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企业年金上半年收益1.22% 泰康资产跃居投管人第一

券商中国

关注

遇到给你交企业年金的单位,你就从了吧!

企业年金是企业和职工共同缴的另一份“养老金”,目前全国只有8.2万个企业为2000多万职工交了企业年金。虽然投资收益是低点,但在上半年的市场上还能保证不亏钱维持正收益,已经不错了!

近日,人社部发布二季度企业年金的整体情况,上半年末企业年金积累基金1.37万亿,今年以来累计收益153.48亿,加权平均投资收益率1.22%。

今年二季度企业年金的投管人也发生了变化,泰康资产在紧随平安养老多年之后,终于以微弱的优势超越平安养老的管理规模,跃居企业年金第一大投资管理人。之前排名前三的通常是平安养老、泰康资产和国寿养老。

二季度末,企业年金投管人前五位分别是:泰康资产、平安养老、国寿养老、华夏基金和工银瑞信。

跑赢公募基金取得正收益

有人可能会说,1.22%的加权平均收益率,还不如存余额宝?

企业年金万亿的规模,必定需要分散配置,光存余额宝是不可能的。看看上半年指数表现和公募基金,就知道企业年金维持正收益的成绩有多么来之不易了:

东方财富(300059,股吧)Choice数据显示,上半年,上证综指下跌-13.90%,创业板指-8.33%,恒生指数-3.22%,各类基金平均跌幅-4.65%。其中,债券型基金收益率最高,为1.52%;普通股票型基金收益率-8.43%;混合型基金收益率-4.92%;指数型基金投资收益-12.34%;QDII基金投资收益0.92%。

企业年金是从2006年下半年开展市场化投资运作,2007年才开始有完整的、跨年度的统计数据,监管部门从2007年开始披露企业年金投资收益情况。

长期看,企业年金的表现稳定且成绩不俗。数据显示,2007年-2017年11年的平均收益水平,达到了8%。

企业年金的投资波动性也在降低,前5年发生过2次全行业平均亏损,到了最近6年没有再发生全行业亏损。在股票和债券市场都不理想的2013年(类似2011年),平均收益也达到了3.67%。

二季度规模小幅增长

企业年金作为企业吸引人才和稳定人才的一个手段,虽然受到广大职工同胞们的欢迎,但是企业每月在缴纳社保之外还需要投入一笔资金,需要不小的财力支撑。

虽然不少地方政府在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扩大企业年金制度覆盖面”,但在人工成本高涨的今天,不少企业对于这项业务的兴趣越来越低,推广普及困难。

近年,企业年金的规模一直比较稳定。今年二季度相比一季度,资产规模上涨了4%。

泰康资产超越平安养老成最大投管人

每月有稳定的现金流入、资产规模达到1.37万亿的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人是谁?

根据人社部最新披露的名单,目前共有22家资管机构,主要来自公募基金、保险资管和证券公司。

一直以来,管理企业年金资产规模排名前三的都是保险资管机构,座次通常是平安养老、泰康资产和国寿养老。不过,今年二季度相比一季度出现了一个变化,泰康资产在紧随平安养老多年之后,终于以微弱的优势超越平安养老的管理规模,跃居企业年金第一大投资管理人。

二季度末,企业年金投管人前五位分别是:泰康资产、平安养老、国寿养老、华夏基金和工银瑞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