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科创板基金越来越近了 基金公司忙着布局这件事

新浪财经

关注

  科创板基金越来越近了!基金公司忙着布局这件事

中国基金报

记者 静波

近期多只科创板基金获得证监会第一次反馈意见。记者获悉,多家基金公司将科技创新行业作为今年权益基金的投资重点来调整或布局投研团队。

部分基金公司人士透露,近期发行的与科技主题相关的基金产品获得投资者积极认购。少数基金产品出于多方面考虑,甚至对部分产品实施了大额申购限制。

“我们公司研究部TMT组推介的相关行业组合长期跑赢创业板指数,今年公司还将上报几款类似的产品。”北京一位大型基金人士表示。

记者了解到,多家基金公司将创新科技信息行业的投资基金作为今年权益基金的投资重点,并配以最佳团队管理相关基金。

华南地区一家大型基金的策略投资部负责人表示,今年其所在团队将负责公司所上报的,所有与科创板以及科技行业的投资相关的多只新基金管理。“公司将投研资源大幅向科技板块倾斜,春节后团队已开始密集的公司调研和机构路演。”

WIND显示,易方达、富国、汇添富、工银瑞信、华夏基金、南方和嘉实基金等7只分别名为“科技创新”的混合型和股票型基金已取得第一次意见反馈。据一位上述基金公司内部人士透露,第一次的反馈意见后,相关产品并未进行大幅修改。其中大部分基金未来的投资范围仍然是以创新科技行业为主,增加了投资科创板上市公司的比例限制。

“从目前的情况判断,最新上报的一些开放式科创板基金或许无法参与科创板的战略配售。战略配售设定锁定期,要求基金资产具备较高的流动性,开放式基金存在困难。未来封闭式基金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的可能性更大。”深圳一位基金经理称。

多位业内人士分析,目前申报的科创板相关基金或可参与科创板打新。根据科创板相关规则,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发行比例应当安排不低于本次网下发行股票数量50%。由此判断,科创板打新中签率将会显著高于A股平均水平。

上述业内人士同时强调,科创板企业上市后5日内不设涨跌幅限制,打破现有市盈率限制等规则,都会增大相关基金产品打新的风险。科创板上市企业的破发风险可能大幅提升,这对相关科创板基金的投研团队提出非常高的要求。

“打新不再是获得稳定收益途径,基金产品在参与打新时会更加谨慎。”华南地区一位股票类基金经理表示,目前公司正在重新调整科技行业投资团队,将调入部分拥有海外投资的投研人员,还对外招聘拥有一级市场股权投资成熟投资人才,以尽快构建行业投资优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