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近两月7只外资QDLP产品备案 中国资管进一步国际化

新浪财经

关注

近两月7只外资QDLP产品密集备案,中国资管市场进一步国际化

来源:公私风云 

今年以来,北向资金的大幅流入拉动了A股上涨行情,使得外资着实刷了一波“存在感”。而在外资加速进入A股的同时,国内资本也在积极布局海外市场。

2月14日,法巴海外投资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下称“法巴海外投资”)备案了其登记为其他类私募基金管理人后的首只产品。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这是近两个月来,登记为其他类私募基金管理人的外资QD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管理机构备案的第七只产品。自2014年以来,合计仅有23只相关产品成立。

近七成机构于去年备案

资料显示,QDLP即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允许注册于海外,并且投资于海外市场的对冲基金,能向境内的投资者募集人民币资金,并将所募集的人民币资金投资于海外市场。简单地说,就是海外机构从中国募资投向海外。

那么,QDLP管理机构与其他类私募机构有何关系?去年6月21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官微发布了一则特别说明称,由于QDLP管理机构开展私募投资基金业务的投资范围涉及境外的证券、股权和另类投资等多个领域,按照专业化经营原则,目前,QDLP管理机构可登记为其他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21家外资QDLP管理机构登记为其他私募基金管理人,包括贝莱德海外投资、野村海外投资、霸菱海外投资等。其中,2018年共有14家外资QDLP管理机构备案成功,占比约67%。

▲21家外资QDLP其他类私募基金管理人及其产品名单

7只产品密集成立

为何2018年为机构登记井喷期?根据基金业协会备案信息,2017年10月开始,协会事实上暂停了“其他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的登记,直至去年6月19日路博迈海外投资成功登记才再次重启,且2018年所登记的其他类私募机构均为QDLP管理机构。

随之而来的,是产品发行的高峰期。重新开启登记后,2018年9月以来,截至2月15日,共有11只QDLP产品备案。且近两个月就有7只产品备案,其中,今年1月成立数量达3只,创单月相关产品备案数量的纪录。而自外资QDLP管理机构登记为其他类私募基金管理人以来,合计共23只产品成立。

从基金名称上看,投资范围涵盖了境外股票、债券和另类投资等多个领域。如野村日股精选海外私募基金,主要投资于日本股票市场;而霸菱全球信用债债券私募基金,自下而上精选美国和欧洲市场的债券;此外,肯阳价值实现海外契约型基金主要从事不良信用资产的投资。

资管市场加速双向流动

值得注意的是,QDLP管理机构的募资总额有规定限制。据悉,上海自2013年开始QDLP试点工作后,当年给予英仕曼、肯阳资本等6家QDLP管理机构各5000万美元额度,合计3亿美元额度。而2015年3月,给予第二批的5家机构各1亿美元额度。

额度还在持续增加。去年4月,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公告称,结合试点情况,为适应市场主体跨境资产的配置需求,将上海和深圳两地试点额度分别增至50亿美元。

那么,QDLP产品有何优势?从好买基金网提供的产品介绍中看,大致有三点:一是QDLP管理机构多为全球领先的资管公司;二是投资多国,有效降低投资单一市场可能产生的系统性风险;三是QDLP产品结构自身的优势,即没有换汇通道费用。

“高净值人群投资标的比较广,至少商业银行都在这么引导。”资深私募分析人士陈熙伟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风险分散不仅是国内分配不同资产,还有配置不同国家的资产。而大投行对超高净值的客户服务,都是全球化配置的,所以这是一个趋势。

国际金融报记者 何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