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公募定增王分化:九泰规模缩水 财通北信瑞丰逆市生长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作者: 张桔

就公募圈中的定增基金而言,实际上其由盛到衰的过程非常短暂:根据Wind资讯的数据,从2015年年初首只产品发行成立后,2016年发行数量持续走高;2017年在市场提振和政策收紧的效应对冲后,公募全年发行了约15只定增基金;但2018年发行则迅速回落,全年仅发行了9只产品,且基本集中在去年的第一季度。进一步从2018年以来的收益率看,虽然定增基金并非全线尽墨,但其年度成绩单实际上也颇为惨淡,全年实现正收益的产品寥寥无几。

受到2018年股市整体低迷的影响,A股二级市场定增的合计募资规模也缩水明显,全年合计募资额仅为7658亿元,成为自2015年以来首次跌破万亿元的年份。

行情不济是定增市场遇冷的表面因素,而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则是从2017年开始,监管层有意识地动用政策来平衡不同再融资工具的发行规模。受此影响,素来以定增为发力点的公募基金公司在2018年也遭遇洗牌:统计表明,相比2017年底的资产规模,九泰基金最新的公募规模缩水近半,年度规模排名也从79位跌至97位;但冰火两重天,财通基金和北信瑞丰基金的规模却有逆市提升。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参与定增询价的公募基金公司共有48家,其中财通、北信瑞丰、九泰恰是询价次数最多的三家基金公司。

定增项目对定增基金的业绩自然举足轻重。以九泰锐智定增为例,有基金分析师粗略估算,三季报时重仓股中有6只是其参与的定增项目,定增项目对这只基金的业绩贡献约占36%。

2018年定增基金沉入水底

Wind显示,即使将A、C两类分开统计计算,全年定增产品净值增长率为正的也仅仅有10只而已,其中表现最好的是汇添富弘安A,但该产品全年的净值增长率仅约为5.22%,而来自于定增王三强门下的产品无一入选;对比从净值增长率排行榜的末端来看,全年净值增长率低于10%的产品有23只之多,其中国投瑞银瑞福全年净值增长率约为-35.12%,年度分类排名垫底。在纳入到排名统计的产品之中,来自于九泰和财通基金旗下的产品实际上最多。从2018年这类产品的首尾差距来看,全年首尾相差了大约40%。

与业绩不济相对应的是,实际上2018年定增基金的规模整体也缩水了很多,其中迷你产品比比皆是。在Wind中按照投资标的区分的定向增发主题类基金中,按照将两类份额分开统计计算,目前纳入到排名统计中的产品也仅仅有55只,然而2018年年末规模不到1个亿的产品达18只,占比约33%;整体不到2亿规模的产品约为27只,占比近半。此外,2018年下半年,唯一与投资者见面的公募定增新品新华安享多裕定开,在2019年1月11日所公布的最新规模也仅为2.04亿。

表面看,业绩因素导致定增基金的规模整体缩水,甚至波及到了基金公司非公部分的定增专户上,实际上深层次原因还是政策束缚。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根据2017年2月时颁布的再融资新规中一系列硬性指标,将定增基金的获利空间进一步压缩。

例如,长量基金分析师王骅对《红周刊》分析,新规规定的定增锁定一年后最多只能卖50%的定增仓位,如果考虑到参与定增的预留期限,18个月的封闭期显然有些仓促,整体的投资期限就要延长。而如果限售股占比过高,基金资产变现能力较弱,投资者无法进行赎回操作,尤其是大额赎回操作。

除此以外,据记者了解,至少还有两点因素导致定增基金在2018年受挫:首先,定增股票大面积破发;其次,需求端萎靡的同时上市公司的供给端做定增的热情也大减,2018年全年累计发行项目243个、同比下滑53%,合计募资同比降幅25%;进一步如果剔除农行和三六零两个超大规模的定增,则2018年定增募资总额仅有6130亿元,约占2017年的59%。

九泰基金定增军团减员也难“增效”

在整体萎靡的背景下,那些曾经依靠定增产品而在公募圈中发家的公司而言,2018年则品尝到了苦涩,如九泰基金。

来自于Wind数据,2017年公司的整体规模约为144亿,而2018年末公司的整体规模则降至59.8亿,一年时间缩水超过50%。与规模一样退步明显的还有公司的利润,目前公募基金的年报尚未公布,但即便从基金的半年报来看,利润大幅倒退的趋势已然形成:九泰基金上半年利润合计约为-4.72亿元,而去年同期仅为-0.77亿元,旗下基金超七成出现亏损。

