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新能源车投资日报】国货之光可期,关注本土车企矩阵革命!新能源车VS智能车,哪只指数未来更有“钱途”?

新浪财经

关注

【行业动态】

2020年国内70起新能源车起火事故 比亚迪13起最多

根据“新能源汽车起火记录小组”统计,2020年国内共发生约70起新能源汽车起火事故,涉及25个品牌车企。其中,除去5起不明车型的事故,比亚迪、威马、特斯拉、理想和小鹏分别发生了13、5、3、2、1起。

约70起事故中,只有10余起得到企业承诺开展调查的回应。但最终仅有4家车企公布了起火原因。

新能源二手车打五折无人问津

上海的一家二手车超市超市经理表示,新能源二手车残值较低,第一年在五折到六折,第二年比传统车大概低20%左右。一名消费者表示,“折扣越大越不敢动心,低得有点过分,很多新能源的特殊政策只针对首任车主。”

新能源车VS智能车,哪只指数未来更有“钱途”?

中证新能源汽车指数和中证智能汽车主题指数到底有什么区别,哪只指数拥有更好的钱景呢?

中证新能源汽车指数选取涉及锂电池、充电桩、新能源整车等上市公司股票作为样本股,中证智能汽车主题指数选取为智能汽车提供终端感知、平台应用的上市公司股票作为样本股。

形象来说,CS新能车负责“动力能源”,CS智能车负责“驾驶体验”。

归母净利润VS(基本面角度):从两只指数成分股的归母净利润来看,最近两年CS智能车已经反超CS新能车。

动态市盈率VS(基本面角度):目前CS新能车动态市盈率为103.92倍,CS智能车动态市盈率为41.15倍,前者明显高于后者。

历史收益率VS(回报角度):CS新能车过往一年收益率完虐CS智能车,但是拉长三年、五年来看却比较接近。

波动率和回撤VS(贝塔角度):春节后高点以来,CS新能车最大回撤要比CS智能车更大,最近半月以来的反弹力度相应也更大些。

前十重仓股VS(行业角度):CS智能车前十大重仓股包括3只电子、2只汽车、2只电气设备、2只计算机、1只家用电器。

CS新能车前十大重仓股包括4只电气设备、2只有色金属、2只化工、1只汽车、1只机械设备。

两只指数前十大重仓股中,仅有汇川技术重合。就如名字般,CS智能车更偏向科技应用,CS新能车更偏向能源方式。

【公告淘金】

宁德时代:一季度净利同比增长163.38%。宁德时代公告,公司2021年度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9.54亿元,同比增长163.38%。

北汽蓝谷:一季度净利亏损8.54亿元 持续亏损。北汽蓝谷公告,公司2021年度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8.54亿元,上年同期亏损4.31亿元。同时,公司发布年度报告,公司2020年度实现净利润亏损64.82亿元,同比转亏。

先导智能:2020 年实现营业收入58.58 亿元,同比增长25.07%,实现归母净利润7.68 亿元,同比增长0.25%;2021 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07 亿元,同比增长39.32%,实现归母净利润2.01 亿元,同比增长112.97%。

【机构论市】

中信证券:国货之光可期,关注本土车企矩阵革命

随着华为入局,国产整车的智驾模块核心竞争力有望获得大幅提升,结合用户心智数据和销量增长趋势,建议关注国内主流民营车厂如北汽、长城、吉利和比亚迪的潜在超预期成长,同时继续建议关注造车新势力——蔚来、理想与小鹏的快速成长。

天风证券:关注两大主线

乘用车整车板块建议关注周期复苏、品牌向上、电动智能领域布局较快的【长城汽车、吉利汽车、长安汽车、广汽集团、北汽蓝谷、上汽集团】等。

零部件板块建议关注估值合理、基本面扎实,伴随电动智能浪潮,业绩与估值有较大提升空间的细分领域龙头:

(1)ADAS:推荐【华域汽车、拓普集团、天润工业】,建议关注【星宇股份、保隆科技、中鼎股份、耐世特】等。

(2)智能座舱:推荐【常熟汽饰、均胜电子、新泉股份】,建议关注【德赛西威华阳集团、宁波华翔】等。

(3)热管理:推荐【银轮股份】,建议关注【三花智控】。

(4)轻量化:推荐【旭升股份】,建议关注【文灿股份】。

东方证券:市场驱动已经成功接棒政策,成为主导力量

今年不同往日,市场驱动已经成功接棒政策,成为主导力量,传统车企真刀实枪下场较量带动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繁荣,新车型、新理念,新主体层出不穷,给消费者带来更多可选择性。

我们坚定看好新能源板块景气度长期维持,上调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预期至230 万辆,各环节盈利将极大恢复,维持重点推荐宁德时代(300750)、华友钴业(603799)、天赐材料(002709)、容百科技(688005)、恩捷股份(002812,增持)、中科电气(300035)、新宙邦(300037,增持)、当升科技(300073,增持)。

本产品由优品投顾提供,机构编号ZX0111。

风险提示:本产品仅供参考,不构成具体投资建议,旨在提供信息资讯服务。用户需独立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