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200亿本金未兑付 善林金融老板等53人被起诉追缴15亿

新浪财经

关注

200亿本金未兑付!上海警方大消息:善林金融老板等53人被起诉,已追缴15亿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上海金融圈再传来大消息。

非法集资共736亿的善林金融,有了最新进展:案发时未兑付本金共计213亿余元,警方初步追缴现金15亿元。

据了解,2018年4月9日,善林金融法定代表人周伯云因涉嫌违法犯罪,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自2015年2月起,周伯云在互联网上开设“善林财富”、“善林宝”、“幸福钱庄”、“广群金融”等线上理财平台,对外大肆销售非法理财产品,“善林金融”通过推出各种不同期限、不同收益率的理财产品,吸收社会大众资金形成资金池,供周伯云等人任意使用。

“善林金融”集资诈骗案最新7大进展

@警民直通车-上海 官方微博9月21日消息。2018年9月20日,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将善林金融法定代表人周某某,执行总裁田某某等12人以涉嫌集资诈骗罪移送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另有41名犯罪嫌疑人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移送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来看重点内容:

1、29个地区设立1120家分公司及门店

2013年10月起,犯罪嫌疑人周某某为解决其公司项目资金问题,注册“善林金融”,并招募业务经理高某某等人组建公司框架,后陆续在全国29个省、直辖市设立1120家分公司及门店。

2、承诺还本和支付高额利息骗取投资人资金

通过广告宣传、电话推销、门店招揽等方式,以承诺还本和支付高额利息为饵,对外销售虚构的债权类理财产品,骗取投资人资金。

2015年2月起,犯罪嫌疑人周某某又先后设立 “善林财富”、“善林宝”、“幸福钱庄”(后更名为:“亿宝贷”)、“广群金融”四家线上投资理财平台,同样以承诺还本和支付高额利息为饵,通过上述互联网平台销售虚构的理财产品,骗取投资人资金。

3、非法集资共计人民币736亿余元

截至2018年4月9日案发,“善林金融”非法集资共计人民币736亿余元,绝大部分非法集资款被用于向前期投资人还本付息,以此制造公司投资盈利和经营状况良好的假象。

4、个人挥霍投资者资金

部分非法集资款被挥霍于支付高额佣金、租赁豪华办公场地、广告宣传等高运营成本及个人挥霍,最终导致公司资金链断裂难以维系运作和兑付本息。

5、未兑付本金213亿、追缴现金15亿

案发时未兑付本金共计213亿余元。截至目前,警方已查封、冻结了相关银行账户、房产、汽车以及股权等财产。经全力追赃,目前初步追缴现金15亿余元,现追赃挽损工作仍在进行中,最终清退将依法进行。

6、12人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

周某某、田某某等12名公司核心高管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诈骗的手法非法集资,浦东公安分局以涉嫌集资诈骗罪将上述12人移送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其余人员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

7、投资者如何维权?


公安机关请各地投资人携带本人身份证、投资合同、转账凭证等相关资料至户籍所在地或者居住地公安机关登记备案,配合开展调查取证工作。请广大投资人依法表达诉求,不信谣、不传谣,不参与各类非法聚集活动,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回顾善林金融非法集资事件

今年4月11日,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官方微博发布信息称,2018年4月9日,善林(上海)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周某某因涉嫌违法犯罪,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已依法立案侦查。

公开信息显示,善林金融成立于2013年,注册于上海自贸区,注册资本人民币12亿元,其创始人周伯云为法人代表。该公司专业从事互联网金融信息分享、咨询服务、投资管理等金融及融资业务,在北上广深等国内一二线城市设有分支机构,服务范围遍及全国。

以线下理财起家的善林金额早已发展成庞大的集团体系。截止被查封前,该公司相继成立了众多线上、线下关联平台和关联企业,覆盖的资金量巨大。

天眼查信息显示,将注销的公司统计在内,善林金融的分支机构(门店)多达658家,遍布一二线主要城市,另外还对外投资了14家机构,包括中融在线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雪橙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等金融信息服务及投资咨询类企业。

根据当前的工商信息,善林金融旗下有数百家线下理财公司。通过高德地图检索“善林财富”,上海地区可以检索得到20多家线下门店地址。

不过,据网贷之家此前调研发现,善林金融在2017年底就相继关闭了大量线下门店。

善林金融以线下理财店起家,客户很多是大爷大妈,有大量的线下理财门店,资金去向一直成谜,近年来国家加大监管力度,善林金融开始砍掉线下门店,将业务转向线上。

除了线下理财渠道外,善林金融主要有三个线上平台:善林财富、亿宝贷(幸福钱庄)、善林宝,分别上线于2016年5月、2015年3月及2015年6月。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4月9日,善林财富的成交量为1142.64万。由于前日平台官网已无法正常进入,成交量骤降为438.59万元,待还余额为20.5亿平台参考收益率为12.52%。平台标的统计数据显示,善林财富的借款金额以0-20万为主,其中最大投资人待收是436.7万。

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善林财富累计交易总额已达55亿元;亿宝贷累计成交额近50亿,贷款余额8.5亿,累计出借人达5.5万人;善林宝累计成交额20.16亿,累计出借人9.2万人,贷款余额约2.27亿。

今年4月24日的时候,上海市公安局官方微博“警民直通车-上海”发布《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善林金融”法定代表人周伯云等8人今被批捕》。

其中提到:

“善林金融”法定代表人周伯云、执行总裁田景升、“幸福钱庄”负责人陶剑勇等8人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已经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批准被执行逮捕。

