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公募首批二季报出炉 三季度消费类龙头仍被看好

国际金融报

关注

7月15日,公募基金首批二季报开始披露。截至记者发稿,目前只有平安基金率先披露了旗下部分基金二季报。对于下半年市场行情如何演绎,众多业内人士持乐观谨慎判断。平安基金经理表示,将关注战略新兴产业、金融地产板块、消费类龙头公司等方向。

不同于一季度大幅上涨的行情,二季度A股市场整体表现震荡,上证综指始终在3000点附近徘徊,区间涨幅为-3.62%。不过,仍然有部分基金取得了良好回报,主要属于大消费类主题基金。

此外,随着二季报的逐渐披露,公募整体规模、持仓情况和投资逻辑也将浮出水面。

1

二季度基金净值整体回落

由于今年一季度整体经济运行情况好于预期,货币政策适度宽松等利好因素,A股经历了一轮上涨。但进入二季度后,市场风险偏好迎来明显下降,加之海外不确定性因素等影响,A股市场经历了较大幅度调整。

受上述因素影响,二季度公募基金表现整体回落,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相比一季度均有大幅下滑。具体来看,二季度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2.84%,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02%。由于二季度债券市场行情先抑后扬,债券型基金表现也出现小幅波动,平均收益率为0.25%。

此外,传统货币市场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也在二季度不断走弱,并在三季度体现出持续下行的趋势。货币基金二季度末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2.59%,相比一季度末下降26个BP(基点)。对此,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央行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市场整体流动性保持充足,银行间流动性也相对宽松,因此货币基金收益率整体下行。同时,货币基金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已大不如前。

二季度依然有部分基金保持正收益。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共有51只基金二季度收益率在10%以上,249只基金收益率在5%以上。其中,布局黄金、大消费等蓝筹股的基金业绩领跑全市场。

2

上半年消费行业一骑绝尘

今年上半年以及二季度,消费板块表现可谓大放异彩。Wind数据显示,无论是从上半年还是单从二季度来看,食品饮料行业指数区间涨幅均排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之首。上半年食品饮料行业指数区间涨幅超60%,领先第二位非银金融近20个百分点,部分消费类个股也有较优表现。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二季度及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450933亿元,实际GDP累计同比6.3%,二季度单季同比6.2%。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月同比增长9.8%,累计同比增长8.4%,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5.8%,基建、房地产、制造业投资分别同比增长4.1%、10.9%、3.0%。

据统计,上半年汽车、化妆品消费增长较快,成为拉动整体消费增长的核心因素。民生证券认为,前期政策效果落地,消费数据亮眼,社零增速大幅提升。

不过,太平洋证券分析师周雨认为,消费类核心资产“抱团”将面临考验,主要原因是:一方面近年增量资金主要为外资,长周期看,外资仍将持续流入,且其偏好消费类核心资产;另一方面,经济整体疲软之下,消费股业绩确定性和盈利增速水平相对占优,短期未出现相较于消费更具有盈利优势的板块。

3

看好长期走势

虽然二季度市场经历了大幅波动,但业内人士仍然对下半年走势持乐观态度。

展望下半年,独立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二季度市场黑天鹅事件不断,整体对一季度行情呈现修复走势,2800点-3200点为区间震荡位置。今年下半年将仍然保持谨慎,3000点会是市场震荡运行重心,区间震荡行情可能贯穿全年,外部因素仍为市场重要的不确定因素。

星石投资董事长江晖认为,现阶段更应该着眼于长期,把握成长空间大的优质企业。这类企业将存在于已经实现技术突破的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中,比如新能源、高端装备、生物医疗等。“从中期来看,伴随着结构性去杠杆,以及外部摩擦的反复,国内经济下半年依旧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但相应的稳增长政策也会贯穿全年,预计三季度政策将再度宽松。”

平安鼎泰基金经理表示,一方面,经济下行压力将在三季度体现得更为明显,企业盈利也将明显分化。另一方面,逆周期政策调节因素会在下半年继续落地,减税降费效果会逐步体现出来。同时,全球包括欧美下半年再次宽松预期逐步明朗,市场风险偏好有提升作用,市场仍将有结构性机会。后续仍将关注:符合政策导向扶持的战略新兴产业;受益宽松预期,估值偏低,具备估值修复空间的金融地产板块;行业景气独立,受外围经济影响较小,有强烈竞争护城河的消费类龙头公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