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硬核早报】六大风口来袭,红五月值得关注的3大主线曝光,机构提示高估值板块这一风险

新浪财经

关注

【财经要闻】

当地时间5月4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承认,由于大规模财政支出,未来某个时候可能需要提高利率水平以阻止任何经济过热。此番言论导致美股出现大跌,耶伦马上澄清未暗示美联储行动。

央行:一季度我国宏观杠杆率为276.8%,比上年末低2.6个百分点,各部门杠杆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文化和旅游部统计显示,5月1日至5日,全国国内旅游出游2.3亿人次,同比增长119.7%,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103.2%。“五一”假期共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132.3亿元,同比增长138.1%,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77.0%。

国家电影局5月5日发布数据:2021年5月1日至5日17时,全国电影票房达16亿元,打破同期历史纪录。

国际铜业研究小组预计今年全球铜市场将供过于求7.9万吨,2022年过剩10.9万吨。

美媒报道称,拜登政府正在考虑修改特朗普时代的禁止与所谓“有军方背景的中国企业”进行股票交易的规定。

【市场动态】

本周(5.6-5.7)共有36家公司限售股陆续解禁,解禁市值为323亿元。从解禁占比来看,解禁占比居前三位的是:文灿股份(57.78%)、金现代(35.26%)、派瑞股份(32.65%)。

本周5只新股申购。其中周四有3只新股申购:亚辉龙、南桥食品、依依股份;周五有2只新股申购:电气风电、康拓医疗。

在各家券商的5月“金股”名单中,卓胜微、东方财富、金山办公、紫金矿业、药明康德、山西焦煤等个股均获得2家以上的券商推荐。

A股2020年度“亏损榜”揭榜,*ST海航以净亏损640.03亿元,成为2020年A股的“亏损王”;其次为*ST康美、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南方航空、*ST众泰,净利润分别亏损277.36亿元、144.09亿元、112.35亿元、108.42亿元、108.01亿元。

【风口掘金】

工业互联网: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会议强调,要引领产业优化升级,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积极发展工业互联网,加快产业数字化。

相关股票:上海钢联(300226),宝信软件(600845)

演艺:文化和旅游部、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文要求抓好金融政策落实,进一步支持演出企业和旅行社等市场主体纾困发展。

相关股票:中国中免、宋城演艺、首旅酒店、中青旅

航运: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连续上涨并屡创新高,5月5日上涨超3%,接近11年高点。

相关股票:中远海控,中集集团,宁波海运,中远海发

医美:深圳拟加强医美产业规划布局和扶持,培育“美丽经济”新赛道的领先企业。

相关股票:爱美客(300896),华熙生物(688363)

玻璃:截至4月30日收盘,国内玻璃期货主力合约最高触及2424元/吨,继续刷新历史新高。4月份累计涨幅超过14%。

相关股票:北玻股份、福莱特、洛阳玻璃

煤炭:二季度本是煤炭行业的淡季,但今年4月以来,煤炭价格却一路攀升。其中,动力煤价格现货价格同比涨了50%,期货价格更是创八年来的新高。

相关股票:晋控煤业,潞安环能、中煤能源

【公告淘金】

热门股

中国平安:授权平安人寿参与方正集团重整,重整完成后公司将控制新方正集团,平安人寿将以370.5亿元-507.5亿元对价受让新方正集团51.1%-70%股权

锦泓集团(9连板):一季度后业绩能否持续增长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泰禾集团:一审判决偿还四川信托本息合计42.56亿元

麦迪科技:拟收购两家美容医院,打造“辅助生殖+医疗美容”新模式

仁东控股:股东所持5.04%的公司股份将被司法拍卖

增持

东方精工:已耗资7.76亿元回购10.8%公司股份

紫晶存储:控股股东拟1100万至2000万元增持股份

博世科:控股股东拟增持公司股份

减持

中信证券:第一大股东一致行动人已累计增持2%股份

科华数据:北京龙晟投资拟减持公司不超3%股份

苏试试验:股东拟减持公司不超1.51%股份

科力尔:实控人之一致行动人拟减持不超0.63%股份

永兴材料:股东拟减持公司不超0.73%股份

其他

跨境通:会计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罗平锌电:发生顶板脱落事故,富乐铅锌矿停产

元隆雅图:拟3.64亿元购买谦玛网络40%股权,6日复牌

普利制药:注射用阿奇霉素获得新西兰上市许可

中国天楹:正与投资者沟通出售Urbaser控制权事项

盛新锂能:拟1.38亿元出售万弘高新51%股权

ST德豪:拟出售公司所持全部雷士国际股票

新潮能源:因拒绝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收监管函

闽东电力:拟挂牌出让精信小贷公司20%股权

华宏科技:拟2.7亿元收购江西万弘100%股权

深深房A:拟收购广东建邦51%股权

【机构论市】

中信证券认为,5月A股结构博弈加剧,但整体依然波澜不惊,是布局下半年行情的最佳窗口。同时,市场主要驱动因素由业绩转向估值,建议布局三条主线:

一是前期调整相对到位,同时年报、一季报盈利大幅抬升的高性价比成长主线,如消费电子、半导体设备、医疗服务等;

二是前期因疫情受损的服务消费复苏,主要集中在餐饮旅游、酒店、航空等,预计“五一”假期亮眼的数据将是主要催化;

三是受益于海外需求复苏的品种,包括出口产业链中的汽车零部件、家电、家居、机械、建材等。

招商证券认为,非农加速改善,通胀加速升温,美国接种率加速攀升都将会触发6月17日议息会议中讨论缩减购债计划,可能会引发美联储收益率再次上行,美元指数的中短期反弹,对A股而言,可能会引发高估值板块的回调。

海通证券表示,剔除基数影响,本轮盈利周期高点在今年底明年初。过去牛市的指数高点略提前或同步于ROE高点。今年货币中性,市场估值矛盾不大。借鉴美股经验,十年维度,A股估值中枢正在上移。19年开始的牛市未结束,春节后调整是牛市回撤,市场在重建中,智能制造有望成为新主线。

瑞银和高盛策略师均认为,现在应该买入中国股票,中国股市将迎来“红五月”。高盛策略师们预计MSCI中国指数未来12个月将上涨18%。

本产品由优品投顾提供,机构编号ZX0111。

风险提示:本产品仅供参考,不构成具体投资建议,旨在提供信息资讯服务。用户需独立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