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ETF早知道:基金发行寒冬,逼近8年半最低点!商用飞机主题ETF已集中上报!近一个多月,千亿资金抄底A股ETF

市场资讯

关注

【ETF要闻】

深市三大核心指数调整样本股 6月12日实施  

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深证100等深市核心指数样本股将于6月12日调整。其中,深证成指更换11只样本股,调入协鑫能科、众生药业、易华录、华大九天、瑞泰新材等;创业板指更换10只样本股,调入开立医疗、江丰电子、指南针、广立微、江波龙等。

C919首航成功未能带板块同飞?多家公募偏好大飞机龙头股,商用飞机主题ETF已集中上报  

大飞机概念股多被军工主题基金重仓持有。而在全市场中,记者尚未发现纯“飞机”主题或是纯“航空”主题的基金,不过,近期各家基金公司也正快速布局该领域。今年 4月初,易方达、华夏、招商等 8 家头部基金申报了“中证商用飞机高端制造主题 ETF”。

据了解,首批申报的中证商用飞机高端制造主题 ETF 标的是中证商用飞机高端制造指数,是从沪深市场选取 50 只业务涉及整机制造、航空零部件、航空电子等商用飞机高端制造领域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反映商用飞机高端制造领域上市公司的整体表现。

中证商用飞机高端制造主题指数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航发动力、中航光电、中航沈飞等航空航天与国防行业龙头股,第一大重仓股航发动力,前十大权重股比例达到58.73%,是商用飞机高端制造行业集中度较高的龙头股。

兴业证券指出,假设8 家基金公司全部发行成功,并假设平均规模41.06 亿元,总规模为328.50亿元。中证军工指数成分股中29 个是商用飞机指数成分股,权重占比合计为79.00%。据此测算,8 个中证商用飞机高端制造主题ETF 有望为军工板块带来增量资金259.52 亿元,占中证军工指数成分股流通市值比重为1.39%,占中证军工指数成分股近20 个交易日成交额比重为5.43%。

巨量资金跑步进场 科创板创业板ETF被“扫货”  

在A股市场持续震荡过程中,部分资金已开始大规模“抄底”。4月中下旬,上证指数开启回调走势,5月初曾经在“中特估”行情带动下短暂反弹,但不久后又延续回调走势。在此期间,部分资金大手笔“扫货”,合计有超千亿元资金“抄底”A股ETF,仅在上周就有近160亿资金净流入。

在长达一个多月的“抄底”过程中,科创板、创业板相关ETF是资金持续加仓的主要目标。4月20日至5月28日,仅华夏上证科创板50成份ETF的资金净流入额就高达169.97亿元,仅仅一个多月,该ETF的份额暴增40.67%。在此期间,易方达创业板ETF资金净流入额高达88.84亿元,份额增长20.64%。

自4月中旬以来,芯片板块从高位开启回调,资金也趁机对芯片ETF出手,多只芯片ETF被集体“扫货”。国泰CES半导体芯片行业ETF、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分别获资金净流入48.14亿元、44.64亿元。

【基金动态】

基金发行入冬 发行份额逼近8年半以来月度最低值  

Choice统计数据显示,以认购起始日为统计口径,截至5月26日,5月以来新基金发行总数为81只,发行份额只有207.47亿份,不仅是年内新低,而且接近8年半以来的月度发行最低值,即2015年8月的192.08亿份。彼时,上证指数从5178点快速跌至2850点,市场一片恐慌,新基金发行因此创下2015年以来最低值。

捕捉全球市场机会 小众QDII产品“惊艳”  

今年以来收益率最高的QDII基金是广发全球精选人民币。截至5月26日,该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达30.98%;该基金是一只主动型QDII,基金经理为李耀柱。截至一季度末,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微软、英伟达、超威半导体、特斯拉、阿斯麦、SERVICENOW、台积电、脸书、拼多多、CROWDSTRIKE

另外,华夏全球科技先锋、易方达标普信息科技A人民币、国泰纳斯达克100、建信纳斯克达100人民币A等46只QDII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超过20%。华泰柏瑞中证韩交所中韩半导体ETF、华安法国CAC40ETF、摩根日本精选等QDII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超过10%。

【私募动态】

“史上最严”新规发威5月仅2家私募完成备案登记  

中国基金业协会(下称“协会”)数据显示,5月以来仅有2家私募完成了备案登记,登记的机构类型分别为股权、创投类管理人,也就是说本月无一家证券类私募完成备案,这也创下了2014年私募登记备案以来的“最惨”纪录。

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由于新规导致私募管理人需要重新准备登记材料,延后了私募通过备案的进度;另一方面随着私募创业成本的提升,可以预见私募创业的热情将会有所降温,一批业绩和管理不佳的中小私募也将逐渐被淘汰出局。

发行难产 渠道受阻 主观私募产品遭遇信任危机  

截至5月26日,5月以来私募新产品备案数量不足500只,为近3年来最少。私募人士透露,遭遇发行困难的主要是主观多头策略类产品。

【公告淘金】

成立公告

基金首发

基金上市

分红公告

分红除权

新聘基金经理

基金经理离任

开放申购

暂停申购

停复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