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明星基金净值腰斩 浦银安盛倚重老将坑坏投资者?

新浪财经

关注

明星基金净值腰斩,浦银安盛倚重“无能”老将坑坏投资者?

来源: 环球老虎财经 

原创: 巩舒心

开年以来A股的强势反弹行情,让进场的投资者喜笑颜开,踏空的捶胸顿足。对基金来说,2018年被吃进去的终于有了部分回吐。然而2月19日上证综指从2780点的高位跳水,无不在提醒投资者不要好了伤疤忘了疼。毕竟在2018年,就连银行系基金浦银安盛的名将都有点“晚节不保”,旗下明星基金净值惨遭腰斩。

在公募基金行业,银行系基金公司凭借大股东的实力一直占据着规模优势,但背景强大与基金业绩并不挂钩,近年来浦银旗下的权益类基金表现就不尽人意。

其中,浦银安盛增长动力混合基金的单位净值就接近0.5,这意味着该基金自发行以来净值接近腰斩。2月18日,浦银安盛增长动力混合单位净值为0.5390。

据了解,该产品基金经理为蒋建伟。其累计任职时间为8年又214天,且自担任基金经理以来,一直待在浦银安盛,可谓是公司的老将了。

来源:天天基金网

不过,这位老将的业绩表现却并不佳。目前,蒋建伟共担任浦银安盛增长动力、浦银安盛价值成长的基金经理。从同类排名数据看,近一年,浦银安盛增长动力在2499只基金中排名2245名;浦银安盛价值成长在2499只基金中排名2233名。

可以看出,近一年来,这两只基金的业绩表示都是同类倒数。

//

老将无能?

//

浦银安盛价值成长混合A成立于2008年04月16日,成立以来盈利24.94%,基金规模10.16亿元。当前单位净值为1.055,累计净值为1.318。值得注意的是,该基金近三年来的收益率为-25.70%。

而老将管理的另一只基金浦银安盛增长动力混合则更为夸张,该基金成立于2015年03月12日,成立来以来亏损-46.10%,规模11.07亿元。

来源:天天基金网

据公开资料显示,两只基金均为浦银安盛基金蒋建伟管理,而蒋建伟可以称得上是一名老将,且被评为“2015十大新锐基金经理”,累计任职时间已达8年又214天。虽说在投资江湖中,不能以一时成败论英雄,但连续三年基本上都跑输大盘的业绩表现,确实有点让投资者想死的心都无处安放。

2015年之前蒋建伟成绩比较优秀,代表产品浦银安盛价值成长混合A在2012年至2015年连续4年跑赢同类产品,分别盈利4.85%、27.65%、49.43%和56.47%。但是2016年以后画风突变,近3年不仅连续亏损,且在2016年和2018年亏损幅度均超过25%。

来源:天天基金网

即便在2017年的蓝筹股牛市下,浦银安盛旗下15只权益类基金中仍然有5只净值亏损,而在令人失望的业绩面前,浦银安盛近一年的规模也踌躇不前,始终徘徊在千亿元规模左右。

//

“二八行情”踏空蓝筹股

//

在2017年价值投资大行其道、“漂亮50”股价不断攀升的市场中,基金经理蒋建伟却把重点放在了成长股。

考虑到政策刺激弱化,对经济转型有所期待的原因,蒋建伟着力挖掘经济转型背景下,可能诞生的新的蓝筹股。而这种股票大多为成长股,例如上海钢联,从一家原始数据服务商逐渐拓展至电商,互联网金融领域,这让蒋建伟看到了变革。

而蒋建伟喜欢投资成长股的原因则是,当你能跟一些伟大的公司一同成长时,是一种很棒的感觉。当然赚钱的方式有很多种,开放的心态会帮你更好地融入这个市场,但是最终最依赖的仍然是成长股投资。

得益于2015年“改革、结构调整和创新”三大动力带来的投资机遇,蒋建伟管理的浦银安盛价值成长混合A也辉煌过。在2015年6月4日跑赢同类152.44%,跑赢大盘108.89%。

来源:天天基金网

然而,自2016年以来白马蓝筹才是市场的“主角”。 经历了2016年2月到2018年2月权重蓝筹白马股的2年缓慢牛市。显然,在这缓慢牛市中能赚钱的股票并不匹配蒋建伟的投资偏好。

从就近来看,2018年5月开始,受益于A股于6月1日被纳入MSCI指数体系这一利好消息,整个蓝筹股开始企稳,尤以食品饮料为首的大消费上市公司更是频频上涨。伊利股份单月上涨达18%,双汇发展涨幅在17%以上,贵州茅台、泸州老窖、五粮液则都在13%以上,下跌多年的张裕A更是上涨了22%。

同期赚钱的混合型基金,上涨靠前的多为重仓大消费行业的基金。比如富国消费主题,单月涨幅高达14.80%。在其2018年一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里,有八只股票都属于消费行业,五粮液、贵州茅台、古井贡酒、格力电器更是排在前列。

而这波,蒋建伟又是完美错过。

2018年,浦银安盛价值成长混合A前十大重仓股布局:安车检测、上海钢联、高新兴、沃森生物、中兴通讯、蓝晓科技、新纶科技、中国建筑、海兰信、易华录十只股票共占该基金净值比例的37.74%,但其中上海钢联等已经历了较长时间的调整。

2018年,浦银安盛价值成长混合A持仓图:

来源:天天基金网

值得注意的是,浦银安盛增长动力混合与浦银安盛价值成长混合A持仓前十的股票种类相同,前十持仓占比合计37.84%。

2018年,浦银安盛增长动力混合持仓图:

来源:天天基金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