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证监会央行一起放大招 看好跨市场债券ETF发展前景

新浪财经

关注

证监会央行一起放大招!这类基金将有大发展

来源:中国基金报 

记者 陆慧婧 方丽

近日,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布《关于做好开放式债券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创新试点工作的通知》,拟推出以跨市场债券品种为投资标的,可在交易所上市交易或在银行间市场协议转让的债券指数公募基金。通知发布后,中国证监会将推动试点债券指数基金的注册审核工作。

据记者了解,早在几年前基金公司就在谋划跨市场债券基金品种,有消息称目前有6家基金公司已经提交相关产品材料,一旦获批就意味着这些或成为首批逐步实现技术突破联通交易所与银行间市场的ETF产品。

据证监会消息称,此次试点是债券市场互通互联的重要举措,有助于更好满足境内外投资者投资债券指数型产品的需求,有助于促进债券市场长远健康发展。基金行业人士也纷纷看好跨市场债券品种发展前景。

积极上报产品方案

早在几年前基金公司就在谋划跨市场债券基金品种。据悉,2017年6月12日,华富基金曾上报中证5年恒定久期国开债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托管行为浦发银行,2017年7月3日获得第一次反馈意见,目前并未获批。

而从公开资料显示,陆续也有基金公司上报相关产品的材料,在2017年底就有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申报5-10国开债ETF,不过未被受理。

还有一位基金公司人士此前透露,目前市场上有6家左右基金公司正在同时审批,如审批通过,此6家基金公司旗下国开债ETF将会成为首批逐步实现技术突破联通交易所与银行间市场的ETF产品。

还有一位基金公司产品人士表示,该公司也在筹备跨市场债券产品,计划在债券品种上进行创新。

“目前正在运行的债券ETF只能通过交易所进行实物申赎,而跨市场实物申赎可以直接拿银行间债券申购赎回债券ETF,不需要通过转托管的形式转入交易所再进行实物申赎。鉴于银行间债券存量占到整个债券市场的80%以上,此举可以提高债券ETF的规模及流动性。最近一年多,部分基金公司上报了可跨市场实物申赎的债券ETF,技术上已经没很大障碍,只待正式获批。”一位基金公司产品部总监此前曾如此评价跨市场ETF推出的意义所在。

此外,去年12月和今年2月,中银基金分别向证监会提交了“中银CFETS-BOC政策性金融债交易指数基金”和“中银CFETS-BOC高信用等级债券交易型基金”和两只产品申报材料,随后平安基金4月上报了平安CFETS-BOC高信用等级债券交易指数基金等。业内人士表示,这类产品属于银行间市场交易债券产品,或也可以实现跨市场。

看好跨市场债券ETF发展前景

2018年是债券指数基金井喷的一年,wind统计显示,2018年内合计成立近17只债券指数基金,合计募集规模突破600亿元,是2017年全年债券指数基金募集规模的29倍之多。如今进入2019年,跨市场债券ETF或迎来重大突破,业内人士也看好跨市场ETF未来发展前景。

有业内人士判断,银行参与跨市场债券ETF可以直接用实物券申购,不需要转托管,也不需要先卖出债券再用现金申购,比起参与普通债券指数基金,将更为便捷。“若是能够进入跨市场债券ETF的试点名单,基金公司也更倾向发行跨市场债券ETF,普通证金债指数基金过去一两年的吸金效应,或部分被跨市场债券ETF代替。”

也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对于流动性较好的政策性金融债而言,事实上,拿实物券和拿现金申购差别不是特别大,当然,若是拿实物券来换,可能机构对于盘活存量债券更加积极一些,毕竟相对省事。

“债券市场主要还是机构投资者参与,跨市场债券ETF是否能够发展壮大还取决与其是否能满足机构投资者的需求,以及二级市场的流动性。毕竟ETF只有二级市场交易活跃,才能有效消除一二级市场的价差。”上述业内人士指出,跨市场债券ETF对基金公司而言是一种新的尝试,未来发展仍待观察。

更有人士表示,这类品种应该可以做大。债券市场尤其是银行间债券市场规模巨大,债券流动性不好,换成ETF增强流动性的市场需求十分巨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