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10亿发债仅募5千万 多米诺效应致一批股债交替大跌

中国基金报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一张搅动股债的多米诺骨牌!10亿发债仅募5千万,然后一批股债交替大跌了

东方园林发债不利,却推倒了一张搅动债市和股市的多米诺骨牌。

因计划中的10亿元规模债券发行不利,股价遭遇连跌大幅下跌后,东方园林股票今天宣布停牌筹划重大事项。而这只是冰山一角,还有多家涉及债券发行或已发债的公司股价也连续下跌。

粗略计算,自东方园林发债不利以来,包括东方园林、蒙草生态、铁汉生态、道氏技术在内的公司股价大幅下跌,累计损失市值超过150亿元。

东方园林发债不利 多只债券本周大跌

东方园林发债不利后,本周债市陡陷低迷。

一方面,多只可转债的二级市场价格出现连续调整。如铁汉转债本周累计跌幅达8.66%,对于可转债而言,这是一个不小的周度跌幅,在此之前,该可转债的价格长期保持在面值之上。

另一方面,多只其他类型的债券也出现显著调整。最新的案例是16永泰01(136351)公司债券今天收盘大跌20.23%,该债券盘中一度大跌超过30%。因价格属于异常波动,上交所今日盘中对其临时停牌。

此外,铁汉生态、蒙草生态、道氏技术等股票今天跌停。而东方园林本周以来累计下跌19.58%,市值缩水近百亿元。

多数公司称还债不存在问题

上述债券和股价出现大幅下跌的公司,多数主营是承接各类工程,尤其以PPP(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类项目为主。数据显示,由于行业特性,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这些公司资产负债率普遍超过50%,而同期A股公司资产负债率的中位数约仅为43%。这说明,上述公司的债务确实较A股平均水平要高。

不过,与此同时,这些公司普遍业绩却不错,多数公司常年盈利,并能保持不错的增速。近期股债齐跌或是市场恐慌情绪所致。

多家公司也明确表示,公司在债务偿还上不存在问题。

东方园林表示,预计2018年6月和第四季度回款完全可以覆盖公司年内到期债券。公司从未发生过债券和银行贷款到期不能兑付的问题,目前业绩良好,未来将持续保持健康的融资能力。

铁汉生态在互动平台表示,东方园林发债遇冷属于个案,对同行业其他上市公司影响较小。2018年公司将根据公司经营需要按计划融资,目前,公司如约偿还到期债务,不存在偿债风险。

科陆电子也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债券不存在违约情形。

对于今年上市公司的债务情况,机构们怎么看?

国泰君安发布的研报认为,2017年的流动性紧张主要发生在金融机构,而实体融资仍宽松,但2018 年企业融资环境明显紧缩,非标、信贷、发债利率大幅攀升,受监管冲击和回表影响,企业再融资来源中对银行信贷和信托非标等的依赖性持续下降,对信用债公开市场的依赖性不断上升,导致信用债市场上的信用风险暴露明显增多。

国泰君安指出,公司债到期和回售高峰在三季度到四季度。2015年~2016年是公司债尤其私募债发行高峰,进入 2018 年开始迎来到期和回售高潮,下半年到期总量 3272 亿,进入回售期总量达 7372 亿,到期压力比上半年月均值增长翻倍,回售量增长明显。尤其私募公司债将迎来到期和回售高峰,由于资管新规落地后,银行理财和委外定制基金在资产、负债端腾挪空间大幅压缩,且面临净值化转型,信用创造能力和风险偏好大幅降低,对中低评级信用债需求持续萎缩,低资质企业将暴露更多资金链断裂风险。

华创证券认为,未来一到两个季度监管摩擦加剧。金融监管对债市影响非线性,一是监管密集出台对情绪的影响,二是政策的执行使得机构开始对业务进行整改,从而产生资产抛售或负债收缩的过程。情绪的影响更容易被市场所关注,但是往往会低估业务调整的潜在影响。目前债市正面临同业加杠杆的逆过程。压降的同业链条并不是从一家机构转移到另一家机构,而是同业派生能力下降,杠杆资金压减后消失的过程。对于债市而言,这一部分杠杆资金是减少了,而不是转化。短期内,市场需要关注监管压力下机构业务整改所产生的市场摩擦,特别是同业链条收缩过程中的抛压;中长期则需关注监管环境变化之后,市场参与主体投资偏好和交易行为的改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