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2.6万元就能买来一位公司法人 揭秘私募挂名乱象

国际金融报

关注

一直以来,“挂名”现象在私募行业较为盛行。一些私募基金为了登记备案或是保壳,让取得基金从业资格证的人在公司挂职,并付给对方一定的报酬。

近日,《国际金融报》记者通过探访,了解到这片“灰色地带”背后的操作手法和利益风险。

明码标价寻“挂名”

需求产生市场,屡禁不止的“挂名”行为背后,源自私募公司旺盛的备案需求。《国际金融报》记者搜索发现,在网络上明目张胆提供挂靠服务的中介公司不在少数。

一位中介人员告诉记者,私募公司普通员工的挂靠费为每年3000元-4000元。“这个价位是针对有证书但没有工作经验的人,如果有从业经验,酬劳会更高。”

随后,记者通过一家名为“XX挂靠”的网站,加上了一位中介人员的微信。该人员在朋友圈发布了大量的私募机构挂职需求,从公司法人、总经理、风控总监、投资总监到基金经理,职位不一,价位有别。

比如,其朋友圈第一条信息显示,珠海横琴某私募备案申请牌照,需要法人一名。挂职要求为:考过基金从业科目一二,本科及以上学历,有在私募的工作经历,年龄30岁以上。开价2.6万元一年,该中介还表示:“资质越好,价格越高!”

广州一家拟备案的私募则在寻找总经理,需满足“在有基金牌照的私募公司工作两年以上高管经历,本科及以上学历,年龄30岁以上”等条件。除了1.5万元一年的挂靠报酬,该私募还承诺,帮挂职者在广州交社保。

北京某证券私募出于备案需求,标价1.2万-2万元一年寻找风控总监,要求是:考过基金从业科目一二,本科学历,年龄30岁以上,有券商3-5年以上投资工作经历。而且附加提供在北京交社保。

投资总监的挂职需求也同样旺盛。一家广州的证券私募出价1.2万元一年“寻人”,要求:考过基金从业科目一二,本科及以上学历,年龄30岁以上,有券商等金融行业工作经历同,有相应的社保记录。

记者注意到,和投资总监相比,广州一家证券私募还要求挂职的基金经理能提供业绩证明。至于标注的价格(1.2万元一年),根据资质还有洽谈的空间。

警惕“背锅”风险

上海一位已经考取基金从业资格证、正在寻求挂职的人士告诉记者:“找基金公司挂靠的主要原因是避免证书作废。”

因为中基协有规定,通过基金从业资格考试后,超过四年未通过机构申请基金从业资格注册的,需在注册前补齐最近两年的规定后续培训学时,或重新参加从业资格考试。

“除此之外,还能获得报酬和积累从业经验,何乐而不为?”上述人士进一步表示。

对此,中银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叶立明认为,这种行为一旦被发现,就会受到中基协的处罚,一样会被取消从业资格,还要被列入黑名单,得不偿失。

9月18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就连发3份纪律处分复核决定书,王白羽、朱慧珉和肖潇3人因“挂名”被取消基金从业资格。同时,王白羽被加入黑名单1年,另外两人被加入黑名单3年。

对于私募机构顶风作案的行为,北京市盈科(广州)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私募基金专业律师贺俊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基协对私募基金管理人的从业人员配置有严格的规定,特别是投资总监、风控合规负责人等高管,必须具备相应的基金从业资格和对应的投资经历,同时不能兼职。

而有些机构并未配备相应的人员,为了获得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而去找具有资质的人员进行挂靠。在这种情况下,原本的高管岗位就形同虚设,内部管理制度和风控合规制度也无法真实有效实施,这既不符合中基协的规定,也不利于保障投资者的合法利益。

贺俊强调:“对于私募基金管理人来说,这样的挂名行为使得机构人员配置和风控合规制度形同虚设,一旦跟投资人产生争议,则应当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同时作为挂靠人员,虽然没有参与到管理人的实际运营,也有可能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国际金融报记者 蒋金丽 编辑 姚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