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七家银行被传暂停基金托管资格 有银行回应:确有其事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七家银行被传暂停基金托管资格 有银行回应:确有其事

今日一则消息广泛流传:浦发、招行、兴业、恒丰、广发、北京、平安七家银行被暂停公募基金托管资格。截至发稿,共有五家银行对中国证券报记者作出回应,其中兴业银行和北京银行表示,并未收到相关通知,另有三家银行内部人士透露——确有其事。广发和招行暂时没有回应。

“还没收到正式通知”

北京银行相关负责人向中国证券报记者回应称,业务部门暂未收到监管部门有关通知。

兴业银行对记者表示:“截至目前,本行并未收到监管机构关于暂停本行基金托管业务的相关通知,各项资产托管业务保持正常运营。”

另有一家银行向记者证实,已经收到关于暂停基金托管业务的监管,“但没有收到监管正式通知,原因应该是之前受到监管相关处罚,我们已经在申请尽快恢复。”

今年5月4日,银保监会集中公布2018年开出的首批银行罚单。其中招商银行罚款6570万元,没收违法所得3.024万元,罚没合计6573.024万元;浦发银行罚款5845万元,没收违法所得10.927万元,罚没合计5855.927万元;兴业银行罚款5870万元。

3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2017年7月至9月,央行先后对中国民生银行厦门分行(新兴支付清算中心)、平安银行开展了支付清算业务执法检查。经查实,中国民生银行厦门分行(新兴支付清算中心)、平安银行存在违反清算管理、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管理、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等违法违规行为。

失去托管业务这块肥肉?

托管业已经成为商业银行重要的战略性中间业务。

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资产托管行业发展报告》,截至2016年末,中国银行业资产托管存量规模达到121.92万亿元,比2015年末增长39.03%;2010-2016年托管规模平均复合增长率达到53.06%。虽然整体增速略有放缓,但是整个行业规模依然保持着持续增长的势头。

2017年各家银行托管公募基金情况

其中,招行托管公募基金资产达到5298.61亿元,托管费用合计达6.90亿元,托管费用排名第九;兴业银行托管公募基金资产达到7119.64亿元,托管费用合计达5.46亿元,托管费用排名第十。 

资管子公司设立受阻?

根据资管新规,金融机构发行的资产管理产品应当由具有托管资质的第三方机构独立托管,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

过渡期内,具有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资质的商业银行可以托管本行理财产品,但应当为每只产品单独开立托管账户。过渡期后,具有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资质的商业银行应当设立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子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该商业银行可以托管子公司发行的资产管理产品,但应当实现实质性的独立托管。

换句话说,有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资质的商业银行想要继续争夺托管这块大蛋糕,需要设立独立的资管子公司。

普益财富分析人士预计,具有基金托管资质的银行将会加快成立资管子公司的步伐,一方面是争取将可观的理财产品托管收入留在本行内部;另一方面是本行托管的效率和沟通难题易于解决,对于部分产品十分必要。

有业内人士认为,暂停托管业务或意味着这些银行的资管子公司设立受阻。

事实上,商业银行在资管子公司布局方面已经全力奔跑。根据最新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人名录,目前具有业务资质的商业银行共有27家。

目前,股份制银行在设立资管子公司方面最为积极。招商银行和华夏银行3月、4月分别公告,拟全资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北京银行4月宣布,设立资产管理公司方案已获董事会通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