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但斌:专注穿越牛熊行业 购买比特币保持对新事物判断

新浪财经

关注
但斌、王汉锋:茅台高点回落超20%,各种“茅”天天崩,大白马还能买吗?

日前,深圳东方港湾董事长、金牛基金经理但斌对话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师、董事总经理王汉锋,两位大咖围绕最近市场行情和行业投资方面发表观点。

但斌2004年创建了东方港湾投资公司,2007、2012年两次入选全球杰出华人投资者。他的代表作《时间的玫瑰》,弘扬价值投资理念,深受投资者欢迎。

新浪财经整理了但斌在会议的最新观点,分享给大家。

不投周期,黄金有抗通胀价值

我从业29年,对周期行业很少去投,因为周期行业会有低点高点,如果你不判断,万一高点不卖,价格就又回去了。

所以这一类公司是很难投资的。既然我这么想,我想我们很多同行也是一样的想法。

当有一家比较大的机构离场,这个行业自然而然会有一个比较大的下挫。

我原来经常跟朋友分享1978年到2006年的行业变迁,在一个比较漫长的时间跨度当中,真正的好商业模式是能够穿越这些周期变化的。

比方说化妆品、医药品、卖饮料、烟草、食品加工、家用电器,还有专用化学品、计算机、半导体、医疗器械等等,我们说这些行业的模式比较好。

另外像钢铁、汽车、航空、银行的商业模式,这类投资很难,专业机构都知道只能买低点卖高点,都担心不卖万一套住就不行了,所以大家可能都在比谁跑得快。所以这类公司有回撤是非常正常的,因为它很难持续。

我看到过去半年黄金的价格仅仅是保持,如果从抗通胀的角度,它确实还有一定的投资价值。但是你要说它有一个特别好的未来,我也不是特别赞同。

专注消费、互联网、高端制造、医药和教育领域投资

东方港湾成立17年了,我们过去主要关注五个行业。一个是消费,我强调消费者的作用。

第二个是互联网,我们主要投资平台类的互联网企业,这其实也是从消费类企业的角度理解。

一个公司搭建一个吸引用户的商业平台,平台其实也是消费的概念,用户在上面有的消费1块钱,有的消费10块钱、100块钱、1万块钱。但不管怎么样,我们把它们当作互联网的公司来理解。

第三类是高端制造,关注制造业的一些特别高端的领域有竞争力的公司。

第四个是医药行业,这其实也是个长赛道。

第五个是教育等等类似的行业,我们也会稍微关注一下。

所以我们基本上没有变过。我很少从季度的角度考虑投资。

长期看好医药,军工调整是因为估值太高

医药行业是非常好的行业,在过去美国医药行业的盈利和市值仅次于互联网。这是个长赛道,常青树。具体来看,我们认为像双抗等等一些有技术领先的子领域,当中的一些公司值得关注。

老外出于社会责任有两类行业不投,一个是军工,一个就是烟草。

但是如果我们说投资是个世界性语言,其实可以看到全世界军工的龙头企业估值并不高,就12倍,非常低。

我们国内的企业可能只生产一个零部件,比如说发动机,它的估值能上几十倍甚至上百倍。

实际上我个人认为军工现在大幅调整的根本原因是估值太高,并不是说它的业绩增长不高。

如果它的估值是10倍或12倍,那在现在这样的业绩增长下价格是很难跌的。但如果估值是100倍,那现在的业绩增长是难以保证PEG还在合理水平的。

所以我个人认为军工企业在过去这么多年炒军工的过程中,刚刚开始PE是两三百倍,后来到了一百倍,然后现在还有五六十倍,其实还是很高,这也是最近下跌的原因。

震荡市忌讳短炒

震荡市最忌讳不停地买卖,否则老被打脸,你刚卖完它就涨,刚买完它就跌,我觉得千万别去做短炒。当然如果你是专业机构,可以做一些适合震荡市的雪球结构,基本上能达到年化20%~30%的回报。

另外最近有个很好的案例,年前大家都叫张坤坤哥,现在叫坤狗。其实在过去这么多年,他经营得还是非常好的。

但是之前做过一个统计,为什么大多数基金的持有者是亏损的?因为持有人总是追高杀跌。我觉得基金的购买者应该从长远角度去去看,千万别从短期的角度理解。

尝试购买比特币,保持对新事物的判断

最近我们海外基金买了一点比特币ETF。我个人早期其实对比特币有不同的看法。有个朋友翻微博翻出我2014年到北京的时候,见了一个朋友,他持有了几万枚比特币。当时我认为比特币价格应该是0。

但是经过这么多年,我也在不断地学习迭代,我认为比特币类似于数字黄金。刚才我们谈到黄金价格最近在跌,但是比特币价格最近创了一个新高。

如果你从数字货币、数字黄金这个角度来理解,它还是有一定价值的。就像政府赋予一张纸信用,那这张纸就值一百块了。

现在比特币也在成长过程中,比如马斯克说可以通过比特币买特斯拉,或者如果石油大王说能用比特币换石油等等,那么作为等价交换,它其实已经有了价值。

同时比特币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它只有2100万,还包括400、500万的死币,待开发的是越来越少了。

所以从这个角度,比特币的供给量有限,需求量是在不断增加的。它的供需关系是有变化的,它拥有价值。

另外我也看过之前一个美国人写的报告,他在很多年前用一个数学模型,大概推测出比特币在2020年会达到5万美元。我看这个模型写得非常详细。

我觉得这颠覆了我7年前的观点。如果我要在更早的7年前接受这个概念,当时买一点几十块钱,现在是6万多美元,今年又在创新高了。

巴菲特说他只投两类公司,一类是世界改变不了的公司,一类是改变世界的公司。这其实需要一个不断迭代的思考。像比特币这种思考方式,实际上有新优势。作为投资者,你要怎么能够跟时代共赢,共同成长,其实是非常难的。

像巴菲特过去投资,是在芒格的帮助下向价值加成长方向转变。但其实他如果跟比尔盖茨关系好一点,能稍微倾听一下比尔盖茨对微软的看法,包括现在他又在请教贝佐斯对亚马逊的看法,如果他当时的组合能够接受这两家公司,再加上苹果,那它的回报可能不是年化20%,而是50%甚至更高了。

所以我觉得作为一个投资人,必须要跟上时代,不要去排斥很多新的东西。其实我主要是从这个角度思考,所以买比特币ETF买的也很少,主要是想尝试一下,保持对新兴事物的判断的想法。

在我们现在这个时代,每当一个迭代的技术出现,如果你不抓住了,其实也就错失了很多机会。

加载中...