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紧盯春季行情外资加速流入A股 持股市值直逼公募基金

新浪财经

关注

紧盯春季行情,外资加速流入A股,持股市值直逼公募基金? 

来源:公私风云

过去一年市场的大幅震荡,并未阻挡外资加速流入A股的脚步。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4日,北向资金累计净买入7321.46亿元,同比增长达86.63%。

当前,外资在A股市场的占比有望与公募基金一争高下。而公募基金方面,暂未有任何爆款权益类产品出现。有机构分析,A股本轮反弹的逻辑从整体来看,是外资流入和估值超低、利率下行中春季躁动行情的合力演绎。

外资热情入场 

年初以来,A股市场呈现春季躁动行情,外资再次加速流入市场的现象引起市场关注。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4日,外资分别通过沪股通和深股通净流入A股的资金量达到489.33亿元和414.79亿元,合计904.12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这个数据是去年四季度外资净流入525.26亿元的1.72倍。

虽然去年市场情绪曾一度受中美贸易摩擦等因素削弱,沪深两市交易量持续萎靡,但外资对于长期估值较低的A股已经产生浓厚兴趣。从资金流入情况来看,外资更青睐借助沪股通加速入场。这主要得益于去年6月A股被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全球基准指数。

目前,全球指数和新兴市场指数正在源源不断为A股带来增量资金。据了解,明晟方面有望在今年6月提高A股在MSCI指数的权重从5%提升至20%,此举有望带来5500亿元增量资金。此外,A股还有望在今年6月和9月分别纳入富时罗素指数和道琼斯指数。

新加坡五福资本CEO伍治坚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外资加速入场A股能够带来诸多好处:第一,外资入场在短期内能够提振市场乐观情绪;第二,外资入场是监管层推动A股市场国际化的环节之一。吸引更多的海外机构投资者进入A股市场,有利于改善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和投资生态。从各国股市的估值来看,目前A股平均市盈率显著低于美股。

持股市值或赶超公募?

A股正成为最受外资欢迎的投资领域,同时其持股占比也将与国内的公募基金旗鼓相当。

相比国内众多资管机构,A股的下跌和波动并未影响外资对A股市场的判断。在去年四季度,国内公募基金旗下的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均有小幅减仓行为,主要减持了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等行业。对比来看,外资更倾向于继续加仓部分行业,尤其青睐龙头企业。比如,贵州茅台在去年四季度被公募减持263.6亿元,而外资增持17.71亿元。同样,中国平安在去年四季度被公募减持127.26亿元,而外资增持42.72亿元。

“对于一些海外的机构投资者来说,他们可能看到了A股的投资价值,因此有入场A股的动机。”伍治坚表示。

Uob Kay Hian(香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Steven Leung表示,尽管2018年市场表现疲弱,但外国投资者的购买力非常强劲,其中许多是机构的长期资金,“他们并不那么悲观”。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公募基金持股市值为14706.26亿元,外资在A股市场持股市值为11517.35亿元,与公募基金持股市值相差3188.91亿元。在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看来,如果2019年公募股票型基金的规模没有显著增长的话,预计今年外资持股市值与公募基金将接近。

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尚未推出爆款产品,新产品成立和募集方面也是不温不火。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5日,年内新成立100只基金,总份额为746.13亿份,其中权益类产品份额刚过200亿份。

抱团行业龙头

如果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那么外资在过去一年里,正好扮演了“陪伴者”的角色。

从目前外资布局A股的策略来看,白马蓝筹股依旧是北上资金的主要加仓标的。据国信证券数据,对于部分 A 股龙头公司,外资的成交金额已经接近半数或以上,而且该比例呈现不断上升趋势,外资对于其重仓个股的定价权优势逐渐凸显。

国信证券表示,和国内机构相比,外资持股的偏好极其固定,筹码的分布也十分集中,而且随着时间推移,其“抱团”现象愈加明显。这些特点可以从几个方面来佐证:一是外资持股的前六大行业占其投资市值的比重超七成,而国内机构在五成左右;二是外资重仓行业的分布较为稳定,对于消费、金融、医药有明显偏好;三是外资主要布局的是其重仓行业的龙头公司,而且随着时间推移,外资的成交占比在不断上升,这意味着外资对于其重仓股票的定价权越来越强势。

一位海外投资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如果从布局角度来看,外资更倾向于布局蓝筹。上半年可能会布局周期性表现较好的蓝筹,下半年可能会布局医药、互联网等更具成长性的蓝筹。

对于外资加速进入A股,伍治坚认为:“对于A股而言,外资流入除了带来增量资金,更多的意义在于提高机构投资者的参与程度,改善A股市场的投资生态。从监管层来看,应该是希望机构投资者能够提高A股市场的价格发现效率,改善公司治理环境,并且鼓励更加长期的投资持有周期。”

国际金融报记者 夏悦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