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传两大创业板的ETF巨额赎回 实际比例仅3%左右

新浪财经

关注

传两大创业板的ETF巨额赎回?真相是……实际比例仅3%左右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何漪

两只ETF基金近日的大额赎回备受市场关注。

9月20日,易方达创业板ETF、华安创业板50ETF分别遇到4.3亿份和4.16亿份的赎回。由于从单日赎回绝对值来看,数量较大,市场传言两只基金遭遇了巨额赎回。

不过一般来说,基金单个开放日基金份额净赎回申请超过上一开放日基金总份额的 10%,被视为基金遭遇了巨额赎回。上述两只基金在9月20日的卖出量相对较小。

据Wind数据显示,易方达创业板ETF、华安创业板50ETF在9月20日的规模分别为135.03亿份和155.14亿份,单日卖出量占比仅为基金总份额的3.18%和2.68%。

今年以来,大笔资金积极流入易方达创业板ETF、华安创业版50ETF,显示出了较高的流动性特征。截至9月21日,易方达创业板ETF、华安创业板50ETF规模达到130.73亿份、150.99亿份,分别是去年底规模的3.25倍和51.37倍。按照9月21日收盘价,创业板1.343元、创业板50的0.514元计算,易方达创业板ETF、华安创业板50ETF这两只ETF基金9月21日规模达到175.57亿元和77.61亿元。

越是活跃的基金,资金流入流出情况越是频繁。在今年178个交易日来看,上述两只ETF基金份额变化中,基金净流入的天数远超过了净流出。

以易方达创业板ETF基金为例,截至9月21日,这只基金109个交易日出现了资金净流入,占比超过了六成。其中,单日资金净流入率超过3%的,达到26个交易日;还有1个交易日的资金净流入率超过了10%。

整体来看,易方达创业板ETF基金资金活跃,也表现在有四成的交易日出现了资金净流出。并且,今年有6个交易日的资金净流出率超过了3%,其中,就包括9月20日的资金净流出率,为3.18%。其他5个交易日的资金净流出率分别为:3月19日3.22%、3月1日3.23%、1月5日3.71%、6月4日4%和3月29日4.87%。

资金进出频繁的情况同样出现在了华安创业板50ETF。在178个交易日中,这只基金有129个交易日出现了资金净流入,占比达到七成。其中,有47个交易日,资金净流入率超过了3%;28个日交易日,资金净流入率超过了5%;更有10个交易日,其资金净流入率超过了10%。

与此同时,这只基金有48个交易日出现了净流出。其中,资金净流出率超过2%的,有10个交易日;资金净流出率超过5%的有3个交易日,分别为3月23日5.01%、3月29日7.09%和3月28日7.26%。

对此,易方达基金表示,易方达创业板ETF的流动性非常好,是全市场交易最活跃的创业板ETF,今年以来总规模从52亿增长到接近180亿,成为全市场规模增长最多的ETF之一。随着近期创业板指数的大幅反弹,部分投资者获利卖出或赎回是正常的情况,短期个别投资者赎回不会对基金的管理有影响。

易方达创业板ETF基金经理成曦在2季报曾表示,一方面,以消费为代表的蓝筹在经过调整后,估值已经处于合理区间,另一方面,以中小创为代表的成长股1季度业绩有所恢复,并且根据市场普遍预期,预计2018年中报仍将保持较高增速。

成曦同时认为是长期资金逐步建仓的良好时机,并且还存在为对冲各类经济负面冲击,偏紧的货币政策缓和的可能性。预计以下两类个股会有表现机会:一类是基本面持续向好并且估值合理的白马蓝筹,另一类是前期调整充分并已重新进入快速发展通道的中小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