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余额宝跌破3%红线 货币基金“蜜月期”非意外结束?

新浪财经

关注

余额宝跌破3%“红线” 货币基金“蜜月期”非意外结束?

来源:时间财经

原创: 曾福斌

投10万日赚不足8元。

9月20日,天弘余额宝客户端显示,每万元收益为0.7803元,七日年化收益率2.9440%。也就是说投10万元在天弘余额宝,每天只能获得7.803元的收益,已不足收益率高点时的一半。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9日,余额宝平台目前接入11只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2.88%。有7只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已经跌破3%,其余的货币基金收益大多在3%边缘线上。

最主要的原因还是货币政策边际放松。对此,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分析认为,为了加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降低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目前市场整体流动性较充裕,因此短期利率出现下行趋势。 

也有不同观点。“货币并没有宽松,主要还是受流动性新规的影响。”有业内人士对时间财经表示,为满足要求,货币基金资产配置转向周期短,收益低、流动性更好、风险更分散的资产。未来,货币基金收益率可能进一步下滑。 

不只天弘余额宝,其它货币基金收益率近期也都持续下滑。但相对而言,微信理财通、京东小金库和苏宁零钱宝等平台对接的货基,7日年化收益率仍普遍在3%以上,高于余额宝。 

从规模上看,数据显示,目前余额宝平台货币基金总规模超1.89万亿元,微信理财通、京东小金库和苏宁零钱宝三个平台货币基金总规模约0.83万亿元,不及余额宝平台的零头。因此,余额宝收益率对投资者的影响最大,受到的关注也最高。 

此外,近期包括银行理财、债券在内的短期端理财产品,收益率均有所下降。 

与收益率下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货币基金产品买入规模却不跌反升。据Wind数据,截至9月18日,场内货币基金总份额为2861.54亿份,较年初增长105.53%。而7月份以来,场内货币基金规模更是加速上升。 

“还是受整体市场投资大环境的影响。”有余额宝投资者对时间财经表示,从投资的流动性、安全性、收益率等各方面衡量,虽然余额宝收益率在下跌,但它仍然是避险资金的最佳去处之一。 

随着收益率的下滑,余额宝的规模会再一次停止增长,甚至下滑吗? 

收益率低于3%或成常态? 

货币基金收益率的下降,主要还是基金配置资产收益率的下降。这跟整体的市场流动性环境有关,也跟资产配置的结构有关。

去年9月1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下称“新规”),并于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 

新规将迫使货币基金进行分散投资,提高投资标的资质,提高组合总体流动性,货币基金收益率将持续下滑,当时有业内人士分析称。 

新规要求,货币基金80%以上的基金资产需投资于现金、国债、中央银行票据、政策性金融债券以及5个交易日内到期的其他金融工具。 

货币市场基金投资于主体信用评级低于AAA的机构发行的金融工具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合计不得超过10%,其中单一机构发行的金融工具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合计不得超过 2%。前述金融工具包括债券、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银行存款、同业存单、相关机构作为原始权益人的资产支持证券及中国证监会认定的其他品种。 

货币市场基金拟投资于主体信用评级低于 AA+的商业银行的银行存款与同业存单的,应当经基金管理人董事会审议批准,相关交易应当事先征得基金托管人的同意,并作为重大事项履行信息披露程序。 

兴业研究认为,新规影响不言而喻,大型货币基金规模扩张可能受阻,货币基金收益率面临下行压力。 

有大型公募人士直接表示,新规核心内容的第一条对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或将造成一定负面影响;同时,货基监管新规将限制对同业存单的投资,对于货币基金和银行同业链条产生较大影响。

此外,新规核心内容的第二、三条,将对货基投资存单的整体规模和集中度形成硬性约束,特别是对超大型货基和主要依赖同业存单做高收益的货基造成影响。 

新规禁止投AA+以下的存单,则相当于阻断了通过配置低评级银行的存单获取较高收益的机会;同时,这会拉升基金对高等级存单的需求,高等级存单收益会更低些,从而导致货币基金的收益更低。 

受新规影响,天弘余额宝的资产配置也明显发生了变化。今年半年报显示,天弘余额宝期末基金资产配置情况如下。

今年一季度,天弘余额宝期末基金资产配置情况为: 

2017年,天弘余额宝期末基金资产配置情况如下: 

财报数据显示,2017年末,2018年一季度末,2018年二季度末,天弘余额宝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占比分别为56.65%、61.03%、62.42%,占比持续上升;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占比分别为34.13%、33.08%、27.93%,占比持续下降;债券资产占比分别为8.92%、5.71%、9.43%,占比不高。 

财报数据也反应,近段时间,天弘余额宝基金资产配置中,现金管理类资产配置比例不断上升,获得流动性的同时必然会导致收益率的下降。 

在新规影响下,余额宝想通过资产比例配置实现收益率的提升比较困难,更多只能由市场利率水平决定。 

同时,也有分析师认为,进入下半年后货币政策适度偏松,短端利率下行,造成货币基金收益率出现下滑。但后市下行空间不大,并且在中秋、国庆假期或银行季末、年末考核等资金较紧的关口,货基收益率有可能出现脉冲式上涨。 

货币基金规模将收缩? 

近期,随着收益率的下滑,货币基金的市场规模并没有出现下滑。

中国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公募基金整体规模已达13.83万亿元,创历史新高。其中,货币基金高达8.64万亿元,占公募基金总规模的62.48%。 

收益下滑的不只是货币基金,银行理财产品近期平均年化收益率也出现大幅下滑,创下了近一年以来的最低收益水平。其他投资产品则风险更高,P2P理财产品还处于此前“爆雷潮”余波中,连私募行业也未能“幸免”,目前北京、上海及深广38家大型股票私募全部进入亏损行列,无一盈利。 

融360分析师杨慧敏认为,今年下半年,股市、P2P等高收益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波动较大,导致投资者避险情绪上升,而货币基金正是避险资金的好去处。这一点对场内货币基金来说尤甚,因此在权益市场低迷时,货币基金成为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在进行流动性管理时的高需求产品。 

不过,当收益率跌破3%时,货币基金规模的增长还能持续吗? 

由于收益率跌破3%,导致余额宝规模增长停滞甚至下滑,2016年曾经出现过。当时,由于利率市场回落导致余额宝收益率大幅下降,跌破3%,收益率在3%下方持续一段时间,其规模也一直保持在7千到8千亿元,甚至在2016年第3季度首次出现负增长。 

不过到2016年12月底,收益率再次回升,余额宝7天收益率连续“破3”。当是货币基金总规模为4.3万亿,但在收益率持续走高情况下,到2018年7月底,货币基金规模已经达到了8.6万亿,这600多天内规模激增4万多亿。 

3%的收益率会不会成为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的一个重要心理价位呢?(北京时间财经 曾福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