经警方调查,“善林金融”采用传统的门店推销与互联网营销相结合的“线上”、“线下”交易模式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善林金融”通过推出各种不同期限、不同收益率的理财产品,吸收社会大众资金形成资金池,供周伯云等人任意使用。为了使“善林金融”这家公司看起来“家大业大”,更是不惜花费公众巨额资金,大规模开设线下门店,支付员工高额工资和高额提成,同时做足包装宣传,在民众中营造“大而不倒”的公司形象,骗取投资者的信任。

经查,“善林金融”对外宣称的投资项目并无盈利能力,其通过借新还旧的方式偿还前期投资人到期本息,随着时间推移,资金缺口越来越大,最终导致崩盘。


受害投资人曾发微博求助

实控人自首之后,有迷茫无助的投资者在微博写文章发声。

4月17日,微博账号为@上善若水善之言的用户发表一篇“求救信”,讲述了身为善林金融投资人的焦虑和恐慌。

这些情况让我陷入极度的恐慌,极度的不解和纠结。我和家人呢特别的上火,严重失眠。现在伴随着各种关于善林金融问题“真相”的报道,尤其是接连收到“关于善林金融被爆涉及非法集资和金融诈骗”消息后,这些天我的精神处于崩溃的地步。我的工作、家庭生活都受到了严重影响。

我们这里面投资多的上百万,几百万,少的十几万几万元。我们大部分人投资进去的都是全部家产,有的是父母亲属家人一辈子的血汗钱。好多人现在根本不敢告知父母告诉家人。

当时还有不少投资者执迷不悟,仍抱希望。

事实上,善林金融法人周伯云自首的第二天,善林金融旗下的P2P平台善林财富的官网和APP均显示服务器异常无法打开,微信公众号菜单功能也无法使用。这些平台仍处于异常状态,官方客服电话无人接听。

宁夏339人卷入“善林金融”庞氏骗局

涉案3592万元

5月13日,经银川市兴庆区公安分局立案调查:宁夏有339名投资人卷入“善林金融”庞氏骗局,涉及金额3592万余元。目前,宁夏114人线下投资的1566万元、48人线上投资的310万元未到期,被困骗局。

“我是通过朋友介绍投资‘善林金融’的,签订了出借咨询与管理服务协议、债权转让受让协议,约定具体投资产品、资金出借及回收方式等内容,从形式上看都很正规,没有瑕疵。通过线上投资平台,我可以直接看到投资去向。”银川市受害人刘女士说。

“我既是业务员,也是受害者。2016年入职以来,我先后投入30多万元,公司承诺收益为本金的10.3%至10.8%不等。”5月13日,曾在善林银川分公司任职的王先生称,2016年他通过招聘进入善林银川分公司做业务员,除每月2000元的基本工资,每拉入1万元能得180元提成。“入职时,我也了解了公司背景,觉得这家公司还是靠谱的,于是一边拉业务一边投资理财,越投越多。”他说。

兴庆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办案民警称,2015年10月21日,善林公司银川分公司成立,办公地址选址在银川国贸大厦。其间,该公司负责人张某通过网络招聘等方式招收20多名业务员。2年多时间,该公司业务拓展迅速,引入339名投资人,吸存资金高达3000多万元。业务员为冲业绩,先后都成为投资人,并将“善林金融”平台推荐给身边的朋友、亲戚。在受害人中,投资最多的达130万元,最少的2万元。

莫言将诺贝尔奖金投到金融平台损失惨重?

莫言女儿:虚假新闻 

近日,网络上流传着一张“莫言将诺贝尔文学奖奖金投资到善林金融,亏的渣都不剩”的图片。对此,莫言女儿管笑笑回复新京报称,该传闻是“虚假的新闻”。

“这个是虚假新闻,不属实。我没有听说过这个机构,不知道这个机构是干吗的。”管笑笑告诉新京报。

2012年,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按照章程,文学奖奖金将为800万瑞典克朗。按照中国央行当时公布的汇率,这笔钱兑换成人民币为750万元。

莫言在接受媒体采访,被问及巨额奖金要怎么用时?莫言笑称:“我准备在北京买套房子,大房子,后来有人提醒我说也买不了多大的房子,5万多一平米,750万也就是120多平米。”

莫言诺贝尔文学奖的奖金到底怎么处理的,是否有将奖金投资了金融机构?对此,管笑笑表示,“这个不方便透露,这是个人财务的情况,不好意思”。 

近日不少爆雷P2P老板被抓

9月20日18时40分,广州市公安局发布通报,称经过“猎狐行动”工作组的全力追捕,近日,潜逃境外近两个月的广州礼德互联网金融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郑某某(男,39岁,广东揭阳人)在海外落网。

9月5日,媒体报道称,在公安部的统一指挥下,上海公安机关通过国际执法合作,成功将“永利宝”“火理财”平台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的6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

9月18日13时,上海市公安局普陀分局官方微博@警民直通车_普陀在对“掌悦理财”平台的案件侦办情况通报中称,目前“掌悦理财”平台实际控制人王某已被警方抓捕归案,另有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普陀区人民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

9月19日13时,上海市公安局杨浦分局官方微博@警民直通车_杨浦在对“钱妈妈”平台的案件侦办情况通报中称,“钱妈妈”平台实际控制人刘某某、犯罪嫌疑人吴某某已被警方抓捕归案。

8月7日晚间消息,上海市公安局官方微博@警民直通车-上海 发布消息称,成功抓获“联璧金融”案主要犯罪嫌疑人。

最后祝福受害者都能追讨回自己的血汗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