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基金大咖@许文臣:行情再差茅台还是茅台 会买是徒弟会卖是师傅

新浪财经

关注

近日,新浪财经“基金红人节”暨2021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进行中,新浪财经独家对话入围基金大V @许文臣,带你深入了解基金大V的成长之路、理财方法和投资理念。

以下是问答实录:

新浪财经:首先介绍一下自己,谈谈自己的投资历程,什么时候入市的?这些年投资收益如何?

@许文臣:我是14年入市的,可以说2015年至今每一轮股灾我都有幸参与(笑),期间我更换过几个不同的平台,目前主要使用蚂蚁财富和微博基金。

收益率的话,早期我投入基金的资金并不算多,收益率已经不具备参考意义,最近三年的收益率分别是:2018年-17%,2019年33%,2020年42%。

新浪财经:您是如何成为财经大V的?

@许文臣:算是机缘巧合吧,我在没有入驻微博之前,有在其他平台有发过一些文章和分析,也算是有一些粉丝积累,后入驻微博粉丝们就跟过来了。去年行情很好,投资者对基金投资的关注度比较高,在这里也想感谢一下微博给了我展示自己的机会。

新浪财经:您觉得您和您投资人的关系是什么样的呢?

@许文臣:应该像朋友一样,我经常与粉丝互动,TA们遇到开心的、不开心的事都会与我分享,看着大家从投资小白成长为成熟的投资人,我也蛮开心的,这说明我一直在坚持的事情是正确的。

新浪财经:您主要擅长的投资的策略和方法是什么?如何理财?预期年化收益率是怎么样的?包括大类资产配置、股债汇金商品等如何分配?

@许文臣:目前我的理财方式分两种,第一种是银行的固收型理财产品,追求绝对稳定的收益,预期年化收益率在4.5%左右,投入资金占我个人总资金量的2/3。第二种是基金,属于风险投资,我个人的预期年化收益为18%,投入资金占我个人总资金量的1/3。股票、债券等投资品种目前均未参与。

新浪财经:您的如何看待财务自由这件事?

@许文臣:我觉得财务自由是双刃剑,好的一面当然是可以使用自己的财富去完成个人的愿望和梦想,但并非每个人都可以在获得财富之后坚持初衷,我的意思是当一个人获得足够多的财富时,TA也许会放弃努力享受安逸,失去理想是一件很可怕的事。

新浪财经:近期市场行情怎么看?研究最深的领域有哪些?对于热门的消费、科技、医药、新能源、碳中和等如何看待?谈谈后市观点。

@许文臣:熟悉我的粉丝都知道,我是白酒的铁杆粉丝,看好白酒板块的理由很简单,公司业绩增长稳定、暴雷少。

说一下我个人对白酒板块的看法,过去几年白酒板块实现了连续翻倍的涨幅,我们将时间线拉长,中证白酒指数几乎就是一条向屏幕右上方前进的斜线,但是白酒板块并非是持续上涨的,通过中证白酒月k线可以看出,2015年1月至今白酒板块总共发生过4次大规模回调,每次回调都可以用惨烈来形容,前3次回调后白酒板块均创造新高,而目前,我们正在经历第4次回调。

也许有的投资者会认为“翻旧账”没用,那都是已经发生的事。过去的事确实已经发生,历史也无法用来预判未来,但是,我们可以通过历史的结果进行思考,假设我们正处于之前的某个时间节点,白酒板块发生大幅回调,面对账户收益持续缩水,你还会继续坚定持有吗?会不会选择止盈或者割肉呢?事实证明坚持下来的投资者作出了正确的选择,历次白酒板块回调之后均再次创造历史新高,道理很简单,优质资产绝对不会因为一轮非理性的下跌沦为垃圾,行情再差,茅台也永远是茅台。

至于接下来的行情,拿上证指数举例,节后三次杀跌的低点分别是3月9日、3月25日、4月15日,我们可以发现,三个交易日的底部在不断抬高,其中3月9日和4月15日的下影线较长且底背离明显,阶段性底部可以确立,近期仓位较低的投资者可以进行补仓。

新浪财经:如何平衡工作和家庭呢?您认为投资带来的成就感和家庭带来的幸福感哪个更重要?还是同等重要?

@许文臣:目前还没有“成家”,所以我认为“立业”更重要,想趁着年轻多做些事,年龄再大一些可能就拼不动了(笑)。

新浪财经:您对投资风险如何看待呢?在风险控制的方面您是如何做的?

@许文臣:任何投资都是有风险的,我们在决定参与的那一刻就应该做好面临亏损的心理准备。

风险防控方面,我的方式是分散投资,刚刚也提到了,我用于固收型理财的资金是基金的两倍,这样的配比可以有效降低基金投资带来的风险,就算再次出现2018年的极端行情,基金亏损也不会对我的生活造成太多影响。

新浪财经:如何筛选和确定适合自己的投资标的?定投和一次性买入,选哪个?指数基金与主动基金,选哪个?

@许文臣:每位投资者在参与投资之前都需要确认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当一项投资的风险大于投资者的承受能力时,建议立刻终止投资,否则对于他个人来说,已与赌博无异。

定投和一次性买入各有利弊,前者操作过于被动,虽然分撒了风险,同时也分散了利润;后者对投资者的判断能力要求较高,判断失误也许会错过整轮行情;个人建议在看好某个板块或基金时,先用少量资金建仓,如果后续行情符合预期,则可以进一步加仓,如果后续行情与预期不符,则需要及时调仓规避风险。另外,指数型基金与主动型基金是都需要配置的,两者的比例建议为1:3。

新浪财经:您是否有公开的组合可以跟投?有哪些感悟?

@许文臣:有公开过我的组合,感悟就是组合的投资方式非常适合当下的投资环境,即选择优质资产、设立目标、持续投资,我相信通过一段时间的坚持,每位投资人都可以获得满意的收益。

新浪财经:有没有经历过个人投资方面的至暗时刻,或者比较重大的转折点?可以简单说说,以及对之后的影响?

@许文臣:说到至暗时刻我觉得应该是每一轮的股灾,股灾发生时我不光要承受个人的亏损,也要承受部分怀有恶意的谩骂,要说完全不在意其实挺难的,不过也要感谢这些人对我的批评,是这些批评我帮助我不断成长。

新浪财经:成功投资主要靠运气还是实力?您眼中的投资高手是什么样的?

@许文臣:想在A股赚钱,有个好运气要比实力更重要,很多时候我们明明买对了标的,入场时间也没有问题,但基金就是不涨,甚至突然蹦出一条利空我们还要亏钱。技术指标是预测不了利空的,这种时候只能说我们运气不佳。

大家都说会买是徒弟,会卖是师傅,这点我非常认同,拿今年春节后的行情来说,能在节前或者节后第一个交易日做到果断止盈的投资者是值得敬佩的。

新浪财经:能否推荐三本您觉得有价值的书,并说明您的理由。

@许文臣:斯科特·派克的《少有人走的路》、李笑来老师的《韭菜的自我修养》、吴军博士的《格局》。

新浪财经:对投资者有什么建议?

@许文臣:学会敬畏市场,做好心理建设,战胜贪欲,永远不要满仓。在行情不断上涨的时候大部分投资者都在想怎么追涨,而不是怎么止盈,我们需要知道的是,在这个市场里,只有少部分投资者是真正赚到钱的,没有落袋的钱都只是浮盈,学会守住利润才能赚到更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