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货基收益率竟然又“奔7” 这次要用什么套路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货基收益率竟然又“奔7”了!这次要用什么套路?

你还记得2017年年中的情景吗:货币基金收益率一路走高,一些货基7日年化收益率突破5%、6%,甚至冲上7%。

当时还流传着老王跪榴莲的段子——

老王媳妇:沃特!居然把20万放在活期账户上?!!你可真是败家啊!有的货币基金收益率都突破5%了,一年下来,里外里可能差出小一万块!天哪!我的名牌包又没了一个!

隔壁老王:老婆……你消消气……我我我……我跪……跪俩榴莲还不行吗?

时光仿佛重现了。

Wind数据显示,12月13日,可比的754只货币市场型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中位数为4.2%,其中505只基金超过4%,20只基金超过5%,排名第一的银华惠添益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高达7.7%。

2017年12月13日货基7日年化收益率前十

数据来源:Wind

相比12月初,货基收益率已明显上行。12月1日,这754只货基7日年化收益率中位数为4.13%,仅有7只超过5%,最高为6.068%。

2017年12月1日货基7日年化收益率前十

数据来源:Wind

再往前看:2017年11月13日,货基7日年化收益率中位数为3.971%;2016年12月13日,货基7日年化收益率中位数更是只有2.532%。

2016年12月13日货基7日年化收益率前十

数据来源:Wind

不仅是货币基金,短期理财产品市场也在升温。据融360统计,11月份发行的理财产品中,3个月以内的短期产品和12个月以上的长期产品数量较多。其中3个月以内期限理财产品占比最高,达到36%;12个月以上理财产品发行量350款,占比4.43%,上升1.98个百分点。11月,全国范围内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68%,环比上升0.05个百分点。

钱都去哪儿了?

从微观层面看,与资金成本上升有关。星石投资分析,从资金面来看,货基收益率上升可能来源于三方面因素:

一是交易层面因素。年底是公募基金规模考核的节点,基金经理有可能清仓债券,主动提升货币基金收益率,进而吸引资金、冲规模。

二是季节性因素。临近年末,银行揽储需求增加,居民现金需求也在增加,往往导致资金面紧张。

三是近期债券收益率回升,对货基收益率产生了一定影响。

Wind数据显示,3个月同业存单发行利率由年初的4.47%上行至目前的5.29%;10年期国开债到期收益率由年初不到3.70%上行至目前的近4.90%。另据鹏扬基金固定收益总监王华提供的数据,目前非银跨年成本在6%以上;代表着银行同业负债成本的同业存单价格不断创出历史新高,城商行一年期同业存单发行成本甚至达到5.15%,发行量不再随着利率新高出现跳增,表明资金需求强烈及机构对未来资金面预期谨慎。

今年以来10年期国开债到期收益率走势

从宏观层面看,华安期货高级分析师李伟表示,国内货币环境偏紧及监管从严也促使货基收益率上行。另有业内人士表示,监管方面去杠杆尚未结束,不排除近期进一步出台监管政策的可能性。

货基高收益能持续多久?

先看两件事:12月14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提高到1.25%-1.5%,同时维持未来的加息路径预期不变:2018年加息3次、2019年加息2次。

随后,央行进行300亿元7天、200亿元28天逆回购与2880亿元1年期MLF操作,利率均较上次上调5个BP。

在业内人士看来,公开市场操作利率虽有所提升,但对市场流动性的影响不大,不必过于担忧。整体来看,2017年年末流动性将维持紧平衡状态,2018年一季度可能有所缓解。

广发期货发展研究中心王荆杰表示,美联储加息符合市场预期。央行上调货币市场利率幅度有限,释放强监管的信号更多一些,这与此前去杠杆、防风险一脉相承,对流动性的影响不会太大。

星石投资分析,本次MLF续作2880亿元,不仅完全对冲了16日到期的1870亿元,还超量了1010亿元。因此,虽然利率提高,但是货币投放也增加,对市场流动性没有太大影响。央行在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明确指出,维持“削峰填谷”的操作策略,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基本稳定和中性适度。

怎么博收益?

业内人士指出,资金利率维持高位,正是“薅羊毛”的好时机,可以适当买点货币基金。短期理财债券基金的收益率随行就市,且门槛较低,也值得关注。银行理财方面,由于其产品运作期主要集中在3到6个月,且收益率多是在发行时事先约定好,所以存在一定局限。

在这一大环境下,债市和股市可能有什么表现呢?

泰达宏利基金认为,债市方面,短期流动性紧平衡会加大资金利率波动,债券收益率易上难下;中期来看,资金利率不稳定会迫使金融机构主动降低杠杆,并且要求更高的债券收益率,收益率曲线可能会维持目前较为平坦的走势。

A股方面,短期流动性环境主要受到季节性资金面紧张和12月份美联储加息的影响。对于这两个因素,国内市场预期非常充分,因此对流动性环境持续影响的可能性小。风险资产在12月中下旬出现一定调整是很正常的季节性现象,预计不会持续。

星石投资表示,融资融券余额持续上升并且突破万亿元,基金发行热度持续回升,增量资金入市有望缓解股市流动性压力。因为A股本身杠杆率已大幅降低,加之今年以来A股主要依靠盈利驱动,所以只要企业盈利向上趋势不改,业绩慢牛行情依然有望延续,在流动性紧平衡的环境下,A股配置价值更为凸显。

韬映资本董事总经理郭晨凯表示,2017年监管部门坚定降杠杆后,房地产已然进入调整阶段,市场观望情绪浓厚;资金面缩水,致使股票出现短暂下跌,但长期来看股票的价值将良性回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