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华大基因遭遇上市以来最大滑铁卢 机构已经出逃

上海证券报

关注

停牌核查一周的华大基因,今天复牌开盘即大幅下挫,午盘跌停后一度反弹,收盘再报跌停。截至收盘,华大基因报231.32元,换手率达16.76%,市值下挫至926亿元。

这是华大基因上市以来股价遭遇的最大滑铁卢。作为基因测序龙头,华大基因自今年7月份上市,股价一路狂奔,屡屡突破机构预测价位。14日当天,华大基因股价盘中最高攀升至261.99元,创上市新高,总市值突破1000亿元大关。

滑铁卢背后:“双杀”效应

今年以来,A股分化情况越来越明显。白马、龙头股一路高歌,茅台(600519,股吧)、中国平安(601318,股吧)、海康威视(002415,股吧)等股价和市值不断创下新高,资金抱团现象突出。与此同时,大部分中小盘个股乏人问津,股价甚至低于去年上证指数2638点的价格。

今日收盘,上证指数下跌2.29%,代表蓝筹、龙头的沪深300和上证50也下跌超过2%。此前资金高度抱团的个股出现回调,白马大盘权重股的回落,使得沪指的下跌呈现加速之势。

从数据上看会更加明晰。目前A股共有93只市值在900亿以上的蓝筹股,今天87只飘绿,占比超过93%。93只个股中,今年以来涨幅排名前15的股票(除了中国铝业(601600,股吧)停牌外)全线收跌,其中就包括今年持续受资金热捧的华大基因、中国平安、美的集团、贵州茅台(600519,股吧),跌幅分别达10.0%、4.04%、5.29%、2.58%。

今年以来涨幅排名前15蓝筹股表现

深圳某私募机构负责人指出,今天杀的主要是机构抱团的大白马、龙头股,华大基因也属于该列,主要是推动指数上涨的大蓝筹前期涨幅过大,资金获利回吐压力增加,抱团情况出现松动。

次新股走弱 带动华大补跌

就在华大基因停牌核查一周内,次新股也经历一番震荡。自11月13日之后的几个交易日,次新股板块持续下滑,11月17日更是创下单日5.11%的跌幅,超50只次新股跌停。今日收盘,次新股板块下跌达3%。

“年底资金风险偏好下降,高估值的次新股板块成为资金流出的“重灾区”。华大基因可以说是今年最受瞩目的新股,其基因测序的科技属性导致其上市以来不断受到资金热捧,目前市盈率已经超过200倍。因此次新股走弱,会在很大程度上会引发华大复牌后的市场补跌情绪。”某股份制券商分析师指出。

机构已经出逃 游资还在炒炒炒

从龙虎榜可看到,机构撤退迹象明显。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卖一为机构席位,共有2172万元资金流出,占总成交比例1.35%,约为9万股。而就在停牌核查前的11月13日,机构已经悄悄在高位出货。13日当天华大基因股价涨幅高达10%,龙虎榜显示,当日卖出额最高的是机构席位,流出资金达5370万元。

23日龙虎榜卖出席位:

13日龙虎榜卖出席位:

机构资金流出的同时,仍有游资进行短线炒作。龙虎榜显示,今日买入前五席位均为游资,合计买入9740.89万元,其中买入额最多的是广发证券(000776,股吧)汕头海滨路证券营业部,买入3670.32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广发证券该营业部也出现在13日龙虎榜的卖四席位,当天共卖出2584万元。分析人士指出,从手法上看该游资主要是短线操作,13日高位出货获利后,又在今天趁低吸筹,等待下一波短炒。

23日龙虎榜买入席位:

13日龙虎榜买入席位:

另一深圳游资也频频出现在龙虎榜单上。龙虎榜显示。招商证券龙岗大道营业部13日同时出现在买五和卖三的席位,买入、卖出资金分别达1825万元、2757万元。今天该营业部又在低位吸纳,共计买入1624万元。

“目前接盘的主要是游资,而且都是比较擅长短炒的资金,但像长线的机构资金已经慢慢撤离,投资者介入的时候需要比较谨慎。”上述私募机构负责人指出。

“长期来看,华大基因作为基因测序龙头值得期待,关键要在估值相对合理时点介入。一是目前从龙头、蓝筹股撤离的资金更多流向相对便宜的二线蓝筹,板块来看,市场风格没有明显切换,由白马股主导的市场行情并未发生变化,业绩优秀确定性强的白马股仍然值得期待。二从次新板块来看也是如此,业绩增速与估值相匹配的个股会脱颖而出。”一位业内人士指出。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证券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