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机构角逐FOF理财市场 银行发"零"费管理产品是噱头?

上海证券报

关注

⊙谢达斐 ○编辑 张亦文

近期,有银行推出了一款新型FOF理财产品,主打优势为“零”费管理,引起业内广泛关注。截至目前,FOF市场已形成了四方混战格局,包括银行资管、保险资管、券商资管及公募基金在内的机构均已涉足FOF领域。

有FOF基金经理表示,各方机构角逐FOF市场各有优劣。新推的这款产品由于规模不大,具有封闭期且购买门槛较高。因此,不会对其他FOF造成很大冲击。

银行系FOF推陈出新

近期,光大银行阳光理财微信号上推出了一款新型FOF理财产品,该产品宣传主题显示为:“‘零’费管理!光大银行首款公募FOF理财产品来了!”

光大资管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非常看好FOF这类产品。FOF既要求有基金优选经验,又要求有资产配置能力,而银行在这方面具有优势。我们内部其实很早就启动了产品立项,终于在近期推出了,这是水到渠成的结果。同时,FOF其实不是择时属性很强的产品,更强调稳健配置,着眼于中长期的复利回报。但不可否认,在不同时点建仓对投资业绩会有影响,目前股市处于历史估值区间底部,不少优质品种被错杀。债市在7月底8月初以来也持续调整,目前也比2至3个月前更具有投资价值,因此目前是个更适宜布局的时点。”

官方宣传资料显示,光大银行推出的首款公募FOF理财产品“阳光橙优选配置”具备“零”费管理、资产配置能力、优质产品以及FOF产品实盘经验等四方面优势。该宣传资料还显示,固定收益类资产及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均不超过产品净资产的80%;产品封闭期为2018年10月18日至2019年1月17日;主要面向高净值客户、私人银行客户及机构客户,其中个人投资者起投金额为10万元;机构投资者起投金额则为100万元。

北京某基金公司FOF基金经理表示:“该产品实际上并不属于公募FOF,只是其投资标的为公募基金,但不能定义为公募FOF。此外,该类产品有封闭期及购买门槛,属于专户理财产品,并不能与公募FOF相提并论。”

他还解释,该类产品可以理解为,银行先以募集资金成立一个理财产品,再以理财产品买公募基金。所谓的“零”费管理也只是少收了银行这一层的管理费,但基金公司的管理费与托管费依旧要收取。因此,不能说是“零”费管理,只能说仅收取一层管理费。

四方角逐FOF市场

目前,银行资管、保险资管、券商资管及公募基金均已涉足FOF领域,四方角逐FOF市场。

早在2008年,银行资管就开始试水FOF,各家银行推出首款FOF产品,且以激进型FOF为主攻方向。如今,光大银行又推出了新款FOF理财产品。

在保险资管方面,据华宝证券相关研报显示,截至2017年底,基金型(即FOF型)保险资管产品共有4只,这4只产品分别属于太平洋资管和平安资管。此外,目前生命资管、华泰资管和人保资管也均发行了FOF类资管产品。

从券商资管来看,尽管券商FOF在国内发展已长达十余年,但真正发展起来还是在近两年。尤其是在监管层鼓励打破刚兑之时,FOF产品以其稳健的收益开始受到重视。事实上,FOF产品也是各家券商资管的重中之重。

在公募基金方面,2017年首批6只公募FOF拿到发行批文引起了热议,业内普遍认为此类产品将成为公募基金的发展新方向。时隔半年,第二批3只公募FOF也正式获批。

如今的FOF市场,已形成“四分天下”格局。今年以来,尽管各个机构均面临FOF业绩与规模不达预期的困境,但业内人士纷纷表示,FOF在市场越低迷时才越好发。

“银行资管、保险资管及公募基金发行FOF各有其优劣势。其中,银行资管具备资金渠道优势;保险资管的FOF会有较多大类资产配置,但现阶段保险投资限制较多,比如很多公司不能投QDII基金;而基金公司FOF的方法策略较多、投研能力较强,且内部FOF会成为一个重要趋势,内部FOF调研底层子基金效率更高且费用更少。”总部位于华南的某基金公司FOF基金经理表示。

此外,据中国理财网相关信息显示,“阳光橙优选配置”的收益类型是非保本浮动收益,属于净值型产品。上述FOF基金经理认为,该产品规模应该不大,且目前行情下主要配置固收类基金,收益不会很高。因此,该类产品优势并不突出,对其他投资品种带来的影响较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