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货币基金新品受限 部分机构资金拟转投纯债基金

中国基金报

关注

货币基金新品受限 部分机构资金拟转投纯债基金 

记者 李树超

传统摊余成本法货币基金不再获批的大背景下,机构资金开始准备调整资产配置方向,有意向将部分货基资金转投为纯债基金。但多位业内人士认为,由于货基很难全面净值化,机构持有目的也各不相同,纯债基金或无法对市值法货基形成替代效应。

传统的货币基金采取摊余成本法估值,即收益一直维持在1元面值,增加的收益以基金份额方式体现,而以市价估值的货币基金出现,意味着未来这一类货币基金收益可能会出现波动。北京一位大型公募基金经理近日向记者透露,“近期有部分机构投资者与我们交流,希望货基若实行净值型调整,他们或考虑一部分货基资金调整到纯债基金上。”

北京一位大型公募总经理也表示,“尤其是市场对收益区间在5.5%~6.5%的产品需求最大,无论是银行委外还是保险资金,银行理财的替代性产品都会有很广阔的市场,在货币基金严监管、市值法估值趋势下,货基背后的隐形刚兑也在逐渐消失,与之风险收益类似的纯债基金很有可能成为机构资金配置的重点。”该总经理称。

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虽然市值法货基会对市场产生一定影响,部分机构资金有调仓需求,但预计货基很难全面净值化,净值化货基也会稳健运作,其风险收益比、现金管理功能仍具特色,而债市行情才是资金真正风向标,因此,预计资金并不会因此产生大规模迁移现象。

北京上述大型公募基金经理表示,货币基金的热度与市场环境存在一定相关性,各类资产的收益性价比的变化是机构资金相对敏感的。

该基金经理称,“如果债市熊市,债市下跌到一定程度后,债市曲线是很平的,持有短债和长债的票息差不多,但资金面松下来的话,曲线陡峭化的概率还是比较大的。资金驱动也会发生一些变化,如果单纯从市场行为角度来说,当资金发现货基拿到的票息变低了,它就会去拿一些久期差不多、但可以赚到价差的债基,资金就有更多动力从货基转向债基。”

不过,也有的债基经理则认为,由于债市牛熊转换和持有目的的不同,纯债基金或无法对市值法货基形成替代效应,货基也很难全面净值化,预计分流市场资金的体量有限。

北信瑞丰基金固收负责人、基金经理郑猛分析:一方面,债券市场牛熊变化才是货币基金与纯债基金需求相互转换的直接原因;另一方面,货币基金往往是机构或个人的流动性管理工具,而债券基金是机构或个人希望能够长期获得稳定收益或者短期进行追涨杀跌的工具,两类基金购买的目的并不一样。

北京一位中型公募基金经理也认为,预计市值法货基导致机构资金分流的体量不会很大,而且近期反而是银行存款利率上升,使得一部分资金流向了存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