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公募规模逼近14万亿!基金公司重排座次(附名单)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券商中国

经过一季度回暖行情的催化,公募基金的规模总量与结构,均更加优化。

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公募基金管理规模合计13.8万亿元,较去年末增加0.79万亿(涨幅6%),并创下历史新高。值得注意的是,0.79万亿元的增量规模中,0.67万亿元(占比84.81%)来自于非货理财基金的规模增长。

得益于A股市场的整体反弹,一季度股票型基金的规模涨幅最大,达到21%。其规模也达到9801亿元,接近万亿元大关。剔除货币和短期理财基金,规模排名第一的是易方达基金,规模为3095亿元;博时基金2719亿元,华夏基金2710亿元,分列第二、三名。

即便基金公司强者恒强的局面不变,不过座次还是发生了一些变化。今年一季度,134家公募基金管理人中,44家非货理财基金规模排名上升,66家规模座次下滑,24家与上年末持平。

公募基金规模13.8万亿元,创下历史新高

Wind数据统计,截至2019年3月31日,全国已发公募产品的公募基金管理人合计134家,管理基金产品合计5335只,管理规模总计13.8万亿元,规模较2018年末增加0.79万亿元,增长6%,并创下历史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至2018年,非货币理财基金资产规模基本持平。不过经过一季度的“春季躁动”行情,非货币理财基金资产规模总计5.51万亿元,较2018年末增加了0.67万亿元,增幅达到14%。

也就是说,一季度公募基金的增量规模,超八成来源于非货币理财基金的规模增长。这在很大程度上是行情使然。2019年一季度,上证指数、沪深300、创业板指数分别上涨23.93%、28.62%、35.43%。基金业绩强势反弹,叠加增量资金竞相申购非货币理财基金,规模自然水涨船高。

股票型基金规模大涨21%居首,逼近万亿关口

即便一季度货币基金规模仍小幅增长2%,并以8.29万亿元的存量规模远超其他类基金;即便大量机构资金持续涌入债券型基金,债基规模在一季度增长10%,并持续领跑非货基产品。2019年一季度,公募基金市场上最大的亮点还是属于偏股型基金。

Wind数据统计,伴随着股票型、混合型基金业绩的好转,投资者风险偏好明显回升。混合型基金规模较年初增长16%,达到1.73万亿元;股票型基金的规模更是大涨21%,达到9801亿元,接近万亿元大关。

不过因政策面的限制,短期理财基金的数量与规模逐渐萎缩,一季度规模缩水5%至5434亿元。

头部公司领先依旧,睿远基金蹿升最快

与2018年末相比,基金公司的规模座次发生了一些变化。前10席位中,老面孔依旧。剔除货币和短期理财基金,规模排名第一的是易方达基金,规模为3095亿元;博时基金2719亿元,华夏基金2710亿元,分列第二、三名。

南方基金一季度因规模增长464亿元,最新规模达到2462亿元,也顺利超过嘉实基金,独占第四名。嘉实基金名次下滑一名,居于第5名。前十席位中,广发、中银、汇添富、招商的名次不变,而富国一季度规模增长329亿元,成功挤进前十。

睿远、湘财、蜂巢3家基金公司今年首次参与排名。其中,睿远“高举高打”的特点尤为突出,大有后来居上之势,其非货规模排名足足上升50位,成为提升最快的基金公司。3月21日,睿远成长价值混合一日吸引资金超700亿元,最终比例配售后募得58.75亿元。

实际上,“溺水三千,只取一瓢”的睿远只拿了58亿元,力求长期发展。即便如此,睿远一只基金一天的募集规模,也超过50家公募基金管理人多年的积累。

较之泛泛的非货基金规模排名,主动偏股型基金的规模排名,更像一次核心竞争力的暗自较量。在资产管理行业,主动权益管理能力是一家基金公司最难做,也是最能体现核心竞争力的业务能力。

一眼望去,主动权益做得好的基金公司也都是一些“老面孔”。Wind数据统计,易方达、汇添富、嘉实管理的主动偏股型基金规模均在千亿元以上,分列前三席位。

2019年一季度,受益于行情回暖,不同基金公司的主动权益规模增长幅度不一,座次稍有变化。如嘉实、南方、广发、招商、工银瑞信一季度下调1至2个座次,而汇添富、兴全、东方红资管、富国、交银施罗德、景顺长城因为规模增长更大,座次均向前上调了1个席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