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养老金持股初现端倪 现身伊力特在内两家个股年报

新浪证券综合

关注

养老金现身两家个股年报

读创财经  

记者 陈燕青

随着上市公司年报的披露,备受瞩目的养老金持股也初现端倪。根据WIND统计,截至19日,养老金现身伊力特、大亚圣象的年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不过,伊力特和大亚圣象今年走势不佳,至今均下跌。

伊力特年报显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一零零五组合新晋第八大股东,四季度增持0.73%的流通股,持股322.9万股。

大亚圣象年报显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二组合四季度新进495.42万股,持有流通股比例达0.94%。

数据显示,养老金重仓的两家个股去年业绩均不错。伊力特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9.19亿元,同比增长13.34%;实现净利润3.53亿元,同比增长27.65%。大亚圣象去年实现营业收入70亿,同比增长7.91%;实现净利润6.59亿,同比增长21.82%。

早在去年,养老金就曾出现在多只个股十大流通股东中。去年三季报显示,养老金组合持有大豪科技、天地科技、沪电股份、上峰水泥等个股,相关个股在三季度表现均不错。除了在二级市场买卖股票,养老金此前还参与了部分公司的定增,如棕榈股份、洛阳钼业、塔牌集团等。

对此,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养老金的入市将推动A股形成价值投资理念,随着养老金入市以及养老目标基金的发行,将给A股市场带来增量资金,成为优质白马股走强的推动力。”

根据《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规定,托管机构投资于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

2月26日,人社部副部长游钧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去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稳步推进,北京、安徽等10个省份签署了4400亿元的委托投资合同,2831.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江苏、浙江、甘肃、西藏等四省(区)政府已审议通过委托投资计划。

养老金等长线资金入市一直是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两会期间,一些委员和专家建议,应完善养老保险体系,加大税收优惠力度,鼓励长线资金进入资本市场。

业内普遍认为,作为长线资金入市的养老金,不仅可以成为资本市场的“稳定器”,也可以通过长线投资获得相对更好的投资回报,从而实现养老金保值增值与资本市场稳定之间的双赢。

据《中国养老金融发展报告(2016)》预测,未来五年中国的养老金规模将达10万亿元级别,其中基本养老保险金3万亿元。养老金投资股票的比例不得高于资产净值的30%,如果按照此上限计算,基本养老金投资股票(或股票型)产品的规模理论上可达近万亿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