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监管趋严公募清盘加速度 5天里这10只基金不见了

界面

关注

公募清盘加速度 5天里这10只基金不见了

黄慧玲

今年已有43只基金进入清算程序。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5天清盘10只基金!曾经羞于清盘的基金公司如今正抢着清盘。界面新闻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截至3月18日,今年已有43只基金进入清算程序,其中仅上周(3月12日-3月16日)就有多达10只基金清盘。(不同份额合并计算)

事实上,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基金清盘就开始提速。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清盘基金共有76只,其中上半年只有12只,而下半年达64只。究竟是哪些基金被清盘了?

一、委外定制基金。从投资类型来看,清盘数量最多的是中长期纯债型、灵活配置型、货币型、混合债券型等品种,而这些品种也正是委外定制基金最喜欢用的“壳”。

随着监管趋严,委外资金撤离,大量定制基金的“壳”空置,运作成本高昂,不如清盘。如今年2月清盘的华宝新动力(004248),清盘前的基金规模超6亿元,不过99%的资金持有人为一家机构。机构资金撤离后,基金随即清盘。

从基金公司的角度来看,此类清盘数量较多的是博时基金、民生加银基金、德邦基金、华夏基金等。

二、陆续到期的保本基金。保本基金的爆发期在2015年下半年至2016年上半年,封闭期在两年到三年之间。也就是说,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保本基金开始陆续到期。根据《关于避险策略基金指导意见》,保本基金到期后要么转型,要么清盘。目前已清盘的保本基金已有10只。包括曾经的“爆款”基金华安乐惠保本(003348)等。

三、分级基金。随着调整政策的不断出台,分级基金的路越走越窄,目前已经清盘的分级基金有10只。值得注意的是,从去年下半年的清盘情况来看,清盘基金全部是分级基金中的小众品种——分级债基,真正清盘的权益类分级基金并不多。

在现存的147只分级基金中,规模在1亿元以下的有21只,其中14只规模在清盘线之下。最小的规模仅有800万元。少有分级基金清盘的同时,更多的基金寻求转型,或是蛰伏等待市场的风口到来。

四、苦苦支撑的迷你基金。许多分级基金倾向于转型为不带杠杆的被动型产品,包括标准指数基金、LOF、ETF、指数增强型基金等。不过,这些产品的日子也并不好过,尤其是热门指数扎堆的产品大多规模较小,清盘起来干脆利落。

今年3月,景顺长城一口气清盘了3只ETF。追踪的指数包括沪深300等权、中证医药卫生、中证800食品饮料等。令人惋惜的是,这些基金的表现并不差,成立以来年化回报率在7%-22%之间,但它们的规模始终“长不大”,最终走向了清盘。

在指数基金市场中,一方面产品同质化可能带来清盘压力,另一方面独辟蹊径也不见得能寻得机遇。

融通中证大农业(161530)曾经是一只追踪农业指数的分级基金,成立于2015年8月。无论从投资标的还是产品类型来看,该产品都具有稀缺性,时任基金经理何天翔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该板块受资本市场关注度较低,属于价值洼地,长期来看有很大的投资机会。可惜产品成立后该“洼地”板块始终是不受市场重视的“洼地”。

分级基金受限后,融通农业选择转型为LOF基金,最终未熬过“寒冬”,于今年1月清盘,清盘时基金净值仍在发行价之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