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痛失昔日公募状元洪流 圆信永丰基金规模排名双降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红刊财经

文/张桔

春节前后,内地公募基金圈中新一轮基金经理变动硝烟再起,甚至部分昔日年度状元也选择挥手告别,例如2016年股票型基金的年度状元洪流。

来自于圆信永丰基金的公告显示,近日,公司“一拖六”基金经理洪流因个人发展原因离职,昔日凭借17.96%的年度净值增长率,此君所掌舵的圆信永丰优加生活曾经拿下过股票型基金的年度状元;在离开圆信永丰前,洪流所管理的公募产品包括了强化收益、多策略精选、双红利灵活、双利优选定开、优加生活、汇利混合,其中既有股票型基金,又有混合型基金,甚至还有债券型基金。

还不仅仅是状元郎转身离去引发关注,就圆信永丰基金而言,对比2018年底和2017年底的数据可以发现,这家成立刚满五年的次新基金公司出现了规模和业绩双降:公司2018年底的规模约为179.7亿元,相比2017年末的199.5亿元缩水明显。值得注意的是,圆信永丰在2018年还发行成立了5只公募新品。如果将其剔除,则公司的公募规模回撤将会更为明显。

分析圆信永丰基金的投资风格时,上海爱方财富总经理庄正指出:“该基金公司整体基本是放弃择时的,从它几只权益基金看,大部分时间严格按照业绩比较基准配置仓位,基金经理所要做的就是选股;而基金持股其实又相对比较集中,换手又不是很高,可以说是强调选股和持股的公司。”

洪流退去基金经理团队群龙无首?

2016年的公募排名战,让兼具台湾和信托双重背景的圆信永丰基金迅速走入普通投资者视野:年终盘点时,圆信永丰优加生活一举登上股票型基金的冠军宝座;难能可贵的是,在夺冠的那年,洪流还在下半年担起了强化收益的基金经理一职,成为“股债双全”的掌门人。

或许是受到状元效应的提振,2017年全年,洪流的名字先后出现在圆信永丰多策略、圆信永丰汇利混合、圆信永丰双利优选3只基金的基金经理一栏中。但或多或少是受到了市场牛熊交替的影响,相比之前掌舵基金一路飘红的任职回报,截至其卸任的2019年1月31日,其后挂帅3只产品的任职回报均为负值。来自天天基金网的数据显示,其管理圆信永丰汇利混合的任职回报约为-14.33%,管理圆信永丰双利优选的任职回报则为-7.20%,管理圆信永丰多策略的任职回报则约为-5.56%。对比而言,其掌舵时间最长的圆信永丰双利则有翻番的净值回报表现。

“作为公司的首席投资官和最资深的基金经理,洪流的离去对公司的影响实际不言而喻。”长量基金高级研究员王骅向《红周刊》记者分析,“从操作上看,其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中实际都能较好地应对,始终保持较为稳健的投资策略,侧重于自下而上优选个股,同时控制仓位和个股的集中度,在风格调整方面具备一定的优势。”

天相投顾基金分析师贾志则指出,其实洪流比较偏重价值投资,长期投资是他较为明显的特点,其比较注意回避小市值高估值板块,而对消费升级领域比较看好;他较为青睐品牌家电、高端白酒、定制产品等公司,其前十大重仓股占净值比较高。

在洪流离开后,最新Wind资讯中,公司投资总监一栏显示为空缺;同时,公司的现任基金经理还有9人,在这9位基金经理中,女将范妍目前同样管理着6只产品,但与此前洪流多独自挂帅不同,范妍基本都是与人联袂掌舵,同时其管理的多只产品的累计任职回报也为负值。

权益团队遍布“菜鸟”女将范妍凭经验胜出?

公开的资料显示,圆信永丰基金成立于2014年的1月2日,迄今恰好经历了5年时光,从公司股东情况来分析,其属于典型的信托系公募基金公司:其中第一大股东厦门国际信托持股51%,而第二大股东台湾永丰证券投资信托则是持股49%。

从公司现有的9位基金经理来看,实际上偏重于权益投资的基金经理是范妍、范习辉、肖世源、李明阳、邹维、胡春霞,这其中胡春霞和范习辉是去年走马上任的,邹维更是今年上任的菜鸟基金经理;而如今已是公司投资中坚力量的肖世源和李明阳也不过任职1年多的时间,其中李明阳还是公司现任的研究部总监。在如今的权益6将中,任职时间最长的就是洪流昔日的搭档范妍,其累计的任职时间已经迫近3年半了,同时其还是公司权益投资部现任的副总监。

