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洪灏:18个月内现通胀 预计明年上半年加息 关注高质量公司

新浪财经

关注
燕铭夜话|通胀下如何资产保值

近日,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黄燕铭携国泰君安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和首席分析师董琦,对话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洪灏,畅谈通胀下资产如何保值的话题。查看视频

洪灏就抱团股外的中小盘股情况、短期和长期通胀发展、今年股指运行区间、预计加息时间和资产保值措施发表看法。

市场板块轮动,高估值跌、价值板块周期板块涨,出现再平衡,中小盘指数创新高

市场行情方面,洪灏表示赞同黄燕铭提出的股市没有哪个资产能一直都是核心资产的观点,他表示投资做的事是争取每次找到下个阶段未来长期客观的核心资产。

另外他也同意黄燕铭对市场抱团股调整的原因分析,他说到今年2月春节之前,市场的风险比较确定,同时长端利率不断下降,那么这些抱团高估值板块的估值得以不断抬升。

到了春节以后,随着全球长端利率的走高和通胀预期的抬升,中国也受到影响,所谓的核心高估值板块出现下跌。

他补充道抱团股下跌除了受资金成本影响,也和持有机构持仓的常规技术调整有关。

现在无论共同基金还是对冲基金,都对每只股票有最高持仓要求,一般持仓水平在5%~10%。如果持仓太集中,同时持仓股涨得太多,核算下来单支股票的市值占比抬升,超过10%,基金会被迫去掉一些仓位,进行获利了结。

所以整体股指涨到3500、3600点,一定有机构被动进行了调仓,这也造成本来质地很好的股票遭到抛售,价格下跌。但回过头来看这些技术抛售并不改变公司的基本业务,它们的确定性、定价能力、每年盈利、现金流还是非常好的。

等上证跌到3300 3400点,机构个股持仓的百分比下降了,那之后再出于技术原因抛售好股票的动力就变小了,所以后续抱团股即使再跌,也不会跌很多。

除了分享抱团股观点,他也提及被大家忽略的涨幅较好的中小盘股票和市场的再平衡情况。

大家看着市场整体相比年前高点好像跌了很多,但基本是高估值成长板块在跌,同时低估值、价值板块和以前没有太多人问津的周期性板块反而在上涨。现在实际在经历板块轮动,市场出现再平衡的过程。

如果从中证500里挑100个优质股票做成指数,这个来自中小盘的指数是创新高了的。

所以从整体来看,全球货币政策仍然在支持经济复苏,全球经济开始跟随我们中国一起复苏,股指会就这样徘徊,跌不下去,但往上涨也还有技术性困难。

18个月内全球面临通胀压力,周期性板块和大宗商品收入是名义的,性价比凸显

接着他谈到现在人们关注的通胀和资产保值话题。他说到目前关注的通胀主要面对的是短期未来18个月的情况,CPI同比可能上到4%,但鉴于社会贫富分化加剧,短期周期性通胀不大可能转变为长期趋势性通胀。

他也表示通胀上升带来的长端利率上行,会对目前高估值板块产生挤压,但传统板块、周期性板块以及大宗商品,受益于盈利是名义的,产品价格会随通胀一起起来,是值得配置的好标的。

现在大家国内外都很关心通胀这个问题,毕竟各国央行印了这么多钱。我听市场观点听下来,各有各的说法。

看多通胀的一方觉得魏玛共和国的时代又来了,说现在全球央行总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已经达到32万亿美元,而且若美联储按照现在的速度买债,不出意外到明年一季度资产规模会超过10万亿。大家觉得这样印起来不可能没有后果,巨型的通胀就要来了。

但我认为影响长期通胀的最大因素来自结构性问题,整个社会贫富分化加剧,剩余价值没法很好分配,那长期通胀不会起来。

美国底层的工人阶级占整个人群的大多数,但他们的工资收入只占全部GDP的1/3甚至更少,拥有的全部财富只占1/5甚至更少。

现在拜登开始对年收入45万美元以上的家庭加征税,但你要知道在纽约年入40万的三口之家是很难活下去的,拜登并没有提出加收财富税、遗产税类似的措施,所以长期结构性问题很难解决。

