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聪明钱已悄然入市布局 沪深300为什么受待见?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平点基金

10月以来,A股走出了先抑后扬的行情,随着估值进入历史低位、政策利好密集出台,不少资金开始行动。能有效分散个股风险的指数型基金受到了欢迎,尤其是跟踪误差最小、资金利用效率最高的ETF类基金更是成为各路资金入市布局的工具。

资金借ETF入场抄底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一向被视为市场大资金风向标的ETF一直呈现净申购态势。在十月份上半场的下跌中,这一趋势更为明显,ETF频现大额申购,显示一些机构投资者正借道ETF加大抄底力度。

Wind数据显示,10月份以来股票型ETF份额持续增长,截至11月12日,这段时间里所有股票型ETF份额增长超过263亿份。

其中国庆节后的第一个交易周,伴随着市场的下跌,A股ETF总体净申购达到53.56亿份,创下2016年以来单周最高净申购规模。而10月22日到26日这一周,ETF份额更是大增了逾70亿份,再创单周份额净申购历史纪录。

截止11月12日,ETF今年以来整体规模已大涨超过978亿,其中下半年以来规模增长615亿!

沪深300ETF吸金最多

在几大主流宽基指数ETF中,沪深300ETF下半年以来规模增长最多,共达到233亿。

为什么沪深300指数得到了最多资金的青睐?平姐姐跟机构投资者交流,总结出以下几点原因。

一是因为沪深300指数在A股市场中的标杆性地位。这一地位有两方面意义。一方面,沪深300集合了沪深两个市场流动性最强和规模最大的300只股票,是A股最具代表性的核心指数。这意味着,如果经济方面有利好释放,沪深300作为中国经济的中流砥柱、反映沪深两市整体走势的“晴雨表”,必将率先从中受益。另一方面,作为市场上追踪资产规模最大、产品数量最多、应用最为广泛的A股指数,沪深300指数的相关产品已经发展得极为完备,不但有ETF基金可以在一、二级市场实现折、溢价套利,还有期货品种可以对冲风险。最关键的是流动性非常好,因此受到越来越多机构投资者的喜爱。

二是因为沪深300指数目前处于估值洼地。从历史的纵向估值、世界各国主要指数的横向估值对比,沪深300的估值都处于低位。瑞银证券近期发布研报称,沪深300指数的静态市盈率已跌至10.7倍,低于过去五年均值12倍,且低于2015年中和2016年初时市场大跌时的估值水平。

三是沪深300指数有着较好的抗跌性。在市场仍存在较多不确定因素的状况下,这一点对审慎的机构投资者而言尤为重要。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三季度,中小板指数下跌了11.22%,就连恒生指数下跌了4.03%。但是沪深300指数却仅仅下跌了2.05%。良好的盈利前景、相对较低的估值、以及股东大多为长线机构者等因素,都是其股价相对坚挺的基石。

如何选沪深300ETF

目前沪深300ETF这一品类已经发展得很成熟了,全市场共有7只跟踪沪深300指数的ETF。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有5只300ETF的规模超过了40亿元。在这5只规模较大、流动性较好的产品中,有4只今年以来都取得了超额收益。其中,易方达沪深300ETF(510310)业绩收益率排名第一。

为什么跟踪同一指数的ETF会存在回报差异呢?管理费用、交易费用、对成分股变动的反应速度等都会造成业绩差异。目前市场上ETF产品的管理费率都大多在0.5%左右,易方达沪深300ETF的管理费率仅为0.2%,相当于一般ETE管理费的四折,是300ETF中最低的。

看到这里,平姐姐不由有些慨叹。这其实是很难得的。作为基金公司主要利润来源的管理费,基金公司少收一分钱,投资者的口袋就能多得一分利。这0.3%的差异长期累积下来对收益的增厚很明显。在今年行情持续低迷的背景下,这一点显得尤为重要。

展望未来,随着中国证券市场对外开放程度越来越高,除了加入摩根斯坦利新兴市场指数并不断提高权重以外,我们还有望加入富时指数,有望开通沪伦通。而能够加入这些指数、以及允许两地同时交易的股票,大多数都来自沪深300指数中的成份股。

此外,沪港通、深港通之中的股票也大多是业绩良好、流通性较好的个股,仅目前的数据来看,沪深300里面包含了173只沪港通的股票,118只深港通的股票,由于这批股票只需获得RQFII额度就可以买入,而近几年来,在QFII额度受到严格控制的情况下,RQFII的额度还是在增长之中的,因此,这对沪深300来说,面临的将是双重利好。

来自交易所的信息显示,经过多次调整,目前沪深300的行业分布更为均匀,不光是周期股的天下,也包含了一些成长行业,目前可选消费、主要消费与医药卫生三大板块的占比已经达到了四分之一左右的水平(详情可见下图)。

截止11月12日沪深300最新的行业比重彩图:

(数据来源:上海证券交易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