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最严新规”下被清理 公募基金股权激励形式生变

国际金融报

关注

“最严新规”下子公司被清理,公募基金股权激励形式生变

在人才流失压力下,又一家公募基金加入股权激励的行列。

12月14日,银华基金发布了股东调整公告。《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银华基金的股东中新出现了3家有限合伙企业,均由银华基金内部员工持股。

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随着股权激励在公募基金业越来越普遍、子公司监管趋严等原因,通过子公司持股等激励形式逐渐转向员工持股平台、自然人直接持股等形式。不过,“激励制度作为一种管理手段,归根结底是为公司战略服务的。”

三成员工是股东

银华基金公告显示,此次变更后,公司的注册资本金由2亿元增至2.222亿元。在股东名单中,新出现了杭州银华聚义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杭州银华致信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杭州银华汇玥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这3大合伙企业,持股比例分别为3.57%、3.2%和3.22%,合计持股9.99%。

工商资料显示,上述3家有限合伙企业均成立于今年12月8日,均为自然人持股,共涉及149人。而据了解,这149人均为银华基金内部员工,持股人数约占公司总员工人数的三分之一。

此前,银华基金对员工持股方案研究已久。其控股股东西南证券早在今年9月便发布公告称,同意银华基金员工持股方案。

通过子公司破冰

此前,部分基金公司采用让员工持有基金子公司股份的方式来实现激励,银华基金便是其中一家。

工商资料显示,银华基金旗下子公司银华财富资本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最初成立时,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由银华基金100%持股。2014年4月,银华基金公告称,银华财富资本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由人民币2000万元增加至人民币3920万元,同时引进四家新股东,而这四家有限合伙企业的新股东便是银华基金员工持股平台。

“公募基金受监管较严,股权激励一开始是通过子公司来破冰的。”上海一位基金分析师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一般做法是,母公司核心员工通过基金子公司持股,一开始主要是面对母公司中高层骨干,也涉及子公司骨干。”

不过,随着号称“史上最严新规”的基金子公司新规正式实施一周年的临近,作为股权激励平台的子公司纷纷被清理。

2017年12月2日,易方达基金公司在深交所发布公告称,公司已受让广东易兆恒投资有限公司和广东易宏冠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持有的易方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35%、25%的股权,收购完成后易方达基金全资控股子公司。

这也意味着,当初曾作为母公司核心员工股权激励的两个平台,目前已完成清理。

2013年,万家基金、长信基金、东吴基金、广发基金、易方达基金等公司纷纷设立子公司,引入高管股权激励机制。当时,易方达资产曾以高达60%的股权激励计划引发业内高度关注。

资料显示,易方达资产成立之初,易方达基金仅持股40%,易方达基金部分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从业人员出资成立的广东易兆恒投资有限公司持有35%股权,时任易方达基金董事长叶俊英、现任总经理刘晓艳均持有广东易兆恒投资10%股权,易方达资产董事长、总经理及其他骨干员工出资成立的广东易宏冠投资有限公司持有25%的股权。

然而,子公司经过数年野蛮生长后,风险积压,成为资管业高危区。

2016年底,监管层发布实施的《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规定》及《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子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暂行规定》中明确,基金管理公司从业人员不得在子公司参股,子公司实行专业人士持股计划应仅限于本公司人员。

随着18个月过渡期的逐步临近,留给子公司的清理时间已不多。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通过子公司实现股权激励的基金公司还包括嘉实基金、广发基金等公司。

近20家已试水

实际上,业内已有近20家公司在员工持股方面做出了尝试。继中欧基金最先试水后,九泰基金、创金合信基金、永赢基金等公司均在内部推行了股权激励制度,天弘基金首个实现了全员持股,“私转公”的博道基金的股东名单中也出现了4个员工持股平台。

“股权激励能很好地吸引人才,目前业内还是中小基金公司和次新基金公司采用的比较多。”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大公司由于历史原因或者股东方的国有背景等原因,在体制调整上灵活性差一些。”

2014年4月25日,中欧基金率先推出首单公募基金股权激励方案。

公告显示,中欧基金股东国都证券和北京百骏公司,分别将其持有的公司10%的股权,转让给股东以外的自然人窦玉明、刘建平、周蔚文、许欣和陆文俊,5位高管合计持有中欧基金20%的股份。

2017年,中欧基金又对股权结构做出调整,调整后,董事长窦玉明等管理团队直接和间接持股比例已超过30%。

在2014年改制前,中欧基金规模不过百亿,而在引入员工持股平台后,规模逐年增长。截至2017年,中欧基金资产规模已连番数倍,达到了747.2亿元。在吸引人才方面,曾任职于南方基金、现在前海开源基金担任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也曾公开表示,前海开源基金实行事业部制和股权激励,“兑现效率和分成比例在业内有竞争力”。

记者 杨月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