来自天天基金网的资料显示,相比公司权益团队其他基金经理,范妍在机构圈中的履历较为丰富:其曾在两家券商做过策略分析师,同时在工银瑞信基金也曾做过策略研究员。目前,她所独立担纲或者参与管理的公司产品包括了消费升级、优悦生活、双利优选、优享生活、优加生活、双利a/c6只产品,但其中3只产品的任职回报低于-10%。

值得注意的是,除去圆信永丰优加生活外,其余的5只基金都实行的是双基金经理制,而范妍的搭档包括了胡春霞、李明阳、肖世源3人,其中肖世源和范妍搭档的次数最多,两人联手管理了优悦生活、双利优选、优享生活3只产品。

在同样经历了2018年的滑铁卢挫折后,因市场转牛的提振,6只产品开年迄今净值悉数上涨,但不同产品间的净值差异明显:其中表现最好产品的净值增长率已经接近了13%,但圆信永丰双利优选的净值增长率则仅为1.66%,在公司的全部权益产品中也是排名垫底。

缘何差别如此明显?《红周刊》记者查阅相关基金的四季报,双利优选在12月31日时的股票仓位最低,其仅仅为10%,而某种程度也正是得益于轻仓的优势,该基金在去年的业绩和排名尚可。2018年全年,该基金全年的净值增长率约为-8.53%,其在纳入排名统计的同类1570只基金中排在了第598位,但今年以来则风水倒转,轻仓成为业绩落伍的理由。

规模下降的原因:圆信永丰错过去年债券牛市?

成立时间早不到两个月、同样办公地点位于上海的永赢基金,去年年底的公募资产管理规模已经突破了1200亿,排名也达到了历史最高的第30位;对比来看,同样在浦东新区的圆信永丰基金则品味到了苦涩,公司去年年底的资产规模和排名均出现了双降。

究其原因,作为成立时间不长的次新基金公司,通常都会选择率先在固定收益类产品上发力,但圆信永丰似乎反其道而行之。来自Wind资讯的数据表明,圆信永丰旗下目前有10只权益类基金,合计的规模约为97.70亿元;同时公司仅有6只固定收益类基金,合计的规模约为81.57亿元。对比来看,无论从总只数和合计规模分析,权益类基金均占据上风。而永赢基金现有30只公募产品,其中货基和债基总数为28只,混基则只有两只而已。

具体来看2018年新成立的产品,似乎圆信永丰对于当年的股债跷跷板效应存在着错误的判断。2018年全年,该公司发行成立了圆信永丰医药健康、消费升级、优悦生活3只权益产品,其中医药健康基金成立在11月末,彼时医药板块因黑天鹅频出已风头减弱,而该基金也仅仅募集了1.5亿;对比来看,公司全年仅发行成立了两只固收类产品,其中还有1只6个月定开式的产品,其在发行成立后,无法随时接受申购的资金来扩大规模。

对此,上海某基金分析师分析,从基金规模上看,该公司其实比较注重权益类产品,但是在2018年的行情下,权益类产品整体不算理想,平均跌幅在20%左右,这部分跌幅也体现在了规模缩减中,整体规模缩水10%左右。“但同时与部分基金公司积极布局短债等债券型产品不同,公司除了圆信永丰兴瑞的规模出现大幅增长外,其余债券产品并没有明显的增量资金,这也是整体规模出现缩水的重要原因。”他进一步向记者指出。

无独有偶,贾志也向《红周刊》记者表示,圆信永丰的规模从2014年的2.06亿上升至2018年初的202亿,其扩张速度还是非常快的。受中美贸易摩擦、上市公司爆雷潮、基本面下行、内需不足等因素的影响,去年市场整体比较低迷,投资者的恐慌情绪较高,风险偏好较低,全年混合型基金规模减少了约5000亿元;相对应的,从去年3月份一直到9月末,圆信永丰的规模呈下降态势。“同时,2018年债券市场迎来牛市,而圆信永丰的债券类产品较少,这也是导致规模缩水的一个原因。由于公司的规模不大,投研团队很难做到面面俱到,所以会有产品线缺失的现象。”他强调指出。

谈到公司接下来的发展时,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了一丝担忧:“中小基金公司想要弯道超车的一个途径就是形成特色产品、走差异化路线;实际上洪流管理的一系列产品也已经形成了自己的标签,也获得了市场的认可。但是在这个标签之下,其他产品线并没有很大的发展,目前洪流也已经离职,后续基金公司想要继续发展可能还需另寻他路。”

(本文已刊发于2019年2月16日出版的《红周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