应具备相应的专业素质之外,还要拥有多年的金融市场经验。仅凭这两点,想要在短时间内培养出一个合格的职业基金经理人就不现实。

仅具备专业的素质是无法成为合格的基金经理的。当然,光有丰富的市场经验也是一样。就比如说券商营业部大爷大妈们,他们十有八九都是老股民,甚至其中有一些人的股票经验和国内股市的历史一样长,但想要在这些大爷大妈们里面选出基金经理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那是不是具备上述两方面的素质就可以成为合格的基金经理了呢?

司南君可以明确的告诉大家:还是不行。

这两方面只是成为基金经理的必要条件而非充分条件。就比如说,财通基金的姚思劼,他是2011年进入金融行业,专业背景出身,8年的工作经验不能说其从业不丰富。但结果却还是没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基金经理。

05

基金公司:该如何培养基金经理

那基金公司该怎样培养出合格的基金经理呢?

司南君认为,首先要扩大培训人员的范围,比如当下的基金公司要求基金经理的条件基本都是硕士研究生及以上的学历,从这一点上就很大限制了基金经理的来源。

比如说当年宁波敢死队中的队员,有不少少人的学历都不高,但其取得的成就都不小,其中以徐翔的知名度最大,要是知道他的最高学历也就是高中毕业。

再比如说,20世纪20、30年代美国著名的股票大操盘手杰西·利弗莫尔。至今仍是当下诸多金融投资大师的的偶像,股神巴菲特就是其粉丝之一。而杰西·利弗莫尔也就是小学文化水平。因此,学历的高低和是否成为基金经理的并没有绝对的关系。所以所学历不是一个人是否能成为合格基金经理的必要条件,甚至连加分条件都不一定算得上。

李白有诗云,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人才的选择需要开拓通道。

在当今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好的人才不容易被发现,如果不及时发现,等到他出名的时候可能你已经请不起了。

比如说创造海归交易法的著名投资大师理查德·丹尼斯。

1949年出生于美国芝加哥的理查德·丹尼斯,与投资结缘于学生时代的期货交易所的跑单员工作。

在有着这份工作经历之后,丹尼斯被金融市场给深深吸引住了。学生时代的的丹尼斯在暑假做跑单员工作的时候,就曾多次以用赚来的钱去投入交易。但常常一败涂地。但这段珍贵经历为丹尼斯在以后的交易生涯中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于是,1970年,丹尼斯怀揣1600美元,梦想着成为伟大交易员,用其中的1200美元买了中美期货交易所的会员资格。

之后,丹尼斯用剩下的400美元,开始了他的投资之路。丹尼斯在交易中胜负不形于色,善于从市场经历中总结规律和经验教训,及时调整自身定位和交易策略。在经历了3年的起起浮浮之后,丹尼斯的交易绩效开始逐步上升。

1973年,在大豆疯狂的上涨中,丹尼斯获得了不菲的收益。之后他进入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开启了他的专业投资之路。

1978年,是丹尼斯的交易生涯的转折点。在经历了连续不利的交易之后,丹尼斯开始了一次深刻的反思。在总结了自己的不足之处,他开始调整了他的交易策略。之后丹尼斯迎来了他辉煌的时代。

20世纪80年代开始,丹尼斯成为了美国金融市场中叱诧风云的基金经理。在此期间他的业绩收益不断提高,平均每年都从市场赚取5000万以上的惊人利润。

在此期间,他还开设了闻名于世的海归交易培训班,并成功的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的交易员,这其中很大一部分人后来都成为了优秀的基金经理。

1988年,理查德·丹尼斯功成名退,市场上留下了他传奇的故事。

如果一个例子还不能证明的话,司南君可以再说另一位著名的基金经理:保罗·都铎·琼斯。

保罗·都铎·琼斯,1954年出生于美国田纳西州。到2007年3月时,琼斯被福布斯排行榜评为世界富豪榜第369位。多年的基金经理工作经验使琼斯成为名副其实的人生赢家。

说起琼斯的交易之路,就不得不说说上面提的理查德·丹尼斯。因为琼斯的交易员梦想就源于理查德·丹尼斯。

当琼斯还在上大学的时候,他阅读到理查德·丹尼斯一篇关于投资的文章。至此琼斯认为丹尼斯所从事的工作,是全世界最完美的工作。

于是,1976年,琼斯大学毕业后,他就开始从事经纪业务。自此,琼斯开始了他的交易之路。1980年琼斯到纽约棉花交易所作为独立场内交易员,几年之内赚了上千万。

1984年琼斯离开交易所,用150万美元创建了都铎基金。到1992年底,都铎基金总额已增长到60亿美元。

琼斯是一位特立独行的基金经理。与众不同的交易风格,让琼斯在基金经理中的表现鹤立鸡群。他的投资回报率曾经连续多年保持在三位数的水平。CNBC评论,在现存的基金经理琼斯的所取得的成就仅次于乔治·索罗斯,位列全球第二。

06

合格基金经理的炼成术

接下来的重要问题是:怎样培养出合格的基金经理?

在这里司南君觉得,如果基金公司确实想要培养或找到合适的基金经理的话,可以从理理查德·丹尼斯培养海龟交易员的培训中得到启发。

1983年,著名的基金经理理查德.丹尼斯与他的老友比尔.埃克哈特进行了一场辩论,最终他们决定进行一次大胆的尝试。

于是,丹尼斯在《巴伦氏》、《华尔街期刊》和《纽约时报》上刊登了大幅广告,招聘交易学员。

由于当时丹尼斯在投资界巨大的名声,愿意报名参与的人络绎不绝。之后丹尼斯从申请参与的1000多人中会见了其中的80位。

最终丹尼斯招募了13个人,这批学员来自于不同的阶层,他们的人生经历可谓是大相径庭。

“学员们被称为‘海龟’(丹尼斯先生说这项计划开始时他刚刚从亚洲回来,他解释了自己向别人说过的话,‘我们正在成长为交易员,就象在新加坡他们正在成长为海龟一样’)。”----斯坦利.W.安格瑞斯特,《华尔街期刊》,1989年9月5日之后理查德·丹尼斯开始教授给他们交易的基本概念,以及他自己的交易方法和原则。

这次的培训班成为交易史上最著名的实验。在随后的四年中海龟们取得了年均复利80%的收益。理查德·丹尼斯证明通过培训可以使具备基础素质的人成为优秀的交易员(基金经理)。

之后理查德·丹尼斯又开设了几次类似这样交易员培训班。最终,经过培训并最终通过的人中,很大一批人最后都成为了出色的基金经理,并在资本市场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丹尼斯通过实践证明了交易可以被传授,基金经理也可用合适的方法培训出来。他用一套简单的法则,使仅有很少或根本没有交易经验的人最终成为优秀的交易员。而这些被培训的交易员,其中很多人都成为了出色的基金经理。

基于此,司南君认为,基金公司不妨可以参照丹尼斯培训海龟交易员的方式,去培养更多合格的基金经理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