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央企改革ETF——助推国企改革迈向新篇章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央企改革ETF——助推国企改革迈向新篇章

中国证券报

□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 荣膺 

改革开放40年来,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走过了一段极不平凡的历程,自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以来,新一轮国企改革稳步推进,取得了重大的突破和进展。国企改革的深化加强需要以资本市场的创新并进为配合。A股指数和ETF作为标准化的金融工具,在对接国企股权与资本市场、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放大国有资本功能等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而央企作为国有资产中质量和证券化率双高的板块,非常适合作为资本市场与国企改革的结合切入口。

一、国企改革已成为长期坚定的国家意志

2013年,伴随着《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发布,新一轮国企改革拉开序幕,至2015年,国企改革顶层方案——《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正式印发,此后,配套制度逐步落地,最终形成了“1+N”国企改革框架体系,国企改革的制度建设取得重大进展。2016年,国企“十项改革”试点计划正式披露,并公布了第二批试点的央企名单,下半年,央企混改“6+1”试点浮出水面。2017年,国企混改实施以来取得硕果累累,央企中已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企业户数占比68.9%,21个省市共选取126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国企混改取得关键进展和突破。新一轮国企改革方向明确、制度完善,各项试点已经落地。而党的十九大做出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一重要判断,则对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改革进入全面深化阶段。

二、市值管理、改革创新、开放合作成为国企改革新的着力点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此后,2018年初国资委提出:2018年要坚持以提升内在价值为核心的市值管理理念,依托上市公司平台整合优质资产,抓好亏损上市公司专项治理,不断提升价值创造能力。具体而言,市值管理的核心在于建立一种长效组织机制,效力于追求公司价值最大化,为股东创造价值,与资本市场形成积极双向反馈。” 

同时,各级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和广大国有企业对于习总书记在企业创新发展方面的重要论述也在持续深入学习贯彻,牢牢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加大创新投入力度,提高创新能力和水平,着力打造自主创新能力强、创新体制机制优、创新活力动力足的创新型国有企业。国有企业依托既有优势,将在承担重大科研任务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方面取得更大突破、在系统集成创新方面作出更大贡献、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迈出更大步伐。

此外,面临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环境,国有企业也在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加快国有企业国际化发展步伐,在开放合作中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未来有望看到国有企业在深化对外开放合作中产业整合、转型升级、股权投资等多领域取得新成果,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体现新担当,在提升国际化经营水平中再上新台阶,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中展现新形象。

三、ETF有望成为对接A股投资者和国企改革价值体现的最佳纽带

做强国有资本的重点在于优化资源配置,以往这部分工作可通过国有运营公司,以盈利良好、结构优化的投资组合为主要目的,以非公开市场股权债权运作形式完成。而随着国内资本市场成熟度的提升,有一部分国有运营公司平台化职能可通过公开市场投资工具放大实现:一方面,当前国资系统有近10万亿央企股权资源需要优化,这部分资源大部分已在A股市场证券化(目前央企控股境内上市公司290余家,占A股总市值的20%左右,中央企业64%资产和85%利润在上市公司);另一方面,A股市场也期待刻画央企结构调整方向的金融产品出台,撬动社会资本参与投资。

ETF作为在交易所交易、公开透明的指数基金,同样具备类似国有运营公司“平台型、持股型”的特点,因此在搭建资本对接国企改革方面是理想的工具。首先,发布与央企改革相对应的指数有利于引导中央企业对标指数构成主动调结构,在资本市场展现结构调整成效,可打造央企在资本市场的“风向标”,成为市值管理标杆;之后,ETF产品通过“公开募集资金+投资上市公司”模式,将筹集的社会资本投资于优质央企上市公司,为其提供更多发展资金;最终,ETF将引导市场关注优质央企上市公司,强化价值投资理念,在当前国企改革红利释放期分享央企改革红利。

四、全面反映国企改革方向的新型投资工具——央企改革ETF

央企结构调整指数是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56号)、国资委中央企业“十三五”规划等文件,结合定性和定量选样方法,在中央企业291家上市公司当中,选择符合结构调整方向的100只股票加权计算而成,于2018年2月12日正式发布。该指数将贴合国家政策、体现国企改革结构调整重点战略方向,同时根据国资委“十三五”规划的市场公开解读,在企业的定量确定方面考虑中央企业还需兼顾企业的市场影响力和对股东及社会的回报,并引入了创新驱动和海外业务发展两大指标,全面体现新时代国企改革的主要长期方向。

央企改革ETF则是国有控股大型公募基金运作管理的基金产品,基金将在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基金投资策略是按照央企结构调整指数的股票权重进行复制。因此,央企改革ETF的净值表现将与央企结构调整指数趋于一致,投资者通过持有ETF可充分分享国企改革红利。总之,在国企改革举措进一步密集出台、改革进入全面实质性落地的2018年,央企改革ETF将成为广大投资者的理想投资标的,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