那人群的有效需求被压抑抒发不出来,整个社会的通缩压力就越来越明显。只要社会结构不改变,长期通胀就起不来。

不过短期来看美国确实面临通胀压力。这个短期,刚才花总认为到年底和明年上半年,我姑且认为是18个月之内。

这些通胀压力一方面来自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你看木材期货的价格上涨根本停不下来,另一方面来自社会大众的需求恢复。我们的确看到美国的食品和零售公司,像沃尔玛、一些面粉厂都说自己的食品原料成本上涨接近5%。

所以通胀压力在短期是的确存在,但在18个月后,这种周期性的通胀也不大可能转化为长期趋势性的通胀。

那么在短期通胀环境下怎么样去保值?通胀预期抬升下,长端利率不断上行,这对于高估值的资产价格会有压力。

但一些传统性的资产,比如周期性板块,还有大宗商品,他们的性价比会凸显。因为他们的盈利都是名义的,通胀上涨,他们产品的价格也涨,我们看到美国很多类似公司的季报年报,他们已经开始涨价了。那投资这些资产是能保值的。

宏观预测更要关注市场忽略的点,市场预期美国明年上半年加息,关注高质量公司

接下来洪灏继续谈到对股市的预测方法和自己的预测框架。他说相比券商,自己是宏观研究与策略分析一起做。

有人说预测股市是算命,我觉得不是算命,预测本身是个概率游戏,作为宏观策略分析者,做的事情是努力的提高自己的胜率,让自己的胜率大于整体市场的胜率,这就是为各位投资者增值的过程。

有些人非常苛求预测100%的准确性,但是这基本上是不可能的,这样的人是不存在的。

另外现在大部分人看的指标已经反映在市场价格里,现在用纯技术分析持续赚钱比十几年前难太多了。所以要做预测,除了关注市场如何解读传统经济指标,更要关注市场不太关注的点,比如疫情这种突发事件。

像美国市场去年2月情人节后开始下跌,大家当时都没注意到原因,因为美国只出现3到5例确诊。但如果回去看当天的欧洲新闻,你会发现一些小国已经开始封城了,他们的新增确诊人数开始上升了,住院率、死亡率都很高。

当时西方的市场很少人关注这些事情,市场价格发生波动后分析师才找原因试图去解释。

那么下一步市场会怎么走?我在去年做过一个推算,推演了未来6~12个月利率的走势、汇率的变动、盈利的增长、估值的变化、市场情绪有可能产生的波动,以及一些情景的反应,比如说出现高通胀的情景,估值会是多少,利率会是多少,盈利会是多少等等。

做完了一系列的推演之后,其实你可以对未来市场的运行区间有个大致的估算。去年11月我们做展望的时候,计算出的交易区间大概是2900~3600点,结果2月18号就3700点了,比预计的多了100点。

像刚才黄老师讲的,这一两百点是怎么涨出来的,就会怎么跌回去。现在点数下来这么久了,而且快到5月黄金周长假,我们觉得2900~3600的交易区间还是有效的。

同时到了今年下半年,你看一下美国国债市场期货隐含的加息的时间表已经提前了12个月,本来是想到2023年才出现加息,现在大家都预期2022年也就是明年上半年就会出现加息。

随着现在通胀不断抬高,大宗商品涨得挺可怕,那这个预期很可能还会被提前。那么到今年下半年,很可能整个市场风格轮动,周期性板块可能已经到了强弩之末。

从我们自己的做的模型来看,要追踪不同的因子去做风格轮动,我们看到现在市场的价格势能是以质量为主,就是一个好的公司,只要它不是太贵,不管属于哪个行业哪个板块,都是值得买的。

现在权重股一下子跌很多,大家肯定心里不好受,但与此同时我们看到质量作为一个风格轮动的因子,它的重要性以及回报率是在不断的提升。

如果你把中证500里头质量好的100个公司拿出来,组成一个组合,然后把钱均等地分布在这里面,那你的仓位是不断创新高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