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新繁荣的起点!两大重磅催化剂,叠加5大长期利好,钢铁企业吨盈利已重回历史高位,多家券商共同推荐这2只票

新浪财经

关注

近日,工信部出台《钢铁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自2021年6月1日起实施。国家发改委公众号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无限期暂停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一切活动的声明》。

中泰证券认为,产能置换新规仍然体现了严控钢铁产能的思路,对老办法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修补,想要通过产能置换来变相增加产能的难度更大。新规将对行业产生较为长远的影响,钢铁产能周期波动可能弱化,产能向上弹性受到限制,未来行业基本面波动将主要受需求周期驱动。

而中澳事件对钢铁影响偏中性,市场担忧原料上涨会重新挤压钢铁盈利。实际上钢铁盈利与铁矿石价格没有必然关系,比如2020年铁矿均价108美元/吨,钢铁盈利不温不火,如今铁矿突破200美元/吨,钢铁则是暴利状态。

钢铁盈利弹性主要是产能短缺推动,唐山、邯郸限产影响供应约5%,导致冶炼环节成为瓶颈,短缺导致吨钢盈利大涨。

国泰君安表示,修订版置换办法的正式颁布宣告钢铁行业产能扩张周期的结束,行业正站在新繁荣的起点,板块重大投资机会凸显。

国泰君安总结5大因素助力,钢铁行业新繁荣的起点:1)城镇化率提高和制造业发展背景下,钢铁需求继续上升;2)兼并重组加速,行业龙头优势明显;3)电炉快速发展;4)优特钢持续发展,估值从周期品切换到成长逻辑。5)行业中长期盈利中枢的上修,ROE上升。

开源证券指出,由于1-4月份粗钢产量同比高增,在工信部反复提及“2021年产量同比下滑”目标之际,下半年欠账庞大,这会导致行业供给端面临严峻的减量压力。只要供给收缩预期无法证伪,商品和股票价格就会不断强化。

就股票市场而言,商品持续上涨将显著增厚钢企利润,“去产量”带来中期估值修复机会,继续推荐板块个股机会,

相关股票方面,多家券商共同推荐了两只股票>>>名单戳这里

参考来源:

中泰钢铁:产能置换新规及中澳事件点评

海通证券钢铁:盈利高位震荡

国君钢铁周策略:需求旺盛,钢铁继续进攻

开源证券:钢价连续强势拉涨

本产品由优品投顾提供,机构编号ZX0111。

风险提示:本产品仅供参考,不构成具体投资建议,旨在提供信息资讯服务。用户需独立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