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汇添富的艰难2018:长期重仓妖股 基金全线溃败

华夏时报

关注

汇添富的艰难2018:长期重仓妖股 “不添富”的基金全线溃败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石省昌 陈锋 北京报道

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14日收盘,汇添富旗下30多只股票型基金全线下跌。其中,12只股票型基金跌幅超过上证指数和深证指数。

长期来看,近一年来,2只股票型基金净值跌幅超过40%,4只股票型基金跌幅在30%和40%之间,15只股票型基金跌幅在20%到30%之间。剩下的10多只股票型基金在近一年来或者近半年来净值跌幅均超过10%。

对于专业投资机构而言,在市场调整的区间,不能跑赢大盘指数,甚至大幅度跑输,导致投资者产生巨额亏损,用“惨不忍睹”来形容也不为过。

指数基金成“妖股收割机”

距离2018年结束还有11个交易日,汇添富旗下的多只股票型基金或许“败局已定”,写进2018年年报的将是巨额亏损。

受制于重仓的前十大股票均下跌,汇添富中证环境治理指数A(501030,下称“中证环境治理”)在12月14日收盘净值下跌0.33%,净值估算为0.5513元,累计净值0.5515元。

有意思的是,中证环境治理于2016年12月29日成立,成立以来净值累计跌幅44.85%,在近一年来的净值跌幅为40.4%。

作为一只指数基金,该基金的投资目标是,进行被动式指数化投资,紧密跟踪中证环境治理指数,追求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的最小化,以便为投资者带来长期收益。

从中证环境治理在2018年3季报披露的十大重仓股来看,第一重仓股美尚生态(300495.SZ)的股价表现非常一般,自2016年年中以来,就进入下跌通道,虽偶有反弹,目前来看“覆水难收”。

这并非中证环境治理选股的最奇妙之处,被动重仓问题股票成为该基金的“选股特色”。

2017年1季度报表显示,中证环境治理的第一重仓股是神雾环保(300156.SZ),在当时,神雾环保还处于疯狂上涨阶段,堪称2015年和2016年的牛股。好景不长,就在2017年3月底,神雾环保开始从36元/股的高点疯狂下跌,至今只剩3.98元/股,从哪里涨起来就跌回何处去。

神雾系已成市场绝响。12月10日晚间,神雾环保、神雾节能均在其提示性公告中称,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下称“山西高院”)已就山西证券与公司控股股东神雾集团关于股份质押式回购业务纠纷,再次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上发布了竞买公告,将公开拍卖神雾集团持有的3182.05万股神雾节能和92.94万股神雾环保股票。拍卖时间自2018年12月21日10时至12月22日10时止。在山西高院12月5日发布的二次竞买公告中,起拍价已由首次拍卖时的2.16亿元降至1.83亿元,折价约15%。

如果说,成立于2016年12月29日的中证环境治理在成立之初,趁着神雾环保疯狂上涨的劲头进去“捞一把”,然后迅速出来,实现“有价值的投资”,或许并不为过。果然,在2017年2季度的报表中,神雾环保已经从中证环境治理的前十大重仓股中消失。

但在2017年4季报中,神雾环保再次出现在中证环境治理前十大重仓股票中。2017年7月开始,神雾环保的股价堪称腰斩式下跌。中证环境治理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不过,承担亏损的却是投资者。

当然,这也并非中证环境治理重仓的唯一一只妖股。

中证环境治理对*ST凯迪(000939.SZ)“情有独钟”,在目前披露的所有季度报表中,仅有2018年3季报以及2017年的2季报的前十大重仓中未出现该股票外,其余季报都是前十大重仓股。尤其在2018年2季报中,*ST凯迪是中证环境治理的第二大重仓股,这样的持股必然带来巨额亏损。

净利润疯狂下跌、债务缠身、股票异常波动、披星戴帽,这几乎成为*ST凯迪最近一两年的关联词。《华夏时报》记者在2017年5月份对*ST凯迪的多年财报进行分析之后曾发布报道《7天市值蒸发30亿 凯迪生态高送转粉饰无效》。

我们发现,2016年12月25日,*ST凯迪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总裁陈义生因涉嫌职务侵占罪被武汉市公安局刑事拘留。同日,该公司公告称,公司监事会主席方宏庄的配偶刘赵芳女士于2016年12月 19日竞价交易卖出公司股份20000股,成交均价13.64元。此举违反窗口期禁止买卖股份的相关规定和违反公开承诺。2016年12月19日,就在刘赵芳抛售股票的同一天,公司公告2016年度业绩预告,当日公司股票涨停。

与中证环境治理入场捡*ST凯迪的股票不同,该公司股东在此期间疯狂抛售*ST凯迪的股票。

我们通过查阅*ST凯迪2016年年报发现,2016年最后几个交易日里,12月22日才解禁的几位股东迅速进行了减持。其中,珠海钰沺股权投资持股从2020.2万股减至1930.17万股;安徽省铁路建设投资基金持股从3939.39万股减至2939.48万股;创金合信基金持股从3030.30万股减至1833.39万股。只有泰达宏利基金当时尚未减持,持股依旧为3030.30万股。

