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基金转型步伐加快 投资者理顺思路定进退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作者:王骅

在监管政策变化和市场持续调整的双重推动下,公募基金正迎来一次转型潮。截至2018年年底,转型基金数量从前两年的48只和177只大幅上升到249只,转型产品集中在分级基金转型、定制基金转发起式基金、迷你基金转短债基金等。

对于转型后基金是否会实现华丽转身,市场尚存争议;但是普通投资者不应像对待清盘基金那般迅速抽身,认清基金转型原因及后续操作思路是应对转型的关键。

应对基金转型考虑三大问题

首先考虑投资者自身的投资偏好。在市场剧烈变动和监管趋严的大背景下,公募基金传统的产品线出现了大的变化,2018年大批保本基金到期转型,绝大部分转型成为混合型基金,但是并不是所有的转型基金都躲过了去年的熊市,保本基金退出历史舞台后,下跌也不再有保本条款保护,涨跌完全看市场情况和基金经理操作。此外,万家家裕转型为万家中证1000,其是2018年少有的债券型转为股票型的例子。

其次考虑是否在投资管理上出了问题。申请转型的基金中,有相当部分的主动型迷你基金,这些基金或者基金公司旗下产品多年来投资业绩乏善可陈,始终陷入长不大的怪圈。以新疆前海联合全民健康产业为例,该基金2018年之前规模始终在清盘线左右,此前的业绩也并不突出;但是转型为新疆前海联合泓鑫后,基金改变了主题投资的特征,通过优选计算机等成长板块个股,在2018年熊市中获得了超额收益。虽然基金转型可能受了资本驱动,但是转型确实带来了业绩的好转,然而类似这种正向激励并不多。

最后考虑转型方案是否在追逐热点。从转型方向上看,2018年转型数量最多的是债券型基金,其中不少运作困难的债基抓住风口,转型为资金青睐的短债基金,加上多达11只混合型基金转型为短债基金,2018年转型为短债基金的产品就高达21只。这一方面是因为在债牛股熊的市场环境中,基金主动降低风险偏好;另一方面债市本身也出现了分化,大量资金淤积短端,短端收益率陡峭也有利于短债基金获得资本利得。但是这种转型多少有被市场热点牵着鼻子走之嫌,当市场热点发生变化时,基金就会沦落为过时产品,短债基金本身也曾经历过从火热到无人问津的变化过程。

被动转型的基金多考虑管理人特征

受资管新规约束,曾经红火的分级基金也将逐渐淡出历史舞台,2018年各家公募加大了分级基金处置力度,累计有21只分级基金发起转型。

从分级基金转型方向看,指数增强基金是一大热点,建信双利策略主题分级股票型申请转型为沪深300指数增强型(LOF),国寿安保中证养老产业指数分级申请转型为中证养老产业指数增强基金。相比市场上存量的产品,完成转型后的指数基金并无优势:一方面分级基金因为监管以及杠杆操作在熊市下放大跌幅的特征规模大减,规模上远小于存量的指数基金以及ETF,过小的规模也会影响指数基金的复制能力;另一方面,指数增强产品虽然能够在多数年份跑赢对应指数,但其是建立在沪深300等主流指数基础上的,转型后的产品中不乏中证养老产业指数等“冷门”指数,指数增强效果也仍待验证。此外,浙商等基金公司对指数型产品布局不多,权益产品规模也较小,指数基金的利润边际贡献较低,如果公司不重视,极有可能陷入死循环的怪圈。

2018年股市低迷,叠加上市公司再融资新规、减持新规的冲击,定增规模大幅下降、定增解禁减持时间延长,定增基金的赚钱效应持续低迷;广发睿吉定增、国投瑞银瑞泰定增等超过10只产品宣布转型,曾经主攻定增的财通基金、九泰基金则选择在到期提前转型。转型成LOF基金后,基金的流动性会变好,也可给参与定增的持有人提供退出机制;转型后,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更为重要,如果基金经理只有定增基金的管理经验,或者基金公司除了定增之外的权益产品乏善可陈,建议规避这类转型基金。

在市场剧烈变动和监管趋严的大背景下,公募传统的产品线布局也随着基金的清盘和转型发生重大变化。如果基金本身规模较小,转型也有明显的“蹭热点”等情况,建议尽早赎回或者进行替换;但是如果基金公司对基金转型有充分规划,过往表现突出也配备了不错的投研人员,则值得坚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