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基金转型创历史新高 168只产品都转做什么了?

界面新闻

关注

基金转型创历史新高 168只产品都转做什么了?

今年以来截至9月21日,已有168只基金转型,创下了基金转型数量的历史记录。

黄慧玲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基金产品今年正经历前所未有的“去库存”浪潮。

加速出清的同时,一些产品也试图通过转型寻求出路。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往年基金转型数量全年不超过百只(不同份额分开计算),而今年以来截至9月21日,已有168只基金转型,创下了基金转型数量的历史记录。

转型的岔路口,基金公司都往哪儿走?界面新闻全面梳理今年以来基金转型情况发现,由于许多产品无法适应当下监管层的相关规定,包括保本基金、分级基金、定增基金等产品出现了集中转型潮。

保本基金是转型数量最多的大类。今年以来已有53只转型,其中42只转向混合型基金,7只转向债券型基金,4只转为股票型基金。从保本基金的转型方向来看,大部分转向了灵活配置型与偏债型产品,即以打新与债券投资为主的固定收益类。少数转型为权益类的则以主动投资居多。

此前以封闭形式运作的定增基金今年陆续转型,目前共有15只基金已转型完毕。转型后的基金多改为开放式,以事件驱动、多策略、再融资等为主题命名。

分级基金方面,多数分级基金仍保留了指数基金的本质,不过追踪标的有所更改。如鹏华新丝路转型为鹏华沪深300增强(502026),工银瑞信深圳100转向工银瑞信中证京津冀。另外有两只分级债券基金也转了型,延续债券属性,转型为混合债基。

从上述“过气”产品的转型来看,多以就近原则为主,贴近原产品风格定位。如保本基金转向偏债型基金,定增基金转型为相关主题基金,分级基金转型为指数基金等。

混合型基金尤其是灵活配置型基金也是近年来颇有争议的基金类型,目前已有19只混合型基金转型,其中转向股票型的有9只,走向更明确的主题投资基金或指数基金。如万家瑞旭(002670)、汇安丰泰(003884)转型为沪深300指数增强型基金,填补了公司在指数产品上的基础性空白。

一些指数基金成立多年但规模不见起色,也选择了转型。如天弘基金在2015年时曾成立一批发起式指数基金,今年陆续过了三年规模“保护”期。在未达到监管规定的两亿元资产规模情况下,要么清盘要么转型。据统计,今年天弘基金已有7只基金到期未达规模,其中清算了5只,转型了2只。天弘中证房地产(001556)转型为天弘量化驱动,天弘中证大宗商品(001558)转天弘医疗健康。

在指数基金的转型中,出现了同质化产品精简、转向主动型基金的趋势。以鹏华基金为例,在早已拥有沪深300指数基金的背景下,今年2月将沪深300ETF转型为鹏华量化先锋,5月则将鹏华新丝路分级改为沪深300增强。

一些指数基金在公司发行了相关ETF后,转型为费用更低廉的ETF联接。如国寿安保沪深300(000613)、广发中证环保产业(001064),均变更为相关联接基金。

今年也有47只债券基金转型。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有33只债基转型后并未改变基金类型,仍以债券型基金面目问世。那么,这些债券型基金又做了哪些调整呢?界面新闻梳理发现,不少债券基金调整了运作形式,由普通开放式基金变更为定期开放式,且有小部分基金进一步降低了费率。

业内人士告诉界面新闻,基金的转型既有公司产品线布局方面的考虑,也会征求产品所在托管行意见,因为大部分客户都在托管行销售,客户对于基金的未来转型方向不一样,需求也不一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