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建信基金: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 四大投资领域值得关注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随着全国两会顺利召开,与之相关的投资关键词备受市场关注。历年两会上传递出的未来一年改革发展趋势和经济政策导向,都是投资者进行决策的重要依据。建信基金认为,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的经济工作做出了重点部署,宏观目标围绕高质量发展主线,供给侧改革强调创新要素,打造“双创”升级版。在此背景下,与制造强国、对外开放、“三大攻坚战”、地产长效机制四大领域相关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从宏观层面来看,今年政府报告强调控赤字,淡化增长数量。制定了2018年经济增速目标维持在6.5%左右,CPI涨幅在3%左右,与2017年宏观目标设定一致。报告提出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目前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不同于前两年对于部分传统产业“去产能”要求,今年政府报告更加强调“补短板”领域的创新驱动,同时降税费助力制造强国建设,政策进一步向先进制造业倾斜。建议关注军工、5G、电子、新能源汽车等“增量创新”方向。

今年时值改革开放40周年,在我国对外开放程度进一步扩大的背景下,改革开放和“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投资红利也值得关注。政府报告明确表示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出台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可关注相关项目和领域带来的投资机会。

此外,“三大攻坚战”再次明确为今年的主要工作任务。一是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重点强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二是在精准脱贫方面,“量”上目标不变,“质”上强调向深度贫困地区攻坚,其中特别提到中央财政新增扶贫投入及有关转移支付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表明政策向“三农”倾斜;三是在污染防治方面继续深化。落实到投资层面,可从大众消费、新能源和农业三大维度寻找机会,看好食品、新零售、光伏、风电,以及土地流转、大规模养殖和种植相关行业和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到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房产税改革有望在2018年实现突破,房产税立法提速表明了我国地产调整将从短期化转型为长效机制。此外,租售同权、棚改攻坚、共有产权等路径也被重点提及。建议重点关注租售同权、房产税改革、REITs等政策受益领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