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陈光明专户预计卖过百亿 他最近调研了这些股(名单)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刚刚诞生的睿远基金因其掌门人陈光明的号召力,成为市场亮点。据了解,首期专户的募资已备案80.62亿元,后期或将逾百亿,在今年基金发行低谷中已属十分可观。

睿远掌门人陈光明曾经担任东证资管总经理、董事长,在投资界拥有超高人气,他曾经管理的东方红4号,从2009年成立到2017年年底,收益超过7倍。

他近期创立的睿远基金备受关注,睿远基金注册资本1亿元,其中陈光明本人出资5500万元,持股比例55%。原兴全基金副总经理傅鹏博持股32.51%,他是证券从业时间最长的基金经理之一。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示的基金专户备案信息显示,截至12月11日,陈光明掌舵的睿远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已有13只专户产品备案,这些产品分别于12月7日、10日和11日成立,专户类型均为一对多。

据统计,这13只专户产品规模合计80.62亿元,人数1829户,平均每户认购440万元。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后续仍有专户产品在备案过程中,睿远基金一期专户总体募资规模或将超过100亿元体量。

其实,在近期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基金发行相对艰难。以公募基金为例,Wind数据显示,11月新基金发行901.41亿份,平均发行规模16.1亿份。其中股票型基金占比仅13.6%。

据记者了解,睿远基金未来发展不是以规模为导向,因此,对一期产品的发行规模没有设定目标,也无意于追求较大的规模。

从购买要求看,基金专户仅面向合格投资者,具有较高门槛,具体包括要求投资者需要具有2年投资经历,且需要近三年相应年收入或金融资产证明等,单只产品也有200户人数限制,这客观上也控制了产品规模。

同时,该期专户为三年封闭产品,三年封闭期结束后每季度开放一次,满三年、四年退出分别收取2%和1%的退出费,退出费计入基金资产归属于全体持有人,满五年无退出费,这样的设计有利于引导投资者长期持有,避免短期择时,也对投资者的流动性安排提出了要求。

此前陈光明谈到公司发展节奏和目标时曾表示,“公司希望管理自己的欲望,给投资者带来实实在在的价值。我一直这么跟同事讲,如果200亿资金,每年15%以上的复合回报,做到20年,相当于4000亿。管好这些钱,自然而然不就是巨大的资产管理公司么!最重要的,就是打造好自己的投资管理能力。”

据悉,在睿远洞见价值一期专户募集结束后,睿远基金旗下公募基金也在筹备之中。按照睿远内部分工,陈光明将主要负责专户业务,而他的重要合伙人傅鹏博则将负责公募业务。傅鹏博曾经担任兴全社会责任基金的基金经理,在其离任前,该基金的规模曾高达近90亿元。原上海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黄真也已经加盟睿远,将负责固定收益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睿远基金的研究团队也比较有看点。据介绍,睿远基金强调基础研究的重要性,采取产业经验与二级市场投研相结合模式,建立起了独具特色的行业专家型研究团队,已设立了消费、先进制造业、医药、周期、TMT、金融地产等研究组。各个研究组的负责人均具有一定的行业研究经验,比如,消费组的负责人由原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首席基金经理唐倩担任,TMT组则由原百度集团战略副总裁金宇负责,新财富“白金分析师”吴非将负责周期组。

作为价值投资的成功践行者,陈光明的投资理念备受推崇。那么,在当前低迷的市场下,陈光明关注什么呢?中证君带你从睿远基金的调研足迹中一探究竟。

睿远基金调研足迹(截至12月14日)

编辑:郑雅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