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大盘3000点震荡之际 散户借道指数基金入场

国际金融报

关注

  大盘3000点震荡之际,散户借道指数基金入场

夏悦超 

3月份以来,大盘持续在3100点上下震荡。截至3月20日收盘,上证综指冲破3100点后回落,报3090.64点,下跌0.01%;深证成指报9800.6点,下跌0.4%;创业板指报1687.9点,下跌1.23%。

此前2月份有大批增量资金入场,因A股表现起伏不定,部分资金出现一定亏损。不过,从指数基金的表现来看,依旧有部分产品大幅跑赢市场同期表现。从几家公募基金提供的数据来看,指数型产品近期获得散户的追捧。

1

散户仍占主要地位

自2月初以来,A股市场回暖和北向资金(外资)持续净流入令市场情绪升温,投资者争相入市。在近期市场出现震荡后,部分散户投资者开始追买基金。

然而,不管是炒股还是买基金,都需要快人一步。一些投资者后知后觉,反应慢了,则难免被套。

“xx基金可让我伤透心了,赚的时候没赶上,亏的时候比同类还惨。”“那只ETF今年一直很厉害啊,可惜好时间又没赶上……”“中证500那只被我早卖了,现在入场太贵了怎么办啊?”部分基民在某基金交流群火热地讨论着。

“大多数散户基民很难做出理智的投资决策。”一位证券从业人士表示。

事实上,散户化也成为目前公募基金最大的特征。Wind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中,944只股票型基金(份额分开计算)的个人投资者平均持有比例高达72.49%。其中,有700只的个人投资者持有比例超50%,有551只的个人投资者持有比例超80%。相比之下,机构投资者的参与度过低,仅有69只股票型基金的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在90%以上,股票型基金被机构投资者平均持有的比例仅为33.59%。

值得注意的是,受A股市场行情影响,2018年亏损最严重的产品当属股票型基金,平均亏损率为25.06%。除了货币基金,投资风格更加灵活的混合型基金和有着固定收益的债券型基金最深得机构投资者青睐,其持有比例分别为42.15%和76.89%,二者去年平均收益率分别为-14.34%和4.21%。

2

指数基金成新宠

相比于机构投资者,散户本身就是弱势群体。那么,在这轮成交量火爆的市场行情下,散户基民该如何入场?正确认识投资策略极为重要,以静制动的被动投资也被多数业内人士看好。

根据天弘基金披露的最新数据,上周(3月8日-14日)天弘指数基金系列(由11只指数产品组成)累计新增用户14.3万,年内累计新增用户突破100万;当周累计申购近31亿元,环比增加36%。截至3月14日,天弘指数基金系列通过各大互联网基金销售平台积累了近900万指数基金用户,其中散户占比高达99.99%。

从持仓金额在十万元以上的高净值客户的收益情况来看,3月1日至7日期间,最牛散户基民收益超过42万元。这位“牛散”重仓持有天弘创业板C,并因此问鼎了全周收益冠军的位置。

从品种上来看,创业板指数最受青睐,覆盖了大数据、人工智能、金融IT以及5G、消费电子等热门概念。

华夏基金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上周五(3月15日)新增超过120万用户,总用户已经突破1000万。

值得注意的是,3月份以来,市场波动加剧,相比较宽基指数基金,散户更加青睐于创业板指数和行业指数基金。在选择产品时,华夏基金大多数新用户也选择了创业板以及中小盘等指数产品。

而此前市场上几只主流宽基ETF份额均遭遇不同程度缩水,反倒是证券、医药、银行和深TMT等ETF份额一直在不断增长。

证券市场专业人士王斌伟认为,散户基民跟上市场较为合理的方法是从指数基金入场,或者更确切地说是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

3

存量博弈将出现

对于市场行情的走势,西南证券金融分析师郎达群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市场交投情绪回暖,市场风险偏好抬升,以海外资金为代表的场外增量资金入场推升大盘指数,而以白酒医药为代表的消费类板块,凭借稳定的业绩增长和在MSCI指数中的占比提高,获得机构投资者的青睐,年初至今涨幅居前。

“本轮喝酒吃药行情给资本市场带来的增量资金,推升大盘指数,从市场格局来看,年初至今大盘指数上涨明显,但与之相对应的宏观经济基本面仍处于下行通道中,资本市场牛市行情的经济基础尚不牢固,同时还面临着产业资本的减持压力。”郎达群认为。

展望后市,郎达群表示,在经历了短期上涨之后,市场可能由增量资金推动变为存量博弈,行情会出现结构性分化,以核心硬科技、高端装备、军工为代表的板块或将轮番表现,形成板块轮动格局。

记者 夏悦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