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付鹏对话付娟:创新分为三大层次,这类创新最令人心动!

市场资讯

关注
  相关阅读:东北证券付鹏对话申万菱信付娟:有人把人工智能类比于蒸汽机发明、电力发明、工业革命等,这些类比毫不夸张  

近日,东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付鹏对话申万菱信基金权益部投资总监付娟,分享资本市场展望与投资策略。>>查看视频

创新分为三大层次,这类创新最令人心动

付娟表示,做科技创新相关的投资,需要对创新分层次。

第一个层次是最令人心动的,就是它做出来的一块蛋糕,它不是在原有的蛋糕上去切分蛋糕。比如,一家游戏公司,运用AI降本增效,这不是做新蛋糕;而如果有一家游戏公司,突然可以做一款游戏,让从来不玩游戏的人圈粉了,让这部分人愿意去每天花点时间去玩这个游戏,这叫做大蛋糕。

第二个层面,相当于抢别的人的蛋糕,比如说一个线上生意,抢了线下生意的蛋糕,类似于这种重新分割蛋糕。比如在线教育,就是比较典型的切传统教育模式的蛋糕的例子。

第三个层面,在原有的领域里面互相之间抢蛋糕,也有机会,但机会可能是点状的,而不是系统性的。比如,一个很小的游戏公司,通过一个很好的创意,通过AI把它很快实现出来,就可以收获一部分流量,这种东西就可能是切了别人的蛋糕,这种是第三层次的创新。

谈AI对失业的影响:一些岗位被消灭,又有一些新岗位被创造

很多人在担心,人工智能的发展会造成失业,对此,付娟认为,按照科技创新史,其实每一次科技创新,都会引发类似的担忧,但是历史都是相似的,一些岗位被消灭掉的同时,又有一些新的岗位被创造出来。

付娟表示,有一些岗位会被消灭,但是因为科技更好的赋能后,可以创造出更多的东西。所以说,科技进步后社会需要的人也未必减少,可能我们只是市场创造东西更多了。有一些人性判断的东西,很难被替代掉。

付鹏表示,当前来看,金融行业人员其实不太容易完全被AI替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