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ETF早知道:ETF狂飙,上周这些指数基金份额大增!科创50ETF期权今起上市,对应ETF规模超870亿

市场资讯

关注

【ETF交易提示】

上周资金加仓宽基ETF 多只半导体ETF份额骤降

上周全市场794只ETF总份额增加113.7亿份,达到1.67万亿份,总规模增加0.51亿元,日均成交额增加126.21亿元,增幅12.85%。

从份额变化看,上周股票型ETF中,基金份额增长居前的多数是跟踪宽基指数的ETF。易方达上证科创板50ETF的份额大增15.99亿份,排在首位。

华夏上证50ETF、易方达创业板ETF的基金份额分别增长15.43亿份和12.21亿份,位列第二和第三位。

行业主题ETF方面,医药ETF、证券ETF和人工智能ETF份额分别增加了11.45亿份、11.28亿份和6.85亿份,增长量居前。值得关注的是,易方达沪深300医药卫生ETF上周净值下跌2.25%,创2022年11月以来新低,场外资金却持续进场抄底,上周份额升至425.1亿份,创历史新高。

ETF狂飙,万亿市场谁是最大赢家?

今年以来,在A股市场震荡调整中,资金借道股票ETF“越跌越买”,规模不断扩大。Choice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ETF基金最新规模为1.39万亿份,较去年年底的1.18万亿份增长了18%。

具体来看,港股互联网、科创板50和医药相关ETF成为最“吸金”的产品。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华夏恒生互联网科技业ETF、易方达沪深300医药ETF和华宝中证医疗ETF的份额分别增长172.88亿份、154.38亿份和152.4亿份,在全部股票ETF中排名前三位。此外,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ETF和华夏上证科创板50成份ETF今年以来份额分别增长89.12亿份、85.27亿份,排名第四、第五。

科创50ETF期权今起上市 对应ETF规模超870亿  

继5月12日启动上市工作后,首只基于科创50指数的场内期权品种——科创50ETF期权合约——定于6月5日上市交易。备受关注的是,本次上市的两个科创50ETF期权合约,分别为华夏科创50ETF期权合约和易方达科创50ETF期权合约,对应的两个ETF产品规模超过870亿元。

在科创50ETF期权推出后,ETF期权市场将形成对蓝筹、中小市值、创业创新等风险特征的全面覆盖,投资者可以用这类工具产品来构建指数收益增强、尾部风险保护等精细化风险管理策略。据上交所介绍,科创50ETF期权将总体沿用前期风控措施,进一步做好风险研判,全面加强市场监管,确保新产品平稳上市。

机构大角力 散户“玩心跳” ETF江湖叩问行业理性

ETF已是市场的巨无霸:全年国内ETF总成交金额突破22万亿元,创历史新高;全年净流入资金达2914.82亿元。这是国内ETF的2022年“成绩单”。

22万亿元成交额的巨量市场,在热闹非凡的同时,也显露出发展的隐忧。近期,有基金公司旗下主流的成熟宽基指数ETF出现申购赎回清单异常的情况,让投资者担忧机构角力之下,ETF能否成为投资者称手的配置利器?与此同时,在追涨杀跌心态的推动下,便利的ETF成为散户博弈市场的工具,ETF暴涨暴跌常现,正拷问投资者能否利器善用?>>平安基金旗下沪深300ETF因申购赎回清单异常!平安基金宣布:沪深300ETF暂停申赎!  

机构角力、散户博弈共同“撕扯”的当下,考验着ETF行业的理性和创新发展。

【基金要闻】

首发募资超21亿元年内最大持有期权益基金诞生  

6月3日,泉果基金公告旗下产品泉果思源于6月2日正式成立,获得83474户有效认购,首募规模达21.33亿元,创下今年以来持有期权益基金首发的新纪录。

今年的新基发行市场不乏亮点。截至5月末,多只主动权益基金的发行规模都超过了20亿元。尽管5月的新基发行数据环比有所下滑,部分头部优质产品仍获得了投资者的关注和青睐。进入6月,也有不少新基值得期待,正在发行新产品的知名基金经理包括金梓才、魏晓雪、蓝小康、神爱前、蒋璆等。

公募REITs扩募迈出关键一步 首批4单项目合计募资超50亿元  

首批4单公募REITs扩募项目均完成定向募集,REITs扩募迈出关键一步。6月2日晚,沪深交易所官网分别披露了中金普洛斯REIT、华安张江光大REIT、博时蛇口产园REIT、红土创新盐田港REIT的定向扩募发行情况报告书,4单项目实际募资总额超50亿元。

业绩和规模齐增,九成可转债基金获正收益  

截至6月2日,中证转债指数年初至今累计上涨3.45%,超过Wind全A、沪深300、创业板指等,更是碾压各类债券宽基指数。

与此同时,可转债主题基金(可转债仓位超50%或名称带“可转债”的基金)年内整体表现也好于国内权益类基金。例如,Wind可转债基金指数年内涨幅为3.32%,好于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的-2.11%和普通股票型基金指数的-0.5%,在基金细分领域排名中仅次于QDII股票指数型基金指数的3.43%。

摩根士丹利基金正式亮相 外资加码竞逐中国公募市场  

6月3日,摩根士丹利基金发布法定名称变更公告称,公司名称由“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正式变更为“摩根士丹利基金管理(中国)有限公司”(简称“摩根士丹利基金”)。

公告显示,截至6月2日,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股权、董事及公司名称的相关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已完成。此前,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公司已于2023年2月3日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全资控股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

降费求生存 迷你基金“保壳”花样频出  

5月30日,国融基金公告,旗下国融融泰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将下调管理费,下调原因是“为了更好地满足广大投资者的投资理财需求,降低投资者的理财成本”。值得一提的是,最近还有包括中信建投基金、工银瑞信基金旗下多只产品披露降费公告,且这部分基金均为“迷你基”,不难看出,此番降费举措集中出台,“保壳”意图明显。

虽然不少基金公司或主动、或被动地让旗下迷你基金避免清盘,但记者从业内人士处获悉,监管一直在引导基金公司审慎申报发行与高质量日常运作,避免出现过多迷你基金损害投资者利益和行业声誉。“特别是去年以来,监管正督导基金公司更有效更有力地解决这个问题。”

总经理亲自上阵毕业季公募开启“抢人”大战  

2023年毕业季来了,求贤若渴的公募基金也在不断抛出橄榄枝。证券时报记者发现,为招揽人才,多家基金公司展开了新一轮校园招聘,通过暑期实习等环节来提前磨合,让优秀毕业生提前锁定校招名额。其中,有公募基金总经理亲自参与公司的校园宣讲,可见对校园招聘的高度重视。

值得一提的是,为顺应市场大环境变化,今年公募招聘的投研类岗位有所减少,相应增加了机构销售类岗位。在人工智能浪潮下,还有公募释放出了机器学习工程师等相关岗位。

【公告淘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