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公募基金涉足区块链调查:谨慎大于追热点 仅五家布局

经济观察网

关注

徐唯佳

2018年伊始,最热的投资主题无疑是区块链,在知名投资人徐小品微信朋友圈一句“all in”的截图传开后,国内外资本市场立即掀起一轮相关主题概念股的涨停潮。

自1月10日以来,区块链板块集体飙涨,易见股份、远光软件、四方精创、高伟达等个股在1月16日仍然以涨停的形式艳羡市场。

对于公募基金而言,身处资本市场投资圈,不免与区块链主题惹上“绯闻”。

区块链切入基金销售业务

所谓区块链技术,简称 BT(Blockchain technology),也被称之为分布式账本技术,是一种互联网数据库技术,其特点是去中心化、公开透明,让每个人均可参与数据库记录。

金融领域最先涉足区块链业务的无疑是业务范围最广泛的银行机构。记者了解到,汇丰、花旗银行等国外知名银行早在10年前已开始布局。2015年花旗银行、汇丰银行等多家银行成立R3联盟研究区块链落地场景,国内的金融机构中国银行、中信银行也纷纷加入区块链应用场景的研发中。

如果仅从业务上而言,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行业貌似和互联网区块链技术毫无关系,但近几年积极投身互联网金融领域和人工智能技术,也让部分公募基金有涉足区块链技术的“欲望”。

推出了自己的技术平台——A加平台的鹏华基金,其总裁邓召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A加平台在大数据及量化科技应用、智能投顾、区块链等方向都进行了投入,通过平台将自身专业的资产管理能力与Fin-tech技术创新能力全面融合,运用数字化、场景化、社交化等创新技术手段直面投资者,为投资者提供精准财富管理解决方案。邓召明称,A加平台累计注册用户数约2800万。

但截至目前,也仅有鹏华基金公开表示相关互联网电子商务业务涉及区块链,而在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包括嘉实基金、建信基金、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都已开始研究区块链技术对公司在互联网平台上基金销售业务上的帮助。

记者在采访行业相关人士中了解到,如果仅基于目前公募基金公司IT现有人才储备,很难在区块链实际业务上进行更多延展,但基于互联网领域强大合作伙伴例如阿里和腾讯等的协助,或将打开想象空间。

五家公募持仓

业务领域之外,在投资端,公募基金对于区块链概念持谨慎态度。

自1月10日以来,区块链板块集体发力,而打开股票交易软件查阅上述个股背后的机构持仓,发现有公募基金的身影,但数量并不多。其中,1月10日至16日涨势最猛的区块链上市公司易见股份、远光软件、广电运通等股票的机构投资者中,仅有包括易方达、嘉实、华安、兴全等公募基金。

以本轮区块链概念领涨股易见股份为例,该上市公司于2017年11月对区块链进行了加码,投资设立了区块链投资基金,合作方包括有涌金系背景的云南国际信托和浙江浙银泓万。

但这一显而易见的投资标的,在机构投资者名单中仅有易方达基金入驻,该公司旗下易方达新常态混合便是其机构投资者之一,共持有367.06万股,占流通A股比例为1.14%。

如果仅从净值表现上来看,易方达新常态混合并未受益易见股份的连续涨停,该基金1月5日至1月16日净值仅1天上涨,其他交易日均出现显著下跌。

此外,来自Wind的数据显示,同样是易方达基金旗下的易方达瑞惠混合持仓了远光软件612.9万股,占流通A股比例为1.16%;华夏基金旗下华夏新经济混合持仓712.48股,占流通A股比例为1.34%;嘉实基金旗下嘉实事件驱动股票持仓556.39股,占流通A股比例为1.05%。

而其中公募基金持有最多的区块链概念股无疑是广电运通,10家公募基金扎堆这家数字金融上市公司。其中持有数量最多的是来自上海的华安基金,该公司旗下4只基金华安中小盘成长混合、华安保本混合、华安新机遇保本混合、华安行业轮动混合共持有3330万股广电运通、占流通A股比例为1.7%;其次为以主动权益能力闻名的兴全基金,旗下2只基金兴全商业模式优选混合和兴全全球视野股票持有2161.28万股,占流通A股的1.11%。

一位持仓广电运通的基金经理私下向经济观察报记者感叹,买入广电运通的逻辑完全是基于估值和智慧金融领域的考虑,和区块链概念完全没有关系。“区块链主题无疑是近期表现极弱的中小创个股中的唯一亮色,可能会被部分热衷主题投资的基金经理关注和参与。”来自上海的一位基金经理向记者坦言,目前机构投资者仍然对大蓝筹主题情有独钟,参与区块链投资的公募基金极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