从2017年一季报看,上述股东继续减仓。一季度末,珠海钰沺股权投资持股1910.71万股,安徽省铁路建设投资基金持股2749.28万股。泰达宏利基金持股减至1030.30万股,减持2000万股。创金合信基金已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以凯迪生态第十大流通股东持股1030.30万股估算,其一季度至少减持800多万股。

即使是“重病缠身”的*ST凯迪,该基金却在股东们抛售时被动入场并长期重仓。如今,一地鸡毛。

*ST凯迪12月10日晚公告,目前逾期债务共计93.84亿元,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公司净资产为106.33亿万元,逾期债务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88.25%。公司主营业务生物质发电厂自5月债务危机爆发以来大面积停产,目前部分生物质电厂已恢复运行。截至公告日,公司已建成可运行生物质发电厂共47家,目前正在运行生物质发电厂11家。

我们注意到,中证环境治理还长期被动重仓三维丝(300056.SZ)和科融环境(300152.SZ)等多只长期大跌的股票。

作为投资者,投资指数基金虽然能够分散风险并且降低投资成本,却也应该慎之又慎。

亏得“惨不忍睹”

有妖股,有净值的集体大跌,汇添富旗下的多只基金在报表上自然不会有好的数据呈现。

上述中证环境治理作为一只指数基金,被动长期重仓多只妖股,自然是亏损不少。该基金2017年净利润亏损近千万元,2018年半年报显示净利润亏损超过3400万元。

巨亏之下,该基金也因此遭遇大规模赎回,目前资产规模0.44亿元,与刚成立时的2.72亿元规模不可同日而语。该基金的的表现长期来看,与同类产品的相比排名靠后,甚至垫底,表现不佳。

当然,中证环境治理由于成立时也仅是不到3亿元的规模,即使再亏损,也是千万元级别。而汇添富旗下规模较大的基金产品,一旦发生巨亏,便是亏损亿元级别。

成立于2014年12月8日的汇添富外延增长主题(000925,下称“外延增长主题”)书写的是另外一个亏损的故事。公开资料显示,该基金的基金经理韩贤旺于2007年5月加入汇添富基金,担任汇添富基金投资研究部研究总监至今,现还兼任汇添富均衡增长股票基金基金经理。

截至12月14日,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韩贤旺的任职期间外延增长主题的任职回报为-15.9%,同类平均为5.61%,同类排名226/291,几乎垫底。这样的结果,可以说“车祸现场”甚至“空难”。

实际上,外延增长主题曾经也有非常辉煌的时刻,在2015年6月初的牛市时刻,该基金的单位净值一度冲上2.44元。

外延增长主题如今只剩下0.841元的单位净值,投资者不得不感慨市场风云变化。近期,有投资者在股吧上发帖“2.35的还有人在吗?”,有投资者回应2.41元,有投资者表示“计划站10年岗,到时候都抱孙子了”,抱怨的投资者不在少数。

从净资产规模和份额的变化来看,更多的投资者选择赎回撤退。外延增长主题成立之初有54.09亿元的净资产规模,如今仅剩下28.34亿元。从份额来看,当初的54.28亿份也只剩下29.57亿份。

从净利润来看,2018年上半年外延增长主题净利润亏损超过2.5亿元,虽然2017年净利润略超6亿元,但2016年净利润巨亏近15亿元。

一年十多亿元的亏损幅度,不难想象投资者因此承担的亏损。因此,外延增长主题长期来看在同类产品中排名靠后甚至垫底,表现不佳。

实际上,这并非汇添富旗下唯一一只规模宏大且亏损巨大的股票型基金产品。汇添富移动互联股票(000697,下称“移动互联”)因为巨额亏损更加饱受投资者诟病,其情况与上述外延增长主题几乎一致。

成立于2014年8月26日的移动互联,截至今年3季度规模44.98亿元,截至21月14日,累计净值0.899元,近3年净值跌幅达到56.53%。

时间几乎一致,移动互联在2015年6月初净值达到巅峰的3.8元。事到如今,投资者也在股吧上发帖“还有3.8进来的吗?”有回复“你不是一个人”。

2018年8月,投资者在移动互联下发帖“赔了七万了,还有比我惨的吗”,引来200多条回复,因为投资移动互联而遭致10万元以上的并不少见,甚至有亏损数十万元的投资者。

从利润表来看,移动互联自2016年开始巨额亏损,2016年净利润亏损近30亿元,2017年亏损近5亿元,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超过2.12亿元。从季度报表来看,自进入2016年以来,移动互联几乎一蹶不起,亏损连连,曾经辉煌不再。

指数型被动投资遭遇妖股,主动型的股票基金连年巨额亏损,风光不再。不能给投资者添富的基金产品,我们将长期跟踪其市场表现。

编辑:严晖     主编:陈锋

(本文来自于华夏时报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