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今年18只新基金未顺利成立 定增基金转型忙

新浪财经

关注

金元顺安基金日前发布公告称,截至2018年11月21日基金募集期限届满,金元顺安量化多策略混合基金未能满足基金备案的条件,基金合同未能生效。资料显示,该基金于2017年7月5日既已获证监会批文,2018年2月24日,申请延期募集获准,一直到8月22日才启动发行。不过,经过3个月的募集,最终仍未发行成功。12月4日,创金合信基金也发布关于创金合信汇远纯债两年期债券基金合同不能生效的公告,基金募集期为11月19日至11月30日,最终发行以失败告终。今年下半年,还有中金金益债券、景顺长城睿益灵活配置定开发起式以及长城久弘纯债等基金宣告募集失败。

数据显示,2018年12月以来,已有2只基金发布合同不能生效的公告;2018年新基金募集失败的数量已累计到了18只。业内人士表示,一般债券基金发行以机构客户认购为主,募集失败的原因或许是之前沟通过的机构客户没有按计划申购。根源还是今年市场行情导致。

与新基金难发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部分存量定增基金面临艰难转型。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存续的定增主题基金共有56只(份额分开计算),发行日期多集中在2016-2017两年间,2019至2020年将密集到期。其中,相当一部分基金将面临转型。

12月17日,九泰锐华A/C发布转型公告,自2018年12月19日起,本基金将转换为上市开放式基金(LOF),基金名称变更为“九泰盈华量化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场外A类份额基金简称变更为“九泰盈华量化混合A”,场内A类份额基金简称变更为“盈华A”,基金代码不变,仍为168106;场外C类份额基金简称变更为“九泰盈华量化混合C”, 场内C类份额基金简称变更为“盈华C”,基金代码不变,仍为168107。

业内人士表示,受定增新规和减持新规影响给定增基金带来发展压力,未来这类基金的出路可能是转型或者清盘。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