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债权策略私募频频踩雷 湘财证券一产品半年亏78.51%

新浪证券综合

关注

来源:公私风云

导言

今年基金业整体上处于风雨飘摇的状态,或踩雷,或老板跑路,或爆仓或违约。单看债权策略私募表现如何呢?

私募排排网最新月度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截至7月16日,可监测的1861只债券策略私募基金产品中平均收益率为-0.33%,6月份有多达210只固定收益策略私募基金产品收益在-1%以下。

市场调整

记者梳理发现,暖流资产、蓝石资管、合晟资产、茂典资产、千为投资等多家明星债券私募基金均出现了所持个券违约的情况,其中不少公开的资产管理总规模在100亿元以上。涉及违约的债券发行主体,包括华信、丹东港、大连机床、富贵鸟等。

合晟资产基金经理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承认:“违约债我们有,包括富贵鸟在内。但是踩雷原因很多,比如富贵鸟案例,就是发行人恶意掏空上市公司导致不能偿还所致,我们已经走法律程序了。”

“今年主要受市场调整的影响,市场系统性风险所致,股债表现均不是很好,而我司并未踩雷丹东港,我们是在爆雷之后买进的。”蓝石资产相关负责人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通过梳理公开资料,记者发现蓝石资产在2016年曾踩雷大连机床,主要因为前投资总监个人违规。“在如今市场要有挖掘信用投资价值的专业能力。蓝石在过去两年间通过短久期的灵活波段操作,业绩一直比较稳定。”蓝石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有曾经参与过华信、永泰能源债券产品发行推介的上海某债券私募基金负责人向本报记者透露,“过去两三年中,在一级市场上参与华信及永泰能源新债配售的私募机构‘数量不少’。如果至今相关债券没有抛出,未公开的踩雷私募机构数量可能更多。”

针对上半年信用债市场频频暴雷现象,《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了一位业内人士,他认为原因如下:“由于资管新规下,银行大幅缩小表外业务,直接促使不少企业‘贷款难’,之前隐藏的债务风险集中释放。对于资本市场来说,正是去杠杆力度超预期,辅以逐月而出的宏观经济数据表现欠佳,带来了动荡中下行。而下行带来的负面情绪,进一步加大二级市场资金流出,降低二级市场对实体经济的输血能力。”

最惨半年收益-78.51%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2018年至今,有多达68只私募债券产品净值亏损超过10%,26只产品净值亏损超过20%。其中名为金禾X号劣后级是亏损最大的一只产品,巨亏了78.51%。

《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到,这一巨亏产品的公司为湘财证券。湘财金禾Y号次级今年以来收益率也为-74.88%,累计收益为-72.70% ,而同类平均为4.92%。记者致电该公司多次,截至记者发稿前,湘财证券并未作出回复。

资深固收投资人士指出,即便考虑到信用债估值方法对资管产品净值的影响因素,单只债券私募基金净值在6个多月的时间就出现超过10%的亏损,大概率是“踩雷”的违约个券。

关于今年上半年私募行业的惨状,基岩资本副总裁杜坤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上半年A股大盘持续调整和募资难的影响,大部分私募产品出现了净值亏损,直接造成了整体规模的缩水。

2月至6月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规模则出现了罕见的长达5个月的‘阴跌’,上半年总规模减少约700亿元。”他分析道,在市场行情不佳的情况下,适者生存,有能力的证券类私募可以顺利过冬并迎来春天,这是行业发展的自然规律,行业资源整体上会向头部机构聚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