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资管新规限制 为何多只分级基金近期却现大额申购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原标题:资管新规限制分级基金,可是,多只分级基金近期却出现大额申购,原因竟是......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分级基金整体活跃度近日显著上升。

“有分级基金前几天出现了大额申购。”某基金公司人士李明(化名)透露,自今年5月1日以来,上交所和深交所发布的《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以下简称“新规”)实施,公司旗下分级基金处于活跃度较低的状态,而这是首次大额申购。

多分级基金现大额申购

实际上,由于新规对分级基金的申购者有门槛限制,整个市场的活跃度显著下降,大多数的分级基金规模都在不断缩小。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三季度末,分级基金母份额的整体规模为1557.00亿元,较一季度末下降了589.07亿元,降幅达27.45%。而在148只分级基金中,仅有34只基金规模出现了上升。

(数据来源:wind)

而某基金公司人士张侠(化名)告诉记者,旗下一只增量较为显著的分级基金,其整体规模已经比三季度末增加了两倍多,且规模增速在11月更快。其分析原因认为,一方面是受到市场对其对应主题板块的高度关注,另一方面也是业绩所致,截至目前,该基金B类份额今年以来的回报已经超过了100%。

张侠:

我觉得这只基金并不具备代表性,除了这只之外,公司其他分级基金并没有太大变化,分化情况还是较为严重。

张侠所说的分化严重,指的是除去部分热门分级基金之外,对大多数的分级基金来说,投资者并没有显示出强烈的申购意愿。但这一情况在近期有所改变。不仅李明所在公司旗下有产品出现大额申购。

据另一基金公司人士秦俊(化名)透露,公司旗下也有几只分级基金在上周后两个交易日出现了大额度的净申购。该公司人士告诉记者,自新规实施以来,旗下分级基金的申赎情况一直比较稳定,而净申购则是首次出现。

不过,两家公司所指的大额并不是同一个计量级。由于李明所在的公司整体分级基金规模并不算大,多数产品仅2亿元左右的总规模,他所说的“大额”申购指的是数千万级别的申购金额。而秦俊所在的公司是市场中分级基金规模居前列的公司,他所说的“大额”则是亿元级别的。

成交量进一步放大

值得注意的是,分级基金的成交量也在进一步放大。自从5月1日分级基金新规实施以来,分级B成交量急剧下滑后逐渐平稳。

Wind资讯统计显示

11月以来分级基金成交量逐步放大,21日当日所有分级B成交量为19.07亿份,为11月以来最高值,而这一数据远超近半年以来的平均水平。

实际上,上述分级基金的分化情况,并不仅仅局限于规模上。受到市场分化的影响,分级基金中出现上折和下折的数量也在同时增多。

近两个月来,在众多分级基金中,国金50B、招商白酒B、建信50B这三只已经触发上折,另外,接近上折的还有4只。截至11月22日,据统计,上证50B、沪深300B、保险B、证保B等4只基金,若母基金净值上涨10%以内便会触发上折。

同样,接近下折的分级B更多。据统计,截至21日转债B级、可转债B、军工股B、转债进取、1000B等5只基金若母基金净值下跌10%以内便会触发下折。

据市场人士分析,短时间内频现上折分级B,同时下折分级基金增多,正是结构性牛市的见证。据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表示,2017年A股走出了结构性牛市,从年初的3100点上涨至3400点,消费、金融、周期股出现了轮番的上涨。他认为,A股这一轮“结构性牛市”可以坚持。 但有基金经理分析,虽然业内对“结构性牛市”持续的呼声越来越高,但不能掉以轻心,对后市不宜保持过分乐观的态度。

未来或无新增分级基金

事实上,在上周五,央行网站发布的《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资管新规”)规定,对分级基金做出了限制,业内分析该规定会对分级基金未来的发展产生较大影响。

据华宝证券分析,未来,分级产品或将面临转型或强制清盘可能。在严监管下,分级产品在过渡期后面临转型或强制清盘可能性更大。不管分级基金未来是否会消亡,但记者了解到,由于市场不断分化,大多数的分级基金规模仍在不断缩小,部分分级基金最终的确只能面临清盘。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共有2只分级基金清盘,而截至三季度末,仍有12只分级基金母份额规模低于5000万元。

实际上,对于这一规定,业内也对这一规定有着不同的理解。

华南某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不确定到底仅是不能发行新的分级基金了,还是包括存量产品也要受到限制。具体是如何规定,还是得等各家公司向监管部门先反馈意见,然后再等资管新规的最后落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