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银河基金钱睿南致敬基金20年:不忘初心 持续回报客户

新浪财经

关注

值此公募20年之际,新浪财经除推出“致敬公募20年基金行业系列”评选活动外,同时发起“致敬公募20年”征稿活动。银河基金银河基金副总经理、股票投资总监钱睿南以亲身经历及所思所想与我们一同分享基金行业20周年那些难忘的日子。

新浪财经讯  银河基金副总经理、股票投资总监钱睿南表示,回首过去,不忘初心;行稳致远,基业长青。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公募基金已成为资管行业和金融市场的重要成员,信托责任、契约精神、规范运作的理财文化深入人心。

2018年,中国公募基金行业迎来二十周年庆,银河基金公司亦将迎来十六岁生日。回顾过去十六年的成长历程,银河基金公司依托坚强的股东支持,持续打造投研能力和风控体系,逐步培育核心竞争力,取得了长足进步与发展,为基金行业的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股权结构稳定 支持长远发展

银河基金公司是根据证监会“好人举手”制度首家设立的基金公司,俗称“好人举手第一家”。“好人举手”制度是公募基金发展史上的重要事件。制度设计重点突出了“好人”这一重要的合规理念,即允许除证券公司、信托公司之外其他市场信誉良好、运作规范的机构可以作为发起人参与基金管理公司的设立,丰富了基金管理公司的生态,拉开了基金管理公司多元化进程。银河基金公司是“好人举手”制度最早的受益者。

强大且稳定的股权结构是银河基金公司的重要发展优势。自成立至今,公司股权结构一直保持稳定。公司控股股东是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中央汇金公司。银河基金公司是中投大生态圈的组成部分。除控股股东外,其他股东分别是中石油、首都机场、上海城投、湖南广电。这几家股东,所处地域不同、行业不同,均为大型国企背景,运作规范,信誉良好。

控股股东银河金控对于银河基金的发展给予了重要支持。在银河金控的战略目标中,银河基金定位为“运营规范、投资稳健、信誉卓著、业绩突出的财富管理平台”。股东层面对银河基金公司的考核要求并不单一于“规模”,更多关注投资及管理能力的提升,强调规范、稳健,其对银河基金公司的经营理念和投研理念起到重要的导向作用。

为更好地推进公司发展、在竞争中赢得主动,银河金控将银河基金作为改革试点单位,集团领导高度重视并亲自带队调研指导,为银河基金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改革方案。改革的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外定体制,内优机制”。“外定体制”主要是调整公司和股东之间的管理关系,大股东借鉴市场最佳实践作法,优化人事、薪酬、股权管理等办法和流程。“内优机制”主要是按照新的管理原则及方式,完善公司内部的管理、运行机制及流程。

业绩稳健良好 持续回报客户

投资能力是基金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有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投研队伍,尤为重要。经过多年探索总结,银河基金公司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研究员工作流程和考核制度,新的研究人员进入研究部后,在“传、帮、带”的机制下,能够迅速适应新的环境、进入工作角色。同时,新鲜血液亦能对公司的老研究员、基金经理带来脑力激荡。银河基金公司的投资团队主要以内部培养为主,基金经理基本都是通过公司多年培养、经层层选拔后才担当这一职位,对于公司的投资理念高度认同,内部沟通交流顺畅,协作紧密,形成有效合力。银河基金公司投研团队的核心成员,包括权益投资、固收投资、研究的负责人入司时间均超过十年,且都是从一线基础岗位成长起来,具有优良的业务素质和强大的凝聚力,给整个团队起到良好的表率作用。在注重内部培养的同时,为适应近几年港股通、FOF、养老金等新业务需求,银河基金公司也加强了人才引进工作。以今年为例,多位具有海外研究与投资经验的研究员和投资经理先后到岗,给新业务的拓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银河基金公司的投研力量在同规模基金公司中具有相对优势,中长期投资业绩得到专业基金评价机构诸如《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以及《证券时报》的肯定。在上述三大报评选中,自2009年以来,银河基金公司及旗下权益类、固定收益类基金产品,累计获得奖项65座,其中,公司类奖项17座,产品类获奖48座。近几年公司多次获得“五年持续回报公司奖”、“三年持续回报明星公司奖”等荣誉。2018年5月,在上证报“金基金奖”评选中,银河基金公司荣膺“20年’金基金’股票投资回报基金管理公司奖”,这是对公司长期业绩及投资能力的肯定。

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自2002年8月首只产品运作后,截止2017年底,银河基金公司共为投资者创造了250.14亿元的基金净值利润,在全市场122家具有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公司中排名第26名,累计分红总额229.28亿元,行业排名第29位。持续良好的投资业绩和分红行为,体现了银河基金公司的“责任意识”和“回报意识”。

根据海通证券统计:截至2017年年底,银河基金公司近三年权益类基金绝对收益排名19/73,近五年平均收益率高达177.16%,排名2/68,长期投资能力突出。例如,旗下明星产品——银河主题混合基金,自2012年9月成立,截至2017年底,基金累计净值增长319.47%,年化回报30%以上。固定收益投资方面,银河基金公司近一年、两年、三年固收类基金绝对收益排名全部位于同业前1/3。其中,近三年固收产品平均净值增长19.95%,年化回报超6%,行业排名前十。

强化风险控制 坚持规范运作

风险控制的核心在于保护基金持有人利益,保障公司长远健康发展。银河基金公司积极树立合规文化,将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公司治理结构控制、管理理念控制、员工素质控制、组织结构和授权控制等创建良好的内部控制环境,有效保障公司的稳健经营和长期发展。

在治理结构上,公司设立了合规审查与风险控制委员会,直接向董事会汇报。具体到投资层面,公司建立了完善的事前、事中、事后投资风控体系,实施“全程嵌入式风险管理”,包括投资风险事前防范、投资风险事中监控、投资风险事后评估与反馈。实现了风险的识别、衡量和控制,将风险管理渗入整个投资过程。

良好的风险控制对于投资业绩的持续稳定、基金投资风格的稳定、综合投资能力的提升,起到了重要作用。不断加强和完善风控机制,对于基金持有人、基金经理和基金公司,都是一种负责任的行为。银河基金公司运作管理近十几年来,旗下各种投资组合未发生过一起”踩雷“事件。

回首过去,不忘初心;行稳致远,基业长青。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公募基金已成为资管行业和金融市场的重要成员,信托责任、契约精神、规范运作的理财文化深入人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银河基金公司将以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发展普惠金融为目标,满怀激情地进入下一个二十年,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服务居民养老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相关阅读:

致敬公募20年:银河基金入围最佳资产管理等6项大奖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