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基金大V@持有封基:对市场有敬畏之心,通过资产配置降低回撤和波动

新浪财经

关注

近日,新浪财经“基金红人节”暨2021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进行中,新浪财经独家对话入围基金大V@持有封基,带你深入了解基金大V的成长之路、理财方法和投资理念,揭秘基金大V是如何炼成的。

基金大V@持有封基表示,退休后因为爱好写文章和大家分享投资经验,而不是出于想成为大V。他认为,即使再了解一家企业,都要对市场有足够的敬畏之心,他的方法是尽可能的分散,或者持有基金,或者用债券类的品种如可转债、企业债等来做配置,降低风险和波动。

以下是问答实录:

新浪财经:简单介绍一下自己的投资历程、重要转折点、擅长领域、不足之处,如何提升能力圈?

@持有封基:我是50后的上海人,因为第一次买认购者中了个上海石化亏损,十几年没有碰股市,一直到2006年年底看了胡立峰老师写的封基的文章,全仓封基,在2007年赚了整整180%,所以起了“持有封基”这个一个网名。我在当年联想工作的时候担任的是负责全国渠道的服务总监,所以养成了量化思维的职业习惯。我的投资风格也是比较小众的量化价值投资者。

新浪财经:是否方便透露,这些年投资收益如何?是否构建了组合,以及网友跟投情况。自己做投资与构建组合供网友跟投,有哪些区别?

@持有封基:从2007年开始到2021年4月23日,14年多来,取得了1691.28%的收益率,年化22.34%,超过了同期最好的公募基金。目前的品种有股票、封基、开基、Q债、可转债等多品种,不是基金一个品种。我的观点也不希望我的粉丝无脑跟我,我写的很多文章里都强调的是渔鱼之术,而不是一条鱼的雨。多年的实践告诉我,无脑跟组合这种方法,在牛市没事,在熊市因为没有真正理解,很多人往往是熊市跟丢了。结果导致一个牛熊周期下来颗粒无收甚至还赔钱。

新浪财经:大V是怎样炼成的?您是如何成为财经大V的?很多人想成为财经网红,您有什么经验?

@持有封基:我是退休后因为爱好写文章和大家分享投资经验,而不是出于想成为大V。记得2016年我在雪球上写了大量的量化投资的文章,正好遇到阿法狗战胜了李世石,量化投资大热,当时很少有人做量化投资,专业的投资者写的文章大部分人也看不懂。我的文章大概还算通俗易懂,所以天天被雪球推到头条。到今天为止在雪球上有了34万粉丝,是2020年雪球的十大影响力用户的第一名。我的体会是:无心插柳柳成荫。爱好是最大的动力。

新浪财经:对于大类资产配置、股债汇金商品等有什么看法?

@持有封基:我自己主要是配置了权益类品种和债券类品种,权益类的有股票、基金,债券类的有企业债、可转债等,通过资产配置降低回撤和波动。

新浪财经:近期市场行情怎么看?对于热门的消费、科技、医药、新能源、碳中和等如何看待?近期部分白马股大跌,谈谈后市观点。

@持有封基:今年春节后白马的下跌,我觉得也是非常正常的,白马股经过2年多的价值重估,已经到了一个历史的高点。虽然下跌,但这些白马股依然还是优质资产,只不过现在的估值还算偏贵。今年的行情我觉得白马股不会再大跌,但要像前两年那样大涨也是不太可能的。小票经过几年的下跌,相对估值比较低了,但个股的风险还是比较大,我觉得最好的方法是介入正股是小盘股的可转债,上不封顶下有保底,是市场给我们小散的福利。

长期来看,我还算看好消费、医药等,科技、新能源、碳中和等赛道不是不好,而是这些赛道里的个股业绩还是不稳定,市场还是炒作的成分比较多。

新浪财经:您对投资风险如何看待呢?在风险控制的方面您是如何做的?

@持有封基:投资权益类的品种肯定是有风险的,一个股票的价值可以用PE、PEG、DCF等方法来估算,但这些估算都是基本上用线性外推的,将来究竟如何是一个非常不确定的事情,所以即使你再了解一家企业,都要对市场有足够的敬畏之心,我的方法是尽可能的分散,或者持有基金,或者用债券类的品种如可转债、企业债等来做配置,降低风险和波动。比如在2008年的大熊市,我是选择了分离债这个品种,当年的亏损就小很多,2011年股债双杀,我也是靠选择合适的时点进入市场,取得了正收益。

新浪财经:成功投资主要靠运气还是实力?您眼中的投资高手是什么样的?

@持有封基:短期靠运气,长期靠实力。这个长期,至少经历了一个牛熊周期。我是一个量化投资者,我不看你说的多好听,还是看你的长期业绩,一个高手至少在5-7年以上一个牛熊周期以上,能跑赢指数和同行。

新浪财经:能否推荐三本您觉得有价值的书,并说明您的理由。

@持有封基:谈价值投资的书很多,很多人看了很多经典的书,但就是做不好投资。我觉得最关键的是没有真正的理解。举个例子,巴菲特曾经有个十年之约,用指数基金打败了对冲基金,但他说的指数基金超过主动基金是在美国,中国目前还是有很多主动基金战胜了指数,而且是长期的,这不是巴菲特说错了,当然也不是中国的市场错了。我听了巴菲特这个话后回测了中国的主动型基金十几年的历史业绩,没有像巴菲特说的跑输指数,我想这大概是中国的市场散户太多的原因。这些思考光读书是没用的。

新浪财经:对投资者有什么建议?

@持有封基:独立思考,认真学习,分散投资,长期投资。不要相信任何人的话,包括我。

新浪财经:您的座右铭是?最欣赏的投资人物是谁?

@持有封基: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守拙比取巧更重要。我最欣赏的投资人物可能不是投资界的,是邓小平,作为一个工作了40年正好是我们国家最伟大的改革开放的40年,我们今天如果说有一点投资的成绩,完全是因为我们生活在中国,生活在改革开放的年代。每次去深圳出差,如果有时间,我总会去莲花山上拜见一下小平的铜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