对于九泰基金,天相投顾基金分析师贾志用一组数字来分析:“从2017年末到2018年末,九泰基金规模下降幅度达到58.5%,九泰基金旗下目前还有三只定增基金,加上旗下转型的定增基金,这些基金在2018年全年规模共下降了13.3亿,占九泰基金规模下降的15.8%。”

2018年,九泰基金旗下的定增基金纷纷转型,不再坚持此前的定增主题路线。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18年公司先后转型的定增产品包括了九泰锐华定增、九泰锐诚定增、九泰锐丰定增等等。

但王骅分析,“即使转型问题也并未全部化解,定增股票多数是小市值股票,之前估值普遍被炒得很高,九泰旗下的基金实际也是以小市值成长股为主,随监管力度加强,不少的小市值股票估值回到合理区间;同时市场下行环境下,成长股的表现也并不理想,三季度基金所重仓的亿利洁能、华友钴业等个股均遭遇大幅回调。”此外,从定增基金时代的主要依靠折价率来获得利润到主动权益时代的依靠择股和仓位配置来获利,这对此前侧重定增基金的公募来说也是不小挑战。记者注意到,2018年转型的九泰锐华和九泰锐诚迄今并未更换过基金经理。

目前,九泰基金旗下尚有三只存续的定增基金,它们分别是九泰锐智、九泰锐益和九泰泰富。无一例外的是,三只产品都在遵循着由盛到衰的下滑轨迹。其中规模最大的是九泰锐益,之前其规模曾经达到了22.7亿元,但最新的规模仅为18.2亿元;而九泰锐智的规模则从4.3亿元跌至3.2亿元;此外九泰泰富的规模则从3.4亿元跌至2.8亿元。以2018年全年的业绩来看,三只产品全年的净值增长率基本在-20%一线,其中锐智为-23.10%,锐益为-18.26%,泰富则为-16.42%。

规模增长的背后,财通、北信瑞丰隐忧显现

除去九泰基金之外,在内地公募圈中的一众中小型基金公司中,实际上侧重于定增基金的主要还有财通基金和北信瑞丰基金两家。

但与九泰基金规模骤降不同的是,与2017年末的规模数据相比,财通和北信瑞丰在2018年实际实现了规模增长。其中财通基金的规模增长了约20亿,而北信瑞丰基金的规模则增长了约40亿。财通基金仅从上一年末的76位小幅降至78位,而北信瑞丰基金则是从第95位升至第89位。

财通基金旗下仍然存续的定增产品包括了多策略精选、多策略升级、多策略福享、多策略福鑫、福盛定增等几只。“财通基金2018年规模增长了约4.90%,从不同类型基金规模看,混合型基金规模实际大幅下降,而货币型基金规模则大幅上升,后者的上升掩盖了混基规模的下降。”贾志向记者如是分析。他同时指出,财通基金旗下混基近一年收益全部为负,基金经理投资能力亟待提高是公司面临的迫切问题。

而王骅也向《红周刊》记者分析,无论是被动赎回还是策略的主动调整,财通基金实际上已经开始放缓定增产品,同时发散产品线和市场热点的布局。但是从旗下基金经理的经验来看,公司仅有8位基金经理,而且经历普遍较短,林洪钧、金梓才、张亦博三人的经验在3年左右,大部分基金经理经验小于3年,这样的管理经验相比同业并无优势,在如今动荡的A股行情下似乎缺乏说服力。

对比看北信瑞丰基金,实际上其发展思路是有别于其他两者的。有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透露,北信瑞丰上半年参与定增项目较多,但是在公募权益类产品中却很少看到他们的身影,同时北信瑞丰的权益产品线整体表现一般,从主要产品的机构投资者占比也能看出,公司的主要服务对象实际上是机构客户。目前公司所管理的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收益表现相对突出;其实可以转变思路,公司侧重发展固收类或者偏债型基金,通过量的积累实现质的飞跃。

而贾志则补充:“北信瑞丰基金旗下产品线不全,例如没有指数型基金,其会损失一部分客户,尽快补充完整产品线是北信瑞丰基金亟待解决的问题。”

当然,并非只有中小基金公司才需应对如何解决旗下定增基金的问题,大型基金公司同样如此。2018年11月,作为唯一一只跟踪中证定向增发事件指数的基金,华安中证定向增发指数基金公告转型,基金转型为创业板50ETF链接;而稍早前,来自于年度10强基金公司广发旗下的一只定增基金也公告清盘,而同年清盘的大型基金门下的定增产品非此一只。

综上,九泰基金的沉沦恰好能够折射出A股定增由盛到衰的轨迹,对于竞争惨烈的公募行业而言,剑走偏锋制胜的年代逐渐远去,2019年或许是真正比拼内功的时刻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