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新兴市场有望重拾升势 首只印度市场基金表现几何?

国际金融报

关注

截至9月21日收盘,上证指数大涨2.5%,逼近2800点关口。同时,本周沪指还创下两年半以来最大周涨幅,达4.32%。此外,全球市场也有发力,比如,道琼斯指数、标普500指数分别收报26656.98点和2930.75点,双双创下新高。

相比之下,印度孟买SENSEX30指数近期回调明显,9月份以来跌幅达3.69%,引发投资者对投资印度市场基金的业绩担忧。

人民币份额跑赢基准

美元份额受汇率影响

目前,市面上仅有1只投资印度市场的基金,即工银印度市场基金。虽然汇添富基金和泰达宏利基金在6月份分别获批了汇添富印度精选混合(QDII)和泰达宏利印度机会股票(QDII),但开售时间暂未公布。

公开资料显示,工银印度市场基金于6月15日成立,分为美元和人民币两类份额。截至9月21日,上述两类基金份额累计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9.45%和-2.69%。

自8月1日上市以来,工银印度市场基金人民币份额下跌4.04%,可比基准MSCI印度指数同期下跌4.67%,产品实现0.63个百分点的超额收益。印度市场的代表指数孟买SENSEX30(以人民币计价)在同一期间下跌5.92%,工银印度市场基金美元份额则下跌4.6%。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称,主要是汇率因素导致工银瑞信印度基金美元份额与人民币份额业绩有一定差距。

众所周知,判断一只基金的业绩表现要将时间拉长2-3年来看。但近期受新兴市场震荡等因素影响,工银印度市场基金的短期表现还是给投资者带来了困扰。

工银印度市场基金经理刘伟琳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以来,印度GDP的增长非常强劲。其中,一季度GDP增速为7.7%,远高于2017年四季度的7%。印度二季度GDP同比增长8.2%,为两年来高点,高于预期的7.6%。短期内,我们预计印度GDP的增速仍将稳步攀升,高于市场预期的平均值7.8%。”

她认为,即便保守估计,按照IMF对印度GDP增长的预测,也全部超过7%,印度GDP的增长率将迈上一个新平台。“整体来看,印度经济的强劲增长及汇率的短期波动符合我们的预期,印度汇率的短期波动不会对购买本产品的客户带来显著影响。”

美元涨势或难持续

新兴市场有望回升

9月份以来,由于土耳其和阿根廷等众多新兴市场国家经济陷入困境,导致包括亚洲在内的新兴货币遭到抛售。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1日,印度卢比兑美元延续跌势,最新汇率为1∶0.01385,相比年初下降超12%。印度孟买SENSEX30指数表现也较为低迷,自9月份以来累计下跌3.69%。

高盛集团策略师库尔(Sunil Koul)在最新研报中表示,印度市场的风险回报率已经不再吸引人,中短期的“逆风”因素较多。

中长期来看,业内人士对印度市场仍持乐观态度。

“我们判断,虽然伴随着美国经济增长强劲,美联储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以及美元走强,导致新兴市场货币相继大幅贬值,引发资本大量流出和金融市场震荡,但美元指数走强难以延续,明后年或走弱,将大幅缓解新兴市场压力。”刘伟琳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知名对冲基金经理韩玮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印度股市最近下跌主要是由于之前股市持续走牛出现轻度的泡沫化现象,近期一系列国际、国内利空事件诱发印度股市回调。由于印度有较好的人口红利基础,预计印度股市在泡沫消化一定程度后会重拾升势。”

韩玮认为,近期新兴市场股市动荡会对国内重仓该类市场的QDII基金带来一些负面影响,但由于该类基金数量很少,总体来看影响不大。新兴市场的权益类资产具有高风险、高收益特征,对利好和利空的影响反应很大,未来依然会依据国别不同、个股不同表现出巨大的分化现象。

国际金融报记者 夏悦超 编辑 姚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