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基金大咖@包子君:年后基金经理关注顺周期 兴全重仓银行股

新浪财经

关注
@金女神说理财、@揭幕者、@包子君连麦直播 :基金一季报透露什么信号?

近期,在新浪财经,微博财经,微博直播和新浪财经云会议联合主办的博主连麦直播上,利得基金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陈硕@金女神说理财 担任主持,对话基金大V@揭幕者,基金大V@包子君,三位基金大咖针对“基金一季报透露什么信号”这个话题展开讨论。查看视频

@包子君 的主要观点如下:

年报里关注顺周期的声音变多,更多经理行业配置更均衡

通过基金报告里持仓和基金经理的观点,我们能够了解基金最新的情况。结合一季报和年报看下来,大部分基金经理的主要投资观点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

结合年报和一季报,我们整体看下来很多基金经理都会强调几点,一是提到要投资者降低对2021年的投资预期。这个其实好理解,主要还是2019年和2020年两年涨的太多了。

第二是很多基金经理在年报当中会承认核心资产、机构抱团股整体的估值是偏高的。

第三是很多基金经理也提到要关注顺周期这个板块。这个如果你看去年四季报和三季报,提到这样的观点的人比较少。但到了年报这样的声音就变多。结合一季度的持仓,更多的基金经理在行业方面的配置会更均衡。

建议小白从定投做起,抚平心态

我建议不成熟的基金投资者从定投开始做起,因为保持在投资过程中有一个好的心态,相对而言会更重要。

假设市场调整了5个点到10个点,这属于正常调整范围之内,如果你不是一个成熟的投资者,不能够接受这种市场的波动,很容易就在市场高位买,低位赎回。

定投的好处就是你分批投进去,即使阶段性有波动,心态会更好一点。

兴全大量重仓银行股和传统企业

我最近在看兴全的产品,印象当中比较深刻的有几点。第一点就是兴全趋势的董承非一季报最大的变化就是,他把股票稍微降了,一季报末公布的股票仓位只有67.21%,比去年年底降了接近12个百分点。

其实在去年的年报当中他已经表示出对市场偏悲观的预期,从一季报来看他确实知行合一直接把仓位给降下来。

从历史上来看,他做择时做的还可以,这一次降低仓位不知道能不能做得对。我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他除了股票变动以外,直接把仓位降低了10来个百分点。对于他这样规模的基金经理来说,仓位降这么多还是值得关注的。

第二个就是谢治宇,他在管产品最大的变化就是开始买了不少银行股。之前兴全合润要转型,我看到他在当时的11月份的持仓当中,已经买了兴业银行。再从一季报来看,他不仅买了兴业银行,而且大幅度开始买入平安银行。

这个就跟张坤有点像,张坤是买的平安银行和招商银行。你会发现在一个季度之前银行股可能还是大家无人问津,一个季度以后感觉就变成了香饽饽。

此外我看到很多兴全的基金经理都买了一些银行股,尤其是买了不少平安银行,例如王品管的兴全全球视野,它第一大股就是平安银行。然后季侃乐的兴全有机增长也重仓了平安银行,兴全一年持有期这类产品都持有了不少平安银行。

所以我们发现可能这是背后投研团队共同讨论出来的结论,比较有意思。

另外从谢治宇管的产品来看,除了买银行股,它最新持仓当中也有不少传统企业,海尔智家、腾讯控股、平安银行以及锦江酒店三一重工华润啤酒等等,他买了不少这种传统的行业的龙头,这是我们值得关注的。

像之前很多热门股,像美的集团,在他的重仓股当中现在已经不在了,被调进来的反而是海尔智家。

新老基金区别不大,基金经理不具备择时能力

我个人觉得对于大部分时候选择新基金和老基金本质上没有太大的区别,都是同一位基金经理管的。新基金可能还会存在着一种极端的情况,基金公司为了让基金顺利发行出来,实际上没有人管,就找个明星基金经理来挂名,也有可能。

如果一定要说有区别,那主要是几点。第一点的区别就是很多股票或者混合类的老基金它投资的范围主要是A股。最近几年新发行的基金可以投港股,投资范围相对而言会更广一点。从这个角度来说,可能新基金会更好一点。

第二点是老基金现在是有仓位的,新基金是可能要有一个建仓的过程。

另外很多投资者在买新基金的时候,寄希望于基金经理去做择时。实际上大量的数据表明基金经理并不具备择时的能力。所以你买了个新基金,最后表现比老基金好还是差,可能到最后是个运气的情况。

当然如果你一定要给自己一个心理安慰的话,像@揭幕者老师说的,熊市你就去买新基金,让基金经理去帮你做择时,前提是要了解一下基金经理大概的建仓思路。

我们也见过一些基金经理的择时可能就完全错了。举个例子,去年疫情期间,有一只基金新发行出来,疫情期间跌的特别好,很多基金可能趁着点位去建仓,但这个基金经理就特别悲观,他觉得可能疫情影响比较深远,愣是没建,基本上零仓位运行了好长时间。

你知道后来那段时间市场反弹的特别快,其他的基金就哗哗涨,然后这个基金就静止不动,被投资者骂得特别惨。所以你要了解一下基金经理本身的建仓思路,他是属于择时还是不择时,也可以通过一些维度来选择。

投资者不要考虑止损止盈

我也认为买基金不存在着止损这么一说。只有一种情况,就是你买的基金发生了重大的基本面的变化,你可以考虑换基金。但正常情况下不能因为这个市场下跌,你去做止损,因为还是涉及到一个择时的问题。

对于这种公募基金的投资来说,真正需要择时的时间是非常少的,就是在特别贵的时候你少买或者收回来就可以了,其他的时间你就不要去做择时。

尤其在市场低估的时候,很多人觉得要止损,那时候反而我个人鼓励我们的投资者去多买,而不是去卖出。对于大部分的投资者来说,就不如买一些好基金你就放着。

像我们前面提到的很多基金,无论是谢治宇的还是张坤的,你会发现很多投资者的最终收益远低于我们说的这些基金的净值涨幅。这是因为很多投资者一会儿想着去追高,一会儿想着去止损或者止盈。大部分的时候就不需要去考虑去做择时这样的操作了。

公募基金每个阶段都有流量明星,平常心看待

我是2009年进入基金圈的,当时市场追捧的是王晓明,现在其实和那时候没有什么区别。大家去看中国公募基金,每一个阶段它都会诞生批量的流量明星。

历史到现在,2003年有五朵金花,公募基金第一次把价值投资理念树立为其主流地位。2006、2007年包括2009年大反弹,周期股的基金经理最牛。然后2013年到2015年就是做成长股的,喜欢搞创业板的那些基金经理最牛。到这几年只要是头部的基金经理,他必定配白酒,是消费股的天下。

而且你们去看那些最牛的,市场每一个阶段都会产生的一个。但前面金女士说到王亚伟是一个特例,他当时为什么业绩那么好,就是以做重组股出名的。因为在2016年之前,如果我们做一个大的回溯,涨幅最大的不是周期股,不是成长股,也不是什么互联网+的股,也不是什么金融地产,而是重组。

而这一点在当时只有王亚伟看到了,所以他可以做的那么好。但是放到现在这个环境又不一定了。

所以我想跟大家说,市场每一个阶段它都会有不同的风格,都会有这些流量的明星跳出来,会被市场乐意,会被媒体跟踪,会被大家广为传颂。但其实如果你放到下一个5年,可能又会有新的人跳出来。那么大家要做的就是用一颗平常心去看的这些优秀的基金经理